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回升趋势明显 男装市场迎来春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1





  近日,男装行业上市企业大多已发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整体来看,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出现增长,回暖趋势明显。而各家企业之所以能亮出漂亮的成绩单,有的是靠主业的崛起,也有些要归功于“变卖家产”、副业发展迅速等原因。


  主营业务下足功夫


  从男装企业的布局来看,每家男装企业的战略布局各有特点。其中,七匹狼、乔治白以及雅戈尔等企业专心男装业务的经营,在主营业务上下足了功夫。


  七匹狼2018年成绩单喜人,营收达到35.21亿元,在行业中属于头部企业。对此,七匹狼表示,去年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公司加强流量运营管控能力建设,主品牌线下整体销售及电商销售均有所增长,带动去年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长。


  据悉,从2014年开始公司为了丰富品牌矩阵,除了“七匹狼”品牌以外,还创立了轻奢品牌“WOLFTOTEM”,并通过收购等方式投资潮牌“16N”以及国际轻奢品牌“KarlLagerfeld”,以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品牌形象日益向年轻化靠拢。与此同时,为了更好地把控销售渠道,七匹狼入股跨境电商平台Farfetch。公司将线下门店分为品牌店与平价店细化管理,推动新设渠道布局重心向购物中心过渡,并加强数字化门店的建设;公司电商部门加强流量运营管控能力,吸引利用流量提升转化率及单品贡献率。


  尽管七匹狼入股了现代传播旗下的现代数码业务,但去年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仍占总收入的96.92%。光大证券分析师李婕对记者表示,2018年以来男装主业持续好转,对业绩增长贡献加大,这表示七匹狼近几年来对男装主业的调整优化逐步显效。除此之外,七匹狼计存货提减值较为谨慎,若存货处理得当有望减少计提或冲回,这也将给七匹狼带来一定业绩弹性。


  与七匹狼相似的还有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乔治白),也在一直专注服装业务。据悉,乔治白主要从事“乔治白”“giuseppe”品牌的职业装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男女式西服、西裤、马甲、裙子、衬衫、夹克、风衣等,职业服装产品相关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90%。另外,公司正在拓展校服业务,去年上半年子公司乔治白校服营业收入3304.1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47%。


  去年的业绩报告显示,乔治白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0.05亿元,同比增长27.70%;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长48.45%。乔治白称,业绩增长主要由于2018年公司拓展职业装市场,使客户职业装定制业务增长。同时,乔治白也表示,公司刚刚进入校服行业,业务的未来拓展存在不确定性。


  报喜鸟近几年的经营重心也在男装主业上。据报喜鸟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营收占比高达96.61%。旗下报喜鸟、HAZZYS(哈吉斯)、恺米切等品牌实现均实现销售增长,已形成正装、商务休闲装、英伦休闲装、专业衬衫、职业装等多品牌、多品类生态圈。此外,报喜鸟近日发布公告称,将转让旗下全资子公司持有的小鱼金服10%股权,也再次表明专注主业的决心。


  另一条路


  此前,无论是男装还是女装都经历过几年的低谷期,不少服装企业为了“活下去”选择转型。在男装行业普遍回暖的情况下,这些男装企业是否也找到了另一条出路?


  在加入雪松控股后的首个完整财年,希努尔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希努尔的营收99.94%集中在服装业。而进入2018年后,希努尔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布局处于红利期的文旅业务。2018年,希努尔迅速完成了在云南香格里拉、陕西西安芷阳、浙江西塘、山东诸城等一线旅游目的地的文旅项目布局。


  其中,希努尔首个主题乐园项目——雪松恐龙探索王国2018年9月已在山东诸城动工;同月,香格里拉独克宗花巷正式开业,成为希努尔首个开门迎客的文旅小镇。


  李婕认为,希努尔去年新增旅游业务,导致毛利率、费用率显著下降。希努尔的文旅业务虽然运营时间不长,但因项目选址在本就有充足客流量的一线旅游目的地,所以盈利潜力已持续释放。希努尔也表示,去年业绩的迅速增长得益于线下文旅小镇项目的持续推进;线上B2B+ERP+APP渠道贯通,发展迅速;线上线下整合互补,市场布局初步成型。可见,希努尔当前的轻资产业务开展较为顺利,目前已成为公司营收的主力。尽管公司2018年半年报显示服装业务营收贡献占比78.5%,但未来文旅行业有望持续提高占比率。


  而摩登大道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5.63亿元,同比增长69.70%;净利润7573.08万元,同比下降43.77%。对此,公司表示,2018年度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经营规模扩大,收入、经营性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二是武汉悦然心动出海拓展业务,并实现流量变现,业绩贡献较上年同期增加。据悉,武汉悦然心动主营业务为移动互联网社交工具类的开发和运营服务,基于5G技术带来的网络高速度,悦然心动的用户体验感和下载量有所受益。


  从业务增长来看,摩登大道2018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批发零售、互联网和其他业务实现收入5.4亿元、9831.53万元和557.01万元,同比增长26.89%、356.29%和-53.83%,可见,摩登大道互联网业务涨势喜人。李婕坦言,未来摩登大道借助互联网、大数据、VR/AR等新技术推出智能门店等产品,能够对服装行业起到促进作用。


  实际上,雅戈尔是最为典型的跨界经营企业。但不同于其他男装企业,雅戈尔从上市初期便同时开展了地产、金融和服装三项业务。但自去年开始,雅戈尔频频出售金融资产,目前已累计超过67亿元,再加上今年雅戈尔又连续两周拿地,不免让业内猜测雅戈尔要砍掉金融板块。但从业绩上来看,地产板块较上年同期降低约24.1%,投资业务靠出售才得以实现约7.81%的增长。因此,尽管雅戈尔同时运营三个板块的业务,但未来业务变化、业绩增长与否仍是未知数。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男装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去年中国男装行业销售收入将达7500亿元,中国男装行业进入品牌成熟期。男装企业是坚持以服装业务为主业发展还是跨界转型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都是有利有弊的。但就男装市场来说,未来市场集中度有望持续走高,如何提升行业地位是男装企业应慎重应对的问题。(记者 王玥)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