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智能手表市场繁荣背后有隐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20





  近年来,儿童安全问题备受关注,这使得能打电话、可以定位的儿童智能手表备受家长追捧,各品牌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且销量逐年增长。有机构预计,目前中国5~12岁的儿童有1.7亿,儿童手表的渗透率大约为30%,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

zhinengshoubiao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一块手表对保障儿童安全能起多大作用?消费者如何看待儿童智能手表的实用性?面对持续增长的市场,在不断增多的品牌带来更多的选择下,高价是否一定意味着优质?带着上述问题,记者走访了市场和消费者。


  持续受到市场热捧


  马菲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在孩子刚上小学的时候,她就给孩子买了儿童智能手表。“孩子大一些了,买手机的话还有点早,况且老师也不让带。给孩子买个电话手表,放学上课外班或者去同学家玩,都方便与大人随时联络。”


  毛毛则表示,自己的孩子还小,打电话的机会不多,给孩子买智能手表主要是给老人用的。“此前老人带孩子出去总是忘带手机或者不接电话,有个电话手表能让我们知道老人和孩子在哪里,随时能联系上,更加放心一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一些家长认为智能手表的作用有限,且孩子新鲜感一过就是一个玩具,大人的看护对保障孩子的安全更重要,但大多数家长表示,如果孩子喜欢,还是会考虑买一个,多一重保障没什么不好。


  在不断上涨的需求推动下,儿童智能手表市场表现持续亮眼。赛诺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2018年,儿童智能手表市场呈现稳步上升趋势,2017年儿童手表市场销量比2016年上升22%。IDC《中国可穿戴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也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儿童智能手表出货量为507万台,同比增长44.6%,其中4G产品出货量达到148万台,同比增长率达422.4%。


  销量的持续增长让儿童智能手表市场成为各大品牌争夺的战场,目前市场上的品牌包括小天才、华为、360、糖猫以及阿巴町等。记者从天猫各品牌专营店看到,上述品牌产品的销量基本呈现出节节攀升的态势,其中某品牌的一款“儿童卫士”智能手表仅20天就卖了800多个。除了上述品牌之外,不少智能设备生产商也开始盯上这块“蛋糕”,比如近日康佳手机就宣布推出儿童智能手表W1,正式进军儿童智能穿戴市场。


  繁荣背后有隐忧


  不断增加的品牌,令人眼花缭乱的广告,如何挑选性价比更高的手表成为困扰不少消费者的难题。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儿童智能手表,主要还是以功能机为主,用途就是通话和定位,也有一些有学习、记录运动数据以及拍照等功能。不过,记者发现,尽管儿童智能手表功能不断增加,大部分消费者看中的仍是通话是否清晰、定位是否准确、是否防水以及是否有辐射等,对新增的功能并不是很在意。


  功能看起来差不多,价格却是千差万别。记者浏览天猫、京东等网站发现,儿童智能手表的价格跨度很大,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是否价格高的一定意味着品质好呢?以消费者最关心的定位是否准确的性能为例,尽管商家都宣称自己有几重定位,定位误差只有几米等,但在评论区,不管是几十元的还是上千元的产品,都有消费者抱怨定位误差太大。


  在近日举行的智能电子消费展上,记者从一位电子类产品行业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品牌儿童智能手表功能差别不大,品质好坏主要取决于“精度”,即通话的清晰程度、定位的精准程度以及防水性能等,这也成为各品牌拉开差距的关键因素。他提醒,价格高的产品不一定代表品质更高,有可能只是把高额的广告营销费用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


  除了品牌产品存在价高不一定质更优的情况,各种不知名的品牌在市场上“浑水摸鱼”的情况也令人担忧。《焦点访谈》此前选取了市场上14款儿童智能手表测试,其中5款是比较安全的,其他9款有安全隐患,有安全隐患的儿童智能手表大多为“杂牌”厂家生产的。近日,深圳警方就查处了一家在网上销售假冒小天才电话手表的店铺,该店铺历史销量达5000多件。


  分析人士认为,儿童智能手表市场持续火爆,针对消费者普遍关心的定位准不准、电池是否会爆炸、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行业标准的出台仍需加快脚步。此外,消费者在购买产品时还是要多方对比,不要盲目跟从广告效应。企业在提高产品品质和消费者体验方面还需多下功夫,以走出当前宣传炒作过多、实用性有限的境地。(王晓)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儿童家具抽查合格率69.1%

    近日,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近期对儿童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报告,共抽查儿童家具产品(3—14岁)149批次,合格103批次,合格率为69 1%。
    2017-06-27

热点视频

宏观经济“底色”良好 财政收支“亮点”频现 宏观经济“底色”良好 财政收支“亮点”频现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