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扶沟:投资40亿的合和印染厂夭折之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4





  秋风起,黄叶落,依稀当年盛景多!楼半成,竟荒陌,物是人非凭谁说?位于河南扶沟县产业集聚区创业大道合和印染厂旧址,围墙圈占的一千多亩耕地中,几幢楼主体和厂房框架已成,于秋风中寂寥无声,一派苍凉,倒是与楼宇相间同在的麦田新绿无垠,增添了少许生气。几个村民穿梭其中,于围墙中除草种菜。主体已成的4幢楼分布在创业大道两旁,负责承建该工程的林州二建标牌早已锈迹斑驳,场内清冷空无一人,矗立于路边的工程标示牌无星点半字,数万平米的厂房只有框架在风中屹立,宏伟的占地规模依稀看出些许当年的辉煌气势。
  回天无力轰轰烈烈的合和印染厂烂尾4年成伤痛
 
  网上查询可知,2012年,扶沟县主要领导对此工程倾注无限希望,合和印染厂以投资40亿的超大手笔振奋了扶沟县上下,为此投资项目,扶沟县各相关部门铆足干劲,全力配合,于最快的时间内完成了1700多亩地的征地工作,每亩地补偿村民3万9千元或4万4千元。大兴镇村民虽无奈,却为了该宗大项目的落地,忍痛出让了耐以生存的土地。可以说,最初合和印染厂在扶沟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开局霸气且辉煌绚丽,投资、招标、中标、开建,轰轰烈烈地准备落地生根。在此过程中,林州二建中标了该项目,项目负责人为崔保平。依照双方所签订的合同,于2013年10月份开始,组织几百名河南林州藉、四川籍民工前来工地,开足马力大干起来。
 
  只是让人痛惜的是,红红火火的项目施工开建仅一年零两个月,2015年春节前夕,2幢宿舍楼、1幢专家楼、1幢办公楼刚刚完成主体工程,依合同前期垫资施工的林州二建和项目负责人崔保平等所召集的几百名农民工兄弟满怀希望地向合和印染厂讨要已经垫付的6000多万工程款和1200多万元的民工工资时,却传来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消息:声称投资40个亿的合和印染厂竟因资金链断裂而陷入困境,投资老板何健跑路,工程款无果,民工工资更是没有着落。眼见春节已到,民工难以返乡过年,一时间,参与项目建设的各个大小包工头及民工们慌乱不已,由于林州二建前期巨额垫付的几千万元租用设备费用、材料款等等均难以讨要,林州二建虽极富盛名,却因参与建设最终被牵涉其中,不仅没有如期得到应得的工程款项,几年来因农民工工资及材料款等屡遭起诉,林州二建上下苦不堪言。
 
  声称投资40亿的合和印染厂刚刚开了头便突然断翅夭折,而其投入的资金与各部门对外宣传的整体投资差之千里,这让多方参与其中的人疑惑不已。
 
  “40个亿的工程才刚刚起了个头,怎么就没有资金了?这招的是什么商?”村民不解,民工不解,林州二建相关负责人更是不解。
 
  据各方统计,该一期工程总工程量1.2亿元,已完工7000多万元,而合和印染厂仅仅支付了1360万元便再无力支付了,下欠5630元工程款和民工工资约为1200多万元。轰动一时的招商引资项目,以绚丽夺目的姿态高调进入公众视野,而今却以各方无法逃脱的输家而惨败收场,徒留下秋风中4幢烂尾楼和厂房矗立于空旷场地上。
 
  讨要无果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不知去向
 
  对此工程,四川籍民工代表熊开华满腹怨言,他介绍说2013年10月25日,他兄弟俩带领200多名四川藉民工满怀希望,从四川内江远道而来,与合和印染厂项目经理崔保平签订了建设施工劳务外包合同,开始了该项目1.8亿元米印染高档面料印染车间的施工。二百多工人不顾炎夏寒冬,挥汗如雨,昼夜辛勤施工。期间完成了41000多平米车间工程的主体框架,约为该部分工程总造价1500多万元的70%,由于和合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资金不到位,董事长何健跑路,这项扶沟县人民政府招商引资的重大项目,最终变成了烂尾项目。直到现在,仍拖欠数百名农民工血汗钱一千余万元。其中包括四川籍农民工工资四百多万元。几年来,农民工代表无数次奔波往返于四川内江和扶沟,找不到合和印染厂的相关负责人,大家一致将该工程所造成工资拖欠向扶沟县政府部门多次讨要说法,要求政府有关部门对此后果负责,但由于扶沟县财政困难,两年来只零星支付了共计200多万元的民工工资,杯水车薪,仍欠民工工资高达900余万元。
 
