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电视版图正在重构 谁来填补乐视之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3





  近日,百度与酷开的重磅合作,引发了业界的强烈关注。进入2018年,传统电视品牌厂商在互联网电视业务上似乎已重占先机,互联网电视版图正在重构。

hulianwangdianshi
(图片来源:互联网)

  百度10亿元投资酷开


  日前,创维数码对外宣布,百度向创维旗下酷开注资10.1亿元,该交易完成后,创维于酷开的持股权益将由约71.89%下降至64.32%,百度成为第二大股东。


  这10.1亿元中,其中约1343万元将注资为酷开的注册资本,而余额将注资为酷开的资本储备。


  在此次交易中,百度通过其下属公司北京爱奇艺购买由酷金深圳持有的酷开现有股本权益,酷金深圳于酷开持有的持股权益将由约10.26%下降至(按计入投资方注资影响后的经扩大基准)约8.71%。


  这只是创维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的一个方面。在产品上,创维电视将推出双方联合开发、搭载CoocaaOS与DuerOS双引擎超级AI电视Q5、Q6、Q7系列;双方还将合作推出智慧家庭入口级的智能产品。在技术上,百度对话式AI操作系统DuerOS将全面与酷开系统实现对接,百度的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等前沿技术能力将全面引入酷开系统。


  纯互联网电视品牌艰难


  酷开是创维旗下互联网电视运营平台。目前,酷开运营终端累计激活总量超过2800万,日活跃用户数超过1200万。


  2016年9月和2017年6月,酷开分别获得百度旗下爱奇艺和腾讯战略投资。此次百度继续在资本层面加码酷开,新一轮的战略投资完成后,酷开的市场估值近100亿元。


  与酷开的“蓬勃”态势相对比的是,纯互联网电视品牌正历经艰难。乐视毫无疑问曾是互联网电视品牌一哥。然而,2017年,乐视深陷舆论风暴,纵观一整年业绩,乐视网的营业收入为74.63亿元,较2016年同期下降66.06%,亏损116亿元,由盈转亏,基本每股收益为-2.9146元。近日,上任236天后,孙宏斌决定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乐视再度陷入破产、退市等诸多结局猜测之中。


  暴风TV同样经历“坎坷”。就在2017年年底举行的战略发布会上,暴风集团创始人兼CEO冯鑫坦言“对于暴风来说,2017年是内忧外患的一年”。暴风在2017年历经了资本市场上的重大动荡。


  实际上,因采用代工模式,互联网电视厂商在供应链体系中话语权非常薄弱。2017年以来,面板的涨价,直接导致本身就不靠硬件盈利的互联网电视厂商亏损加剧。“过去两年电视机部件价格剧烈波动,造成互联网品牌硬件成本高涨,进而传导到整机价格,压抑了销量提升的速度。与此同时,硬件亏损短期内无法通过内容盈利来弥补。”有业内人士表示。


  传统电视厂商积极出击


  两三年前,随着乐视、小米等互联网电视品牌的迅速扩张,互联网电视品牌与传统电视品牌厂商曾一度剑拔弩张,“新贵”甚至高调扬言要颠覆产业发展模式。


  彼时,互联网电视品牌往往采用低价策略,通过大量促销手段抢夺市场,打入消费者家庭。这些做法在传统电视厂商看来都是不按规则出牌的行为。“市场都乱了,有些产品根本做不了那么低的价格。”有传统电视厂商从业者表示。


  不过现在,一切发生了改变。传统电视厂商的态度发生了改变,而两者的关系,也有了本质的变化。


  日前,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称,公司与小米在电视制造和手机屏幕方面展开合作。对此,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解释道,TCL与小米在显示屏业务中是上下游合作商的关系。


  事实上,不少消费者并不清楚,他们所使用的小米电视,整台电视机中的不少硬件都不是小米生产制造的。在硬件生产制造上,小米一直在寻求外部合作。


  比如,在电视面板上,TCL与小米就存在着上下游的合作。当前,TCL旗下的华星光电作为国内面板显示产业的王牌企业,其众多客户中便有小米的身影。


  除了与小米在产业链上有合作关系,TCL也大力推进自由子品牌雷鸟,其品牌性质与创维的酷开相仿。目前,包括创维酷开、TCL雷鸟、康佳KKTV传统电视品牌厂商的互联网子品牌已日渐风生水起,成为部分传统品牌的新增长点,传统品牌厂商主动出击,线上与线下结合正加速,这种趋势与电商领域线上线下融合趋势颇有相似之处。


  双方合作剑指智能家居


  创维与百度的战略合作会当日,创维集团创始人黄宏生、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同时现身,为两家巨头的携手“站台”。


  黄宏生表示,目前在创维的高端电视中,有1/3都应用了人工智能。与百度合作,可以让创维每年销售超过1亿部的家电产品都搭载更新的人工智能技术。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时代已来,人工智能时代让系统不仅可以互动,也可以懂用户。电视这块屏在未来有非常大的创新空间,此次合作会推动百度和创维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将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屏的进步。


  目前,腾讯是创维酷开和TCL雷鸟的股东;阿里是海尔电视的战略投资方,也和夏普互联网电视有系统层面的合作;与此同时,传统电视品牌也正研发自家人工智能产品,如创维AI芯片、TCL人工智能小T。


  种种迹象表明,传统电视品牌厂商在互联网电视业务上调整战略,一方面积极推进自有子品牌,另一方面又不断出手与互联网企业,如互联网综合巨头、互联网电视品牌合作,其背后是在智能家居发展上抢占主动权的“野心”。


  当下,智能家居发展的整块拼图中,彩电可以说是客厅的核心。虽然,随着便携式电子设备的发展,彩电面临着开机率降低的窘境,但在具备布置智能家居条件的住宅中,一个高品质的彩电仍是必需品,而其往往需要具备连接、识别等智能属性。


  在家电观察家刘步尘看来:“百度与创维家电的合作,既可以视为百度AI战略的推进,也可以视为创维智能化的提升。AI本身是趋势,百度和创维的合作可以看做大趋势下的尝试。”


  “智能家居和人工智能已成为风口,互联网企业对相关技术在线上线下落地,有着迫切的需求。家电企业引入更多新技术和运营方,可让其在智慧家庭实现深度布局,与互联网企业探讨更多商业模式。”家电业营销专家洪仕斌表示。


  “智能家居成套解决方案从流程上来讲,可以分为建设和体验两个阶段,在体验这个阶段还会延伸出生态;家电巨头之前更加重视的是建设,在体验方面仍有改进的空间,这也需要与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一起合作来提升用户体验。”家电行业独立分析师梁振鹏认为。(姚翀 詹心怡)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TCL、微鲸牵手BAT 互联网电视或迎新一轮厮杀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互联网电视品牌大规模涌现,这一行业也已变成竞争激烈的红海。随着越来越多的品牌加入,未来两年,互联网电视行业将迎来一轮洗牌。”
    2017-04-10
  • 智能电视:站在人工智能“风口”

    智能电视:站在人工智能“风口”

    最近,又到了彩电厂商集中发布新品的季节,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在量子点电视、OLED电视赚足眼球后,今年人工智能电视的爆发也成为彩电业的一大亮点,让彩电智能化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2017-04-19
  • 夏普发力90后年轻市场:一定要闯入你的视界!

    夏普,这个当年曾经红级一时的电视品牌,几载沉浮后,终于在2016年底和富士康成功联姻。涅槃重生后,“全球液晶之父”夏普如今正在用更加年轻化的品牌策略,剑指90后市场
    2017-04-19

热点视频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扎克伯格怒了:苹果就是在骗用户花钱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