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面板大尺寸化加速进行 8K或将成“新看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16





  经过多年自主创新,在全球激烈竞争的半导体显示领域,中国已成为显示产业领跑者。数据显示,预计2019年中国大陆面板厂在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市场中的产能市占率将超过40%,而到2022年将有望超过50%。

液晶面板 大尺寸 8K
 
  液晶面板大尺寸化加速进行
 
  近日,投资463亿元的华星光电第11代TFT—LCD及AMOLED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简称t6项目)投产。同时,投资426.8亿元的华星光电深圳第二条11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简称t7项目)开工建设。据测算,随着华星光电t6项目和t7项目建成达产,华星光电在大尺寸产品上的行业市占率将提升至全球前三,产能面积占有率达到14%,仅次于LGD(乐金显示)及BOE(京东方)。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7年超大尺寸市场保持增长,其中65英寸产品市场零售量份额为5.5%,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5个百分点。随着10.5代线的陆续投产,奥维云网(AVC)预计2018年65英寸面板的出货量规模将达18.9万台,同比增长67%;65英寸以上面板的出货量规模将达5.7万台,同比增长53%。
 
  群智咨询研究总监张虹表示,对于行业来说,大尺寸化势不可挡,10.5代线的逐步量产将会带动大尺寸面板供应能力稳步提升,加速超大尺寸电视的普及。同时,也带动全球产能格局以及厂商竞争格局的变化,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市场生产的主导权加速向第8.5代线至第10.5代线转移。
 
  未来二三年,随着京东方(武汉)、华星光电(深圳)、鸿海SDP(广州)、惠科(郑州)等10.5/11代液晶面板产线陆续投产,未来超大尺寸市场是厂商争夺的焦点。
 
  8K或将成为“新看点”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高交会上,京东方、华星光电的液晶面板展品,8K已经成为基础配置。而大尺寸8K电视正成为电视厂商下一个追逐热点。
 
  奥维云网分析师表示,目前和超大尺寸最好的技术结合点就是高色域和8K。
 
  据了解,在上游面板厂商的布局上,各大面板制造上也开始把重心放在8K大尺寸面板。包括群创光电、友达光电、三星显示器,都已经投产8K液晶电视屏幕。京东方合肥10.5代线和中电熊猫也将可以量产8K面板。
 
  在产品方面,TCL、夏普、三星电子今年都发布了自己的8K电视新品,LGD也展出了8K的OLED电视,可以说8K已被绝大多数彩电企业接受。
 
  据IHS预测,明年8K电视出货量将从2018年的2万台增至43万台,到2020年接近200万台。所有的增长都集中在60英寸及以上尺寸的电视上,其中65寸电视将占据逾半数。
 
  业内人士指出,从进入下半年开始各大彩电厂商已经明确做好入局8K电视的准备,尤其在今年IFA展上各大主流彩电厂商都把8K电视非常明显搬向台面,因此可以断定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初的新品发布季中,8K电视将是众多厂商烹饪的“主菜”,而8K电视也将逐渐成为彩电市场的一个新“风口”。(记者毕磊)
 
  转自:人民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液晶面板价格跳水了 家电厂商“久旱逢甘霖”?

    持续了将近一年的液晶面板涨价风波让不少彩电厂商苦不堪言,但在今年下半年之后,液晶面板价格开始松动,最近更是大幅下跌。这是否意味着,家电厂商“久旱逢甘霖”?
    2017-09-27
  • 中国大尺寸面板供给跃居世界第一

    以往,全球大尺寸面板市场基本被韩国厂商占据,如今,这一局面正在改变。
    2017-09-13
  • 赶超韩厂不容易 中国大尺寸OLED面板量产难

    赶超韩厂不容易 中国大尺寸OLED面板量产难

      在OLED面板领域韩厂LG Display与Samsung Display有绝对主导权,中国大陆面板厂在近些年也在极力布局OLED技术。目前大陆面板厂京东方已经有能力生产小尺寸柔性OLED面板,华星光电也在积极研发OLED面板生产的相关技术,不...
    2018-06-08
  • 8K电视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8K电视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2018年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IFA2018)上,8K电视的热度远不及4K OLED电视,除了三星、TCL之外,大部分电视厂商都展出了4K OLED电视;而展出8K电视的厂商只有五六家
    2018-09-26

热点视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