  严格地说,合和印染厂最初开工建设,是按国家相关政策规定,为保证民工工资足额支付,合和印染厂向扶沟县有关部门足额交付了民工工资保证金的。但只到现在,这笔民工工资保证金却不知影踪。扶沟县有关部门声称:由于合和印染厂资金短缺,政府已将这笔工资保证金退给了合和印染厂。
 
  “可以说,扶沟县政府部门在合和印染厂事件上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一是为了面子,一味地求大求虚,对招商引资的企业实力审察不力,好大喜功;二是为了迎合企业,无视国家三令五申极为严厉的土地政策,让合和印染厂违规上马,未批先建,为此项目大规模圈占耕地1700多亩,其中却只有400多亩有土地使用手续,其余的1000多亩都是违规占地;三是民工工资保证金原本就是用来保障民工工资的,不知扶沟县相关部门哪位领导出于何种原因,竟将这笔款项违规退给拖欠工程款项和民工工资的投资企业,这于情于理于法都难说通!四是招商引资失败,多方遭受重创,而负责此项目招商引资的原扶沟县县长卢伟依然升为县委书记,这种不负责任的招商引资祸害这么大,而领导的仕途却半点不受影响,实在让人费解!”
  雪上加霜林州二建深受其害被逼到绝境
 
  合和印染厂在资金链断裂之后,便再无能力支付所拖欠的巨额工程款和民工工资,尤其是近几年国家政府层面多次严厉禁止建筑企业拖欠民工工资的高压政策下,再加上为此项工程流血流汗的民工兄弟多次群情激愤,几年间无数次向当地政府讨要说法,强烈要求作为招商引资的扶沟县委县政府给予合理解决,而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扶沟县财政一时也无力负担高达900余万元的民工工资,在想方设法零星支付了200多万元的民工工资后,2017年春节前,扶沟县政府还意欲拘留林州二建主要负责人来向二建施压,几起材料商也以材料款项等缘由将林州二建起诉,通过扶沟县人民法院划拨了林州二建帐户900余万元资金,本已雪上加霜的林州二建为此工程付出了更为沉重的代价。林州二建为此工程垫付的工程款不仅没有着落,又被扶沟县人民法院划拨走了900余万元资金,使正在施工的几个项目陷入困境。
 
  对此林州市二建集团法务部负责人王章喜说:“和合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是2012年扶沟县人民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这个项目之所以成为一个烂尾项目,当地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林州二建深受其害,迄今为止累计投入了5000多万元,项目尚欠林州二建3700余万元,其中农民工工资1200余万元,直接导致林州二建在经营上陷入困境,而且又遭遇到不可理解的起诉,账户被冻结资金达到900余万元,形成多个项目工程资金短缺而停工,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请求扶沟县人民政府对投资方和合印染依法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以挽回我公司巨大损失,彻底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林州二建希望和扶沟县政府主要领导坐下来共同协商解决问题”。
 
  五方全输招商之痛谁之过
 
  2012年,该项目招商之初,河南和合纺织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健在项目介绍中说,和合工业园项目由河南和合纺织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配套的多家企业投资兴建,占地1716亩,总投资40亿元,主要建设1.8亿米高档面料印染及纺纱织布、服装加工等相关产业,建设周期为三年。项目主要生产棉纱、白坯布、家纺面料、服装面料、工业用布及功能性面料和各类服装等,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可达60亿元,实现税收3.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5000个。
 
  而如今,合和印染厂董事长何健当年激动人心的话语犹在耳边,而眼前满目凄凉的景象让人痛心不已。
 
  对于合和印染厂经招商后迅速夭折的问题,扶沟县各相关部门也很痛心,坦然承认失败,他们指出:这个项目对于扶沟县上下来说,是难以回避的痛!这场招商引资带来的后果是没有一方赢家,已夭折的合和印染厂、当初雄心万丈的扶沟县委县政府、积极参与建设的林州二建、抛家别乡的几百名民工兄弟以及失去耕地的村民,几方全输无一赢家。虽如此,但扶沟县委和政府对该项目所拖欠的农民工工资问题一直都很重视,会想尽一切办法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想尽一切办法摆脱困局,一致研究决定,对此项目再度进行招商引资,目前正与各个有意向的企业接洽,以期盘活这夭折的残局。但最终,不得不承认,扶沟县将为此工程做出巨大牺牲。
 
  对此事件,我们将继续关注。(作者:习剑)
 
  转自:中国社会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