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爆竹产业挑战与潜力并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18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湖南省浏阳市不仅因为20世纪50年代一首经典民歌《浏阳河》而在中国家喻户晓,更因为其走过27个年头的浏阳花炮节而为中国乃至世界所熟知。2006年5月,浏阳花炮制作技艺更是位列国务院批准命名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之一。


  虽然当前受环保等因素影响烟花爆竹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如果行业能加快转型升级,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增加文化附加值,烟花爆竹行业发展空间定不可限量。


  产能退出产值增加


  2016年,在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中,烟花爆竹被国务院列为传统文化产品,并归入重点提升领域。


  以湖南省为例,浏阳市以烟花爆竹为重要支柱产业,形成了集原材料供应、生产经营、科研设计、包装印刷、仓储物流、焰火燃放、文化创意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在全球花炮市场以及花炮转型提质领域一马当先。


  浏阳市的烟花爆竹产业中传统纯手工技艺已逐渐被机械化所取代,微烟、少尘、无硫、降噪已成为新的生产标准,烟花爆竹产业不断转型升级。美观、安全、环保已成为浏阳烟花爆竹企业重点考虑的因素。


  湖南省安监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2017年湖南省淘汰关闭了1180家不安全、落后的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然而2017年该省的烟花爆竹产值不降反升,实现了9.3%的增长,出口增幅达13.5%。浏阳花炮2017年实现总产值228.2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出口销售额31.5亿元,同比增长14.1%;国内销售额144.5亿元,同比增长9.5%;原辅材料及相关产业实现52.2亿元,同比增长7.6%。


  行业需要更多“大国工匠”


  烟花爆竹产业规模重组,企业改造升级、环保工艺提升,对专业人才的能力和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才匮乏之势凸显。


  建厂20余年,拥有A级焰火燃放资质,先后承担并实施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2009年国庆60周年天安门庆典,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广州亚运会,2012年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2014年北京APEC领导人峰会等国际顶级盛典的焰火燃放……东信烟花集团有限公司即便拥有如此辉煌的经历,其董事长钟自奇却表示,公司目前仍面临两大挑战:一是资金实力不够,无法快速扩张、抢占先机;二是现代管理欠缺,需要革新理念并引进高端人才。


  国际商报记者在实地采访中发现,烟花的制作工艺繁复,粗略计算就有上百道工序之多。此外,烟花行业对安全保障要求极高,因此全球能规模化生产烟花的国家并不是很多。东信烟花集团东洋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芳表示,印度、墨西哥等国的烟花生产无论是技术管理还是规范程度都与中国存在一定的差距,但也有工艺领先于中国的国家,比如日本。


  钟芳指出,日本礼花着眼于高端消费市场,虽产量不高,产值却不容小觑。日本在烟花工艺上做到了极致,可谓“工匠式”技艺,原材料过硬,工艺考究,因此质量很好,烟花燃放出来颜色亮丽、层次分明、线条感强。日本有两家百年老厂,始终坚守手工艺制作,真正做到了“慢工出细活”。


  钟芳认为,中国的烟花行业需在造型创新方面以及降低烟花燃放后的气味和烟雾方面加大投入。在这一过程中,人才始终是企业前进和创新的不竭动力。匠心筑梦,要靠“大国工匠”的专注与磨砺。(王旭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高端彩电市场潜力巨大 大屏渐成消费主流

    中高端彩电市场潜力巨大 大屏渐成消费主流

    受经济因素的周期性影响,虽然我国彩电出口和内需市场出现了高位盘整态势,但彩电行业的潜力还没有被充分挖掘,未来依然可期
    2017-08-10
  • 厨电将成为家电业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30年的发展使中国燃气灶由单头到双头、由台式到嵌入式,再到最近的3头、多头分区灶,见证了行业从生产主导消费到需求多元化的发展过程。
    2017-03-23
  • 民营玩具企业纷纷崛起 中国玩具产业“玩”大了

    告别“代工时代”,中国玩具产业开创了自己的天下。4月8日第29届广州国际玩具展开幕前夕,记者从广东省玩具协会获悉,中国玩具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产品出口同比增长9 46%,一般性玩具更大幅上升24 9%,以自有品...
    2017-03-27
  • 技术升级激活产业是彩电行业想走的路

    国家紧抓供给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体经济成为2017年的主旋律。振兴实体经济中,尤以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最受关注。在这一背景下,藉此推出“新经济动能”系列专题,关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挖掘传统企业转型中的优秀案...
    2017-04-21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