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燕民:中兴通讯推进5G商用进程 促进5G产业链成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6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高璎璎)2017年10月26日,中兴通讯发布2017年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中兴通讯前三季度研发投入91.97亿元,研发强度达12%。中兴通讯在5G、物联网、芯片等创新领域的持续大强度投入,正带领公司快速取得多项重大技术突破。
 
  普华永道国际会计事务所(PwC)旗下管理咨询机构思略特(Strategy&)发布《2017年全球创新1000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共有6家中国企业入围榜单前100,中兴通讯凭借18亿美元研发投入位居国内上市企业第二名,研发强度12.6%。
 
  “在过去几年中公司一直在加大研发投入,以保持技术上的创新和中长期竞争力,2016年,公司预研发投入达到130多亿元,居A股上市公司首位。其价值已经在5G大规模建设之前就充分体现出来了。”中兴通讯副总裁、TDD和5G产品总经理柏燕民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兴通讯将建设欧洲首张5G预商用网络,加速5G生态系统建设,推动5G商用进程。
 
  建欧洲首个5G预商用网络海外市场格局持续优化
 
  柏燕民表示,随着5G标准的不断加速,全球主要运营商都已经开始高度重视欧洲市场,并且在5G里面逐渐发力,比较大的投入。欧洲市场是全球非常重要的移动通信市场之一,而且欧洲也是整个移动通信标准的主要贡献地,从2G时代到3G,到5G时代的5GPPP,欧洲是整个移动通信领域,不管是技术还是市场领域,都是非常高的制高点。
 
  柏燕民介绍说,中兴通讯5G技术地位的提升,正日益增强欧洲等主流运营商的信任和合作。10月份,中兴通讯先后与法国Orange集团共同宣布5G创新合作、携手意大利WindTre和OpenFiber共建欧洲第一个5G预商用网络。
 
  今年10月份,意大利经济发展部正式公布了5G预商用实验网的中标结果,中兴通讯与意大利第一大移动运营商WindTre、意大利领先有线运营商OpenFiber合作,在L'Aquila和Prato两个城市,3.6-3.8GHz频段上,建设欧洲第一张5G预商用网络。
 
  此前,中兴通讯已经与Telefonica(西班牙电信)、比利时Telenet、日本软银、韩国KT等签署5G战略合作协议,在海外市场的开拓中表现活跃;中兴通讯与印度最大的国有电信运营商BSNL正式签订5G及IoT合作备忘录,将进一步深化双方在新一代通信技术上的合作。
 
  此外,中兴通讯还携手Telefonica集团在西班牙马德里未来网络实验室完成5G承载第一期测试。联合测试的顺利完成,意味着双方已走在5G产业链发展的前沿,也是双方长期以来在5G商用道路上深度合作的重要成果。
 
  “中兴通讯将5G作为公司核心战略,致力成为全球5G先锋。中兴通讯在欧洲的5G推进加速,也将推进其他国家和地区5G商用进程,促进5G产业链成熟。”柏燕民说。
 
  终端应用新场景5G端到端方案已具备预商用能力
 
  柏燕民介绍,中兴通讯5G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009年,开始启动5G的研究,这个阶段里我们对5G的关键技术做了选择和甄别。我们认为5G的关键技术在于大规模天线阵列,新的空口结构、新波形、新编码、高频通信这几个领域;第二个阶段,把5G技术应用到4G,2014年提出了Pre5G的概念,发布了中兴通讯Pre5G的白皮书。该白皮书是我们把5G的技术提前在4G中进行验证和应用,在不改变用户终端的基础上,让用户能够提前享受到类5G的优质网络体验。目前5G研发已进入第三阶段,也就是预商用和商用时代的到来。
 
  5G已不单纯是通讯行业的舞台,它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使通讯与垂直行业、人类生产生活联系更加紧密。随着5G标准的加速完成以及5G在业界引起的普遍关注度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开始关注通讯设备供应商的5G整体方案是怎么样的,产品成熟度等相关问题。
 
  “中兴通讯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布局,前期积累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将快速实现产品化,使得中兴通讯在5G解决方案上能够持续创新并引领市场。”柏燕民说。
 
  柏燕民认为,运营商对未来5G端到端网络应该关注以下四个能力建设:超宽带的能力,海量连接的能力,高可靠低时延的能力,及端到端网络切片的能力。相比4G时代,5G技术将带来的三大核心变化:增强带宽、大规模通讯和低时延。而技术变化将带来应用场景的变化,实际上也是目前创投圈进行探索和前瞻性的布局热点。
 
  对于5G场景的应用柏燕民举例说,比如无人机,我们现在的无人机操控是靠操控手柄,如果借助于5G的低时延超高可靠的网络,可以坐在家里面控制十几公里外,甚至更远的无人机的应用;比如说远程医疗,最核心的是远程手术,远程手术最大的问题就是要求超低时延。
 
  柏燕民介绍,中兴通讯在5G端到端的方案满足业界第一批商用客户的需求,同时各部分都能做到业界最早最深入。无线部分针对5G的关键技术MassiveMIMO在业界最早商用,并积累了丰富的5G技术商用经验;承载也是业界第一个发布原型机;虚拟化核心网的全球商用也是业界领先。同时,中兴通讯在业界5G端到端的商用实践上也处于领先地位。例如:中国移动和日本软银两个案例佐证中兴通讯5G端到端的成熟性实践,现在我们又承建了意大利的5G预商用网络。
 
  柏燕民表示,中兴通讯在5G行业里不单纯是设备制造商,还肩负着行业推动,打造生态系统的作用。同时,我们在标准制定方面也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发出中国的声音。中兴目前在5G领域打造了一个全球化的标准团队,团队分布在7个国家,17个城市,团队有业界顶尖的人才,针对5G标准的技术提案有3500多篇。
 
  展望未来,中兴通讯将借助“5G先锋”的领先者优势,加快5G商用进程,聚焦运营商市场,继续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保持对新技术的持续跟踪和新模式的不断探索。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