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发展 家具产区申请集团商标多起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30





  福建省仙游县第一枚集体商标刚获批,江西省南康区家具协会已在申请集体商标过程中,而刚成立不久的广东省南海红木行业协会,也在准备申请集体商标。集体商标似乎成了家具业的金字招牌,而一直以来,家具企业规模小、品牌知名度不高、市场竞争力分散成了产业普遍现象,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必须走集约管理和抱团发展之路。

  品牌意识增强
 
  由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注册的仙作集体商标,7月21日获得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批复,“仙作XIANZUO及图”成为仙游县被认定的第一枚集体商标。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家具产业促进局、赣州市南康区家具协会于2017年5月2日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南康家具”产业集群区域品牌集体商标LOGO,按照初评、复评等程序,最终确定入围作品共计11件。目前已按规定时间进行公示,根据商标申请相关法律规定,最终选用作品将提交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待批准后确定。
 
  刚刚成立的广东省南海区红木行业协会,也在准备申请国家集体商标。
 
  全国多个家具产业集群申请集体商标,为的是提高家具品牌竞争力,引导从业者走集约管理和抱团发展之路,这一举措似乎成了家具产业的共识。

  走集约化发展之路
 
  仙游古典家具制作技艺称为“仙作”,与“苏作”、“京作”、“广作”并称全国明清古典家具四大流派之一,2014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仙作”工艺品还入选金砖国家峰会专用产品,“仙作”工艺家具已形成具体行业特色的区域品牌。
 
  当前,仙作家具处于由量变到质变,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如何走好集约化发展道路,是经济新常态下面临的新课题。但是,一直以来,由于缺乏集体商标,作为有基础、有特色、有优势的传统优势产业,仙游大部分的古典工艺家具企业处于孤军作战的状态,企业单体规模普遍较小、市场竞争力分散,未能形成品牌合力效应以带动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此次经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仙游县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共同努力,终于完成了“仙作XIANZUO及图”的集体商标注册工作。
 
  据仙游县市场监管局商广认证股负责人介绍,集体商标是指以团体、协会或者其他组织名义注册,供该组织成员在商业活动中使用,以表明使用者在该组织中的成员资格的标志。集体商标的商品品质要超出一般商品和服务商标,便于管理和打造品牌,同时有利于发挥集体力量,实现抱团闯市场,形成拳头商品和规模经济效益,提高竞争力。集体商标受法律保护,对维护仙作品牌,打击假冒伪劣产品,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发展有积极作用。
 
  福建省古典工艺家具协会工作人员表示,集体商标的使用本身具有广告效益,对提升仙作品牌影响力,扩大市场占有率,促进仙游古典工艺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将发挥积极作用。

  集体商标要合理使用
 
  国家工商总局官网今年5月发布了《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多措并举助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意见》,支持小微企业较为集中区域的行业商(协)会或其他社会组织牵头打造区域品牌、申请注册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加强集体商标和证明商标的运用和保护。鼓励企业运用集体商标提升品牌价值,增强企业竞争力。
 
  据了解,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已拥有10个集体商标,其中顺德家电、顺德家具、陈村花卉这三个知名集体商标,构成了顺德“两家一花”体系。顺德区容桂互联网商会秘书长邱昌明认为,集体商标需要长期培育,它不像企业做投资,回报率很明确,回报时间快。要把一个集体商标搞好,需要企业、政府、商会携手,一个集体商标要带来收益,估计需要5—10年的培育期。需要企业、政府、商会三方共同提高经营意识,这样才能避免出现开了个好头,但得不到果实的结局。
 
  观察人士指出,集体商标可由商标拥有成员共同使用,每个成员都有平等使用的权力,成员间不存在隶属关系,这就需要制定统一的规则,所有成员必须遵守并相互监督。如今,只有家具产业各成员共同努力,维护和提升当地家具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家具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才能实现集体商标的最大价值。(实习记者 张海垠)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原材料与人工双涨价 家具行业谁来买单?

    众所周知,要想实现家居企业的可持续增长,就要加快技术创新,规避经营风险,下面,笔者将带着大家去瞧瞧原材料和人工双涨价的现象是如何席卷家装市场。
    2017-03-21
  • 家具新环保标准正式实施

    近日,由环保部发布的《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具(HJ2547-2016)》正式实施,《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具》(HJ T303-2006)废止。
    2017-03-21
  • 家具建材业 材料人工“双涨”

    原材料涨幅5%~8%,人工成本涨幅5%~9%之间,家具建材行业“双涨”给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家具、建材市场发现,在看似普遍的大优惠、大促销背后,商家引发的“涨价潮”已经暗涌;装修工人薪酬水涨船高,尤其...
    2017-03-27
  • 家具业出口十年来首降 转型升级有良方

    2017年2月28日,广东省家具协会根据当前行业发展情况开展了会员代表大会,会上指出,家具业的发展增速放缓,出口更是十年来首降。
    2017-03-2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