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大咖共话寒冬破局之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2-19





  汽车行业寒冬已到,车企应该如何抱团取暖,走过严冬?在12月16日召开的以“重新定义汽车·穿越时间的迷雾”为主题的第九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推动汽车行业变革的潮头人物悉数到场,围绕主题回首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成长历程,直面挑战,把脉
 
  第九届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由全球新能源汽车大会官方机构(GNEV)主办,第一电动网承办,大会主席、智电互动集团董事长庞义成表示,走出汽车市场寒冬要靠创新。他说,未来困难重重,中国车市没有一个标杆的领导,无论是传统车企变革还是新能源汽车初创公司,都必须要靠技术、产品、组织、商业模式的创新,如果没有创新,未来将更加迷茫。
 
  面对汽车业寒冬,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提出,破局之道,仍需回归原点。技术,是郑刚在演讲过程中提到的最多的词,同时也是原点的核心。目前,技术已成为北汽新能源打破迷雾的核心领导理念。虽然北汽新能源连续五年在电动汽车市场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郑刚仍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存在的问题有清醒认识。一方面,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方面仍存在诸多短板,智能化、车联网、芯片技术等都存在一定问题;另一方面,ICT与汽车集成方面也困难重重,虽然在比亚迪推出了IGBP上面已经有所突破,但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仍旧不太明朗。郑刚提出,中国的汽车站在厚积薄发的新机遇点,无论是传统汽车公司还是互联网企业等,都应该携手同行,让汽车行业及国人由衷点赞。据介绍,北汽新能源与其合作伙伴联手打造新能源汽车,就像是联手华为,打造汽车芯。
 
  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认为,未来汽车应该是除了出行、货运的基本功能,还可以进行能量的运输甚至于信息的输送。于德翔提出了对未来充电网的规划,他认为充电桩技术路线是错误的,必须建成充电网,实行有序的充电和放电。对于充电桩,于德翔倡导建设充电网络,提出要将充电桩改成无桩充电,无电插头,树立了未来在低谷用电时期保证80%的车充电的目标。对于汽车充电安全性问题,他表示,特来电会根据充电时的数据和能量交互,进行数据的分析和整理,并通过建立安全、健康、运维和经济的模型,完成并完善车、电池和充电网之间的交互。
 
  合众新能源总裁张勇认为,新创企业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去必须做到5点:高品质产品,而不是高端品牌,才是中国新创车企的出路;新能源汽车需要实现“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的综合运用,但汽车才是一切的基础;创新要根植于用户真实的、现实的需求,新颖要体现在产品和用户服务上,才是真正的新颖;新创企业要文斗不要武斗,要团结起来抱团取暖;活下去,才能谈理想,谈情怀,规模是王道,技术是核心。他提出,新创车企的出路,是从整车出发,不断朝着电动化和智能化发展和前进。
 
  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最核心的竞争是“科技+成本”。据悉,广汽新能源所提出了营销服务的“五新”战略,即新科技、新智能、新产品、新生态、新体系。肖勇认为,电动化和智能化必将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目前,广汽新能源汽车已从智能化和电动化等方面出发,以“科技+成本”为核心竞争力,提出了“线上APP+线下25小时体验中心”的全新营销服务生态。
 
  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从汽车销售的角度,提出了新物种、新零售的破局之道。他介绍了上汽在打造新零售体系的努力。目前,上汽正立足于消费者的角度,从新沟通、新服务和新操作体系3个方面全面升级零售体系。
 
  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表示,在未来的10年里,中国智能汽车的发展会速度回超乎人们的想象,以前造一台车是要18个月,要36个月~60个月才能做成一款新车。当我们有了数据的迭代和数据引擎之后,在1~3个月周期,非安全领域就能产生快速的变化,这将对人们的出行和生活产生重要而显著的影响。(记者王辉)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汽车行业对外开放升级 “鲶鱼”即将到来

      中国在汽车领域持续落地的多项开放政策引起市场关注。7月1日起,进口汽车及零部件关税正式下调,其中汽车整车税率降至15%,汽车零部件税率降至6%。7月28日起,新能源车领域外商股比和外商合资数量要求将正式取消。
    2018-07-13
  • 2月空调内销量同比暴增115.5% 行业全年高景气度可期

    2月空调内销量同比暴增115.5% 行业全年高景气度可期

      据产业在线3月19日消息,2017年2月,家用空调整体销售1026 2万台,同比增71 6%。其中,内销504 5万台,获益于2017年2月低基数及补库存需求,同比大幅增长115 5%;出口521 7万台,同比增长43 4%。  1-2月,家用空调...
    2017-03-21
  • 2016年陶瓷制餐具出口同比下降两成多

    据海关数据显示,2016年1~12月,全国陶瓷制餐具累计出口50 38亿美元,同比下降22 38%。其中:12月份出口额5 8亿美元,为全年单月最高出口额,同比依然下降4 68%。
    2017-03-21
  • 纺织业成立国际合作联盟 助力企业“走出去”

    纺织业成立国际合作联盟 助力企业“走出去”

    3月20日,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成立,旨在助力纺织企业“走出去”,整合上下游资源,推进国际产能优质项目对接及合作,共同抵制无序竞争、化解风险。
    2017-03-2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