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让中国陶瓷走得更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7





 
  在第122届广交会上,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展出的一套蓝白相间的骨质瓷吸引了众多采购商的目光。
 
  公司主创设计师杨珍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期间,公司一套绘有《富春山居图》的“锦绣中华”餐瓷亮相北京雁栖湖领导人午宴。“这套餐瓷能够入选国宴用瓷,主要在于设计呼应了论坛的主题,并且充分展示了中国陶瓷在文化和工艺方面的高水准,这让公司的自主品牌在国际上打响了知名度。”杨珍说。
 
  据了解,“锦绣中华”整套餐瓷主要装饰花纹为盛于隋唐时期的“宝相花”,传达了吉祥、美满之意;辅助图案为“唐草纹”和“海浪纹”,与“一带一路”的海陆概念相呼应。除了在设计中融入“一带一路”主题外,产品颇受欢迎之处还在于其采用了精湛的制造工艺。“锦绣中华”采用了高温色釉、珐琅彩、手工描金等工艺,每件餐瓷都历经原材料配制、成型、烧成、装饰等60多道工序,生产过程也颇为艰辛。“仅是餐瓷中一只白底蓝把手杯子交接部位上色难度就极高,据测算,光是一只杯子把手喷色就耗时近40分钟。”杨珍介绍说。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其带给外贸企业的不仅是设计的灵感,更多的是更广阔的市场。
 
  高淳陶瓷外贸业务负责人刘琳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原来公司的主要出口市场是美国,出口份额占80%以上,但是近年来美国零售业整体呈现萧条景象,公司的出口额只能勉强维稳。而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中欧班列的开通为公司拓展欧洲市场提供了助力,从上届广交会开始,公司面向欧洲业务有了较好起色,一定程度上平衡了美国市场不景气带来的影响。
 
  刘琳表示,下一步,公司将加大对北欧市场的开拓力度,并加强对自主品牌的打造,同时通过亚马逊、淘宝等电商平台进一步拓展海内外业务,提升品牌知名度。
 
  福建德化五洲陶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洲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原来公司的主要出口市场集中在欧洲、中东和美洲地区,近年来,来自埃及等地的客人提出要购买公司的设备和技术。他表示,从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的需求变化为公司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目前,公司正在调整发展战略,考虑通过服务输出来开展更广泛的国际合作。(作者:其其格)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家电业最大的生意和机会在厨房

    纵观过去一年厨电市场的变化,智能产品的渗透率大幅提升,既有电器品类高端化趋势明显,厨电的附加值随之增长。而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如烤箱、厨下净水、洗碗机等父辈从未接触过的厨电新品类也得到市场快速追捧。
    2017-03-24
  • 民营玩具企业纷纷崛起 中国玩具产业“玩”大了

    告别“代工时代”,中国玩具产业开创了自己的天下。4月8日第29届广州国际玩具展开幕前夕,记者从广东省玩具协会获悉,中国玩具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产品出口同比增长9 46%,一般性玩具更大幅上升24 9%,以自有品...
    2017-03-27
  • 中国真丝绸商品出口下降

    中国丝绸协会5日透露,2016年全国真丝绸商品出口29 36亿美元,同比下降6 69%。从出口金额单月数据看,受春节长假影响,2016年2月中国真丝绸商品出口金额出现大幅下降,随后逐步趋于平稳。
    2017-04-06
  • 中国家具行业正在发生的四个深刻变化

    中国家具行业依然是一个中小企业主导的行业,行业的生命力极其顽强,行业内部的自我淘汰也进行得十分正常,行业总体健康程度很高。
    2017-04-1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