液晶面板价格跳水了 家电厂商“久旱逢甘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09-27





  液晶面板的价格波动牵动着下游彩电厂商敏感的神经。持续了将近一年的液晶面板涨价风波让不少彩电厂商苦不堪言,但在今年下半年之后,液晶面板价格开始松动,最近更是大幅下跌。这是否意味着,家电厂商“久旱逢甘霖”?
 
  不同于白电市场,彩电企业近年来业绩持续低迷,但是2017年上半年的境况尤为严峻。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电子信息制造业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彩色电视机的累计产量为7423万台,同比下降6.4%。而液晶电视机的累计产量为6962万台,同比下降了8.5%。
 
  这也反映到了部分上市家电巨头的业绩上。四川长虹上半年营收347.6亿元,同比增长6.07%,净利润却仅有1.5亿元,同比下降66.55%;海信电器上半年营收135.67亿元,同比微增2.09%,净利润仅有3.96亿元,同比下降46.55%;深康佳上半年营收114.06亿元,净利润还不到四川长虹的一个零头,仅有3087.13万元,而扣非净利润更是为负数,显示主营业务已亏损。
 
  究其原因,海信电器在半年报中坦言,上半年全球电视市场总体需求低迷,导致行业低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以来以液晶面板为代表的关键部件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不断推涨电视整机市场价格,大大抑制了市场消费,也给整机企业的经营带来巨大的压力。
 
  尽管如此,海信电视仍旧领跑市场。中怡康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6月,海信电视的零售量和零售额占有率分别为16.55%和17.99%,继续双双保持第一。
 
  相反地,液晶面板厂商成为了此轮涨价的受益者。京东方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倍,而TCL集团旗下液晶面板企业华星光电业绩表现良好,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也随之增长了110.8%。
 
  与此同时,各大液晶面板厂商正积极扩产,京东方、华星光电以及鸿海集团等公司近年来陆续投资兴建10.5/11代LCD生产线。京东方合肥第10.5代TFT-LCD生产线设备提前搬入,深化产能挖潜,北京、合肥、重庆8.5代线产能创新高,成都、合肥、福州、绵阳等地重点产线项目顺利推进,其中部分产线实现提前点亮或量产。
 
  各大面板厂商纷纷扩产,电视面板价格在6月开始出现全面松动,到了最近的8、9月份,液晶面板价格出现了剧烈的跌幅,所有尺寸产品价格同步走跌。
 
  不过,这对家电厂商难言利好。有家电行业分析师认为,面板价格走低反映到实际电视产品上会有一个缓冲时间,目前电视市场价格走势已经趋于平缓,但是有很大的可能在不久后实现小幅度降价。
 
  一些互联网电视品牌早已掀起“价格战”。在液晶面板走低的形势下,小米电视此前就曾宣布将于9月1日0时起,对小米电视部分机型进行价格下调,率先扛下彩电降价第一枪。(记者周少杰)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7彩电业挑战:量子点与OLED夺中高端

    从2016年开始,在智能电视领域中,显示技术的提升成为了各大电视厂商热炒焦点。目前,中高端彩电市场基本可分成两大“门派”:一个门派是量子点,另一门派是OLED。
    2017-04-20
  • 技术升级激活产业是彩电行业想走的路

    国家紧抓供给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成为2017年的主旋律。振兴实体经济中,尤以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最受关注。在这一背景下,藉此推出“新经济动能”系列专题,关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挖掘传统企业转型中的优秀案...
    2017-04-21
  •  彩电市场持续低迷 行业巨头集体调整

    春意渐浓的季节,彩电市场却寒意阵阵。从4月底开始,国内彩电巨头纷纷公布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从财报来看,康佳、TCL多媒体整体净利润有所回暖,长虹、海信均出现下滑。
    2017-05-04
  • 五一彩电市场两重天:整体遇冷 高端量增

    刚结束的五一黄金周,彩电行业整体受冷走势不顺。中怡康18周数据显示,液晶电视市场同比增速下降21 4%,但大屏和高端市场却动力强劲并持续保持增量。
    2017-05-05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