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八年转型升级 贸易摩擦对中国轻工实质影响不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18





  轻工行业一直是中美贸易摩擦时常涉及的领域。不过,从2010年开始,我国轻工行业就开始了出口转内销、建渠道、立品牌的过程。经过八年转型升级,目前,国内轻工类上市公司对出口依赖度已大为降低。


  对于此次中美贸易摩擦,各方分析人士均表示:轻工行业已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完全可以从容应对此次贸易摩擦。总体来说,美方挑起的贸易摩擦,对中国轻工实质影响不大。


  造纸业:负面作用可完全抵消


  2017年,中国大致20%比例的进口针叶浆来自美国,美国是中国第二大漂白针叶浆供应国,地位仅次于加拿大。就中国目前木材资源短缺的现状来看,限制木片与木浆进口的可能性较低。2018年3月23日,商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清单中涉及到的7类产品均为国内自给能力较强,可替代性较强或非必需品。因此,业内认为,贸易战对中国木浆进口影响较低。


  对于中国造纸业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目前,中国是一个木浆造纸出口大国。2017年,中国双胶纸出口量为92万吨,占总产量12%;铜版纸出口总量为123万吨,占总产量的26.8%;白卡纸出口总量53万吨,占总产量8%。但美国对中国文化纸一直采取反倾销政策,加上原材料从欧美运过来,产品在当地已经没有竞争力。中国木浆系纸张出口去向主要为中东和东南亚地区。因此,从边际的角度看,本轮贸易摩擦对中国木浆系纸张出口影响微乎其微。


  箱板瓦楞纸和包装方面,包装和箱板瓦楞纸直接与出口相关。2017年,中国对美国出口耗用国内箱板瓦楞纸的比例大致为6%,而此次美国对中国约600亿美元商品大规模加征关税,占中国对美国出口比例大致为14%,因此,实际对中国箱板瓦楞纸总量的影响只有0.84%。这是假设中国对其它国家出口零增长、国内消费零增长所带来的影响。因此,业内认为,中美贸易战对国内箱板瓦楞纸行业以及纸包装的影响不大,只是边际上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通过加大其它国家外贸导向以及提升国内消费,完全可以抵消此次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作用。


  家具业:对龙头企业影响有限


  轻工领域一直是中美贸易摩擦经常涉及的领域,但从2010年开始,国内轻工行业就开始了出口转内销,建渠道、立品牌的过程。经过多年的转型,目前,国内轻工类上市公司对出口依赖度已经大为降低,仅剩一些成品家具公司对美国仍有较小比例的出口。不过,近年来,成品家具企业着力拓展国内市场,国内业务收入增速高于出口业务,境外业务收入占比持续下降,其实质影响不大。而定制家具企业业务集中在国内,几乎全部营收来自国内,受贸易战影响较小。因此,分析认为,贸易波动对家居龙头影响有限。


  皮革业:总体影响不大


  美国发布建议征收中国产品关税的清单,1300个单独关税项目中,有十项与鞋革行业相关。主要是鞋革机械以及飞机用配套皮革制品,均面向企业,不直接面向消费者。美国相关进口企业成本将会增加,对供应链造成影响。不过,成品鞋暂时并没有被纳入其中。因此,分析认为对中国鞋革行业总体影响不大。根据中国工业皮革信息中心数据,以代码8453(生皮、皮革的处理、鞣制或加工机器)为例,美国从中国进口金额2017年为3195万美元,2016年为2080万美元,位于本次清单的项目总额只会更小。对于中国鞋革行业仅部分出口企业可能遭受损失,总体影响不大,但不能完全排除美国对鞋类等大宗出口产品增加关税的可能。


  玩具业:抵御外部风险能力增强


  作为中国最大玩具生产和出口基地,广东企业生产的玩具占全球销售市场的一半以上。广东省玩具协会发布的玩具产业运行情况显示,2017年全年,中国玩具出口441.5亿美元,其中,广东玩具出口227.06亿美元,占全国玩具出口总金额的51%。


  “目前公司正在通过自主研发手段,积极发展内销。通过和外贸两条腿走路的方式,提高对外部环境风险的抵抗能力。”实丰文化中国区营销副总周扬杰这样说。实丰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广东汕头的一家厂商,公司近90%的业务是以OEM和ODM的形式出口外销,产品主要销往北美、欧洲、东南亚等地区。


  “美国尽管是玩具第一大消费市场,但也只是与欧洲、中国市场并列的几个区域,在业务总量上占比是有限的。”星辉互动娱乐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监李妍表示。事实上,随着中国产业升级步伐日益加快,越来越多企业早已加快了全球化生产的布局。“即使中美贸易摩擦最终无可避免,对一些玩具生产商的影响也十分有限。”李妍说。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厨电将成为家电业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30年的发展使中国燃气灶由单头到双头、由台式到嵌入式,再到最近的3头、多头分区灶,见证了行业从生产主导消费到需求多元化的发展过程。
    2017-03-23
  • 家纺业涨价调查:下游商家抢囤面料 春节后进入普涨模式

    布料价格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就陆续上涨,直到累积至当年10月份,有些下游商家难以负担高企的成本,开始悄然涨价。春节过后,新一轮布料涨价潮来势汹汹,下游商家普遍提价。春暖花开,春装进入销售旺季。不过,随着上游面料价格...
    2017-03-23
  • 橱柜企业O2O变革的“四个要素”

    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之下,电商渠道冲击传统制造业,橱柜产业也受到影响。在走电商发展路线的过程中,企业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崭新的路线——O2O。即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橱柜企业只有抓好变革发展要素与切入点,才能走好但是之路。
    2017-03-24
  • 中国家电业最大的生意和机会在厨房

    纵观过去一年厨电市场的变化,智能产品的渗透率大幅提升,既有电器品类高端化趋势明显,厨电的附加值随之增长。而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如烤箱、厨下净水、洗碗机等父辈从未接触过的厨电新品类也得到市场快速追捧。
    2017-03-24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习近平出席南海海域海上阅兵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