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有核心竞争力 不惧中美贸易摩擦冲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7





  从4月4日发布的美国拟提高中国出口商品关税的建议清单来看,电视品类涉及到电视部件和部分带DVD整机。而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出口海外的电视及半成品电视达到1.02亿台,其中2316万台出口到美国本土,417万台出口到墨西哥。中国电视部件或组件2017年出口到美国的数量仅为20余万台。因此,此次对电视品类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若后续美国继续施压,考虑到美国名义上的本土品牌Vizio、RCA等均在中国生产,受到伤害最大的将首先是美国品牌。


  行业协会:有能力抵御


  美国公布的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涉及燃气热水器、压缩机、净化器及零部件、洗碗机、面包烤炉等部分电器产品及配件。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负责人表示,坚决反对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经过评估认为,目前清单中所涉及的家电产品较少,受清单限制的中国家电出口到美国的金额约占家电总出口额不到5%,其中还有一部分是商用产品。整体看来,对中国家电产业影响十分有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目前国内不少家电龙头企业均在海外进行了投资布局,可以通过产能扩张、产能转换、产品结构升级等办法对贸易摩擦进行规避,加上这些企业目前出口美国的营收占比偏低,因此国内家电龙头企业受贸易摩擦的影响程度较小。


  中国消费引擎的强劲发力,则让中国家电业发展增加底气。姜风说,目前中国国内家电市场发展良好,消费升级带动了行业稳健发展,家电产品的出口额在总销售比例不足三成,中国家电已经形成以内销为主、外销为辅的格局,有能力抵御贸易摩擦的冲击。


  研究机构:“三点局势”值得关注


  奥维云网(AVC)董事长文建平分析认为,中美贸易摩擦,要从全球格局的演变趋势来看。美国的用心显然不在税收本身,而是希望通过税收手段达到打击中国的目的,所以,此事对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行业一定会有影响,但现在还不到下结论的时候。


  文建平提醒说,当前局势有三点值得中国家电业注意:一是美国鼓动欧洲和日本等价值共同体联合制约和抵制中国;二是进一步扩大打击面,把限制家电出口作为重要的制裁对象;三是盲目乐观,不及时做应对。


  奥维云网副总裁郭梅德表示,中国家电产业的发展已经从过去的代工制造转型升级为研发、企划、制造和销售一体化模式,这次美国对华在家电层面的加税措施会产生两方面的影响:一是,对于空调、厨电、小家电、健康电器等产品影响不大,目前内需仍有大量空间,这类属于服务型产品,出口至美国的占比较低;二是,对于白电来讲,内销面临量减价升的消费升级趋势,外销是部分企业的通路,部分以出口为主的企业会受到一些影响。


  奥维云网研究总监陈慧认为,“无论美国贸易政策如何变化,中国大陆彩电品牌在海外加快工厂布局,现地或周边提供制造和物流等服务,提升响应速度,都是当前笃定的趋势。”


  陈慧分析说:“若美国后续加大制裁力度,考虑到美国名义上的本土品牌Vizio、RCA等均在中国大陆生产,受到伤害最大的将首先是美国品牌,韩国品牌则成受益方,这不符合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因此,后续加大制裁力度的可能性并不大。”


  龙头企业:以自主创新应对


  在企业规模增长的同时,格力空调先后进入了中东、巴西等市场。格力走出去靠的是什么?在4月8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依托诚信,“创新”是核心竞争力。


  董明珠认为,企业应该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来应对,因为“只有创新才能改变这个世界。”“中国制造企业过去实际上已经大量地‘走出去’,只是人家不知道是中国自己的制造,因为过去都是为别人贴牌生产。但现在,人们逐步认识到中国可以打造出很多优质产品。比如说椅子,国内经常买的都是一些国际品牌,但这些品牌往往就是在中国生产的。”董明珠表示,“所以,我认为中国企业未来要加快走向世界,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制造。格力‘走出去’靠的是创造了新的技术,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我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无论是靠品牌也好,市场认可也好,最后起支撑作用的还是用诚信来打造。这可能是现在的企业家需要认真冷静思考的。”


  目前,中美在知识产权领域出现了一些摩擦,尤其是在高端制造产业上。怎么看这种摩擦?这样的环境会对企业造成哪些影响?中国企业该如何应对?


  对此,董明珠分析说:“无论是美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企业之间一定要互相尊重,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一定是会获得共鸣的。企业的应对,就是一定要走自主创新之路,只有创新才能改变这个世界。格力一直在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的道路,时间可能会长一点,但我们希望成为一个真正对社会、对人类具有价值的创造者。”


  美国对中国产小家电依存度较强


  在小家电方面,据奥维云网家电大数据事业部研究经理李婷介绍,美国对小家电存在较强的依存度,且小家电产品易安装、易运输的特性,决定其出口数量和品类比重要高于大家电。美国是中国小家电类产品的出口大国。以2017年数据为例,2017年上半年电烤箱产品按出口金额排名第一的国家便是美国。中美如果在家电方面开展全面贸易摩擦的话,中国家电业受影响比较大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小家电领域,如微波炉、电烘烤器具等占比较大的产品。此外,美国消费者对面包、饼干、果汁等的西式饭点需求量大,且制作需要烤箱、榨汁机、料理机、破壁机等小家电,这些小家电势必影响到美国市场供需关系。


  而随着国内对空气质量的重视和改善,2018年空气净化器企业库存压力本身就较大,终端压力主要来自于国内市场需求的减弱,终端价格战是必然导向,品牌企业对上游订单也将减少,所以,在这一轮中美贸易战中,部分空气净化器产业上游的小厂商将面临国内、国外的双重压力,而原本对下游品牌商来说,外销压力要远远小于内销。


  其他未列入品类中,如吸尘器产品,美国是中国吸尘器出口的第一大国,2017年对美出口量已超出口总量的三成。但4月4日公布的提高关税商品建议清单中只涉及到了部分电动机零部件,对吸尘器出口规模影响甚微,但如果贸易摩擦持续,吸尘器上游链企业将转内销,吸尘器市场均价面临下滑,势必带来国内市场激烈的竞争。此次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也督促了国内吸尘器企业不断进行产品结构升级、技术突破等,以此来提高行业竞争力。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