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224亿港元入股高鑫零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0





  新零售的大潮刚在天猫双11得到全景展现,又迎来了一股决定性的汇流。11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和高鑫零售共同宣布,阿里将总共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高鑫零售是中西方零售业集大成者,运营大润发公司在中国大陆零售业务以及欧尚中国在中国大陆的欧尚零售业务;而阿里巴巴是全球新零售的核心推动者和实践者。双方的这次历史性的握手,标志着以全球新零售的时代全面到来。
alibaba
  新零售时代最前沿的探索,最成功的经验也在中国。在新零售正式提出的一年多时间里,阿里巴巴先后与银泰、苏宁、三江、百联等传统零售业全面提升战略合作水平,积极探索盒马等新零售业态,与众多品牌共同推进实体门店智慧化升级,战略投资石基零售进一步夯实零售业态数字化基础设施,加上此次入股高鑫零售,可以说,不论在传统零售全场景的广度上,在全新零售业态突进的锐度上,还是在数据智能与人、货、场全面融合的深度上,阿里巴巴新零售都以史上从未有过的速度与力度,深刻引领全球零售业雄浑潮水的方向。
 
  到今天,新零售将不再是对未来的探索,而成为全球商业在当下的一致结论和共同实践。在全球商业的大历史维度上,这都将成为一座跨时代的里程碑。
 
  天猫双11是新零售时代确定无疑的证明
 
  刚刚过去的天猫双11所呈现的全球大协同和线上线下的交相繁荣,对新零售时代做了最确定无疑的证明。
 
  天猫双11期间,杭州武林银泰门外两部应急移动通信车一直在工作,因为大量顾客在逛街购物过程中高频使用手机玩互动、下订单,日常的移动通信设施不够用了。
 
  不仅是在银泰,双11当天,全国52大商圈各类线上线下联合互动达到5000万人次。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武汉、重庆等地,商圈附近都出现了长时间持续交通拥堵。全国51家银泰商场双11客流同比增长59%,销售同比增长54%。服饰行业仅300家品牌的5万间门店双11当天的门店服务数就增长了235%,优衣库当天的全渠道成交同比增长3.5倍。
 
  新零售是全球零售商业力量的总协同,数以十万计的品牌、数以百万计的线下商店、数以千万计的商业从业者,共同为数以亿计的消费者创造了全新体验。
 
  而在今年的天猫双11,过去几年来在新零售主题下的所有实践和探索,都得到了一次完美的整体展示。可以看到:从街边店铺到大小超市、品牌店面,再到数码电器连锁、商业综合体和大型商圈,全业态的零售场景中,依据消费大数据而实施的精准运营正在全面展开,并带来可持续的繁荣;在生鲜、母婴、家居等领域,像盒马这样的全新业态正通过供给升级和服务升级树立“美好生活圈”的标准样板;借助新零售,国际品牌一改以往简单的商业铺陈,而得以依据对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洞察顺畅地推进布局,与此同时中国品牌也彻底突破包括品牌触达、渠道建设等在内的出海“音障”,在全球市场的局面豁然开朗。
 
  新零售的全球商业力量已经完成集结:它以线上线下打通为基础,以数据智能重构传统商业要素为核心,以打造全新零售场景为突破口,以贯通海内海外为半径。
 
  可以说,新零售所包含的零售业变革整体的实施方案、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标杆的价值理念,经过2017天猫双11的洗礼,已经确定无疑,就是零售业必然的实践和必由的未来。它已经并必将进一步引领营销、制造、原料、设计、物流、售后服务、组织管理等所有商业环节的连绵的变革。
 
  中国新零售的深度共识全球新零售的大融合
 
  由此再看阿里巴巴入股高鑫零售,或许就会有更全局的体认:这一历史性的握手,不仅标志着中国新零售的深度共识,也标志着全球主要零售力量的大融合。
 
  2014年阿里巴巴战略入股银泰商业,开启了百货业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的探索,并在2017年启动银泰私有化,将新零售的变革全面提速。2015年阿里巴巴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则进一步在数码家电领域的全渠道融合上落下一子。2016年阿里巴巴入股三江购物,在超市领域的新零售布局全面铺开。而2017年2月阿里巴巴与百联集团达成的战略合作,迈出了新零售在多元化全业态零售上的关键一步,被评论为是“南京路的又一次革新和领跑”。
 
  代表线上商业力量的阿里巴巴和传统线下商业巨头的战略合作,一环延展一环,使得万物互联时代背景下的新零售版图日益完整。这一过程中,盒马、家时代、智能母婴室等创新业态又从各个垂直场景突破,不断丰富新零售版图的维度。而此次阿里入股高鑫零售,再次为新零售版图添加了一片重磅的疆域。高鑫零售是中国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大卖场运营商,在全国29个省市运营446家大卖场,2016年市场份额超沃尔玛、家乐福位列国内零售行业第一。而且,高鑫零售还以旗下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成为中西方零售业的集大成者,新零售的全球化正开启一个新篇章。
 
  可以说,阿里巴巴的全场景、全链路、全业态的新零售布局,由此将迈进一个全新的境界。更重要的是,这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商业疆域的开拓,更是阿里巴巴以互联网的技术、产品和理念对零售业基因的深刻改造。
 
  不久之前阿里巴巴与石基信息签署《框架协议》并启动战略投资,就是这场商业基因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零售信息系统行业,石基信息的产品覆盖所有零售业态,在规模化零售企业信息服务市场占据领先地位。这标志着阿里巴巴正在加速布局、建设新零售基础设施,为开放、赋能打下更深、更扎实的基础。
 
  大数据的全链路流通和机器智能的全流程融合,支撑了“人、货、场“的重构和升级。此次阿里巴巴和高鑫零售的战略合作就将以大数据和商业互联网化为核心,推进门店数字化,并将新零售解决方案应用于高鑫门店,包括线上线下一体化、现代物流及个性化的消费者体验。就充分体现着上述商业布局和技术突进。
 
  中国史上首次商业模式的全球输出
 
  新零售成其为一个时代,是因为它本质上就是以大生产、大品牌、大流通为特征的工业时代零售业态向以大数据智能、全场景融合和精准供需匹配为特征的互联网时代零售业态的根本转变。
 
  阿里巴巴心所念、行所至的新零售,将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商业模式层面的全球输出。通过天猫平台,美国零售巨头Costco以大数据高效理解中国市场,再通过新零售完成商业模式整体升级,最终实现线上线下门店一体运营,而这条“入华路线”,已经成为包括梅西百货、麦德龙、Aldi等诸多国际一线零售品牌的共同选择。而阿里巴巴入股高鑫零售,更标志着在全球范围内,对新零售的共同认知已经落实到协同实践。
 
  今年9月,中国商务部发布首个“新零售报告”,充分肯定以大数据驱动的新零售作为中国经济新动能、引领全球零售业变革的价值。
 
  在这场变革中,阿里巴巴和新零售生态体中的所有志同道合者一样,所追求的不仅是经济效益,更是社会价值;不仅是商业疆域,更是事业格局;不仅是作为企业的成功,更是众人所共处的时代的成功。
 
  如果说过去一年是《新零售商业史》的第一章“破局与探索”,那么已经开启的就是第二章“定局与深耕”。在这个新章节里:从中国这个原点出发,新零售将跨越全球;从零售这个原点出发,新零售将助推物流、支付、技术等所有商业基础设施再次全面升级。它是这个时代的“超级工程”,已经并将继续深刻改变全世界的商业面貌。
 
  这就是为什么可以确定无疑地说:新零售时代已经全面到来。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