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提升软硬实力 整体厨房产业谋求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27





  无论处在产业发展的哪一个阶段,都不能缺失对质量与品牌的敬畏之心。基于这一最朴素的信念,整体厨房行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启动仪式暨首批示范企业发布会日前在京召开。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质量管理局副司长王海东、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秘书长杜同和、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等共同启动了该活动。


  "在经济基础、产业化基础及市场需求等三方利好的情况下,我国整体厨房产业步入黄金发展期。但是,自2018年以来,受房地产市场周期性影响,再加上资金萎缩、市场转型压力,整体厨房渗透率等方面因素的影响,行业的增长速度暂时放缓,行业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已然显现。"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专职副理事长柳润峰表示,协会此次牵头发起整体厨房行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既是为了摸清该产品的整体质量状况,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也希望通过树立优秀示范企业,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助力广大人民美好生活。


  据悉,家用整体厨房是近几年迅速发展起来的集成产品,具有历史短、产品新,集成性强等特点。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建住宅大约在10亿平方米左右,国内市场整体厨房设备拥有超1300亿元的市场规模,每年还在以15%的速度增长。从家用厨房出口情况来看,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厨房设备行业出口额为24.18亿美元,同比增长5.44%,我国的厨房设备拥有量相当可观,行业前景十分广阔。


  可以说,整体厨房凭借着优秀的整体性、美观性、舒适性及良好的市场潜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逐渐成为厨电品牌升级发展的重要风口。但是,作为家居消费的重要领域,家用厨房设备不但是消费热点,也是消费者关注和投诉最多的领域之一。此外,由于厨卫品牌林立,厨房行业面临着更加严峻且残酷的市场竞争。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王海东表示,整体厨房行业提升质量品牌必须要标准先行,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另外,整体厨房质量水平影响到千家万户,必须要加强质量管理。王海东指出,在整体厨房的整个生产经营过程当中,企业往往更加注重设计,更强调个性化的需求,在营销方面花费的精力比较多,而在生产制造上花的精力比较少。"现在很多企业家认为整体厨房行业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制造业,这些观念的认识使得这个行业长期以来重设计、轻质量,重营销,轻管理。现在是一个质量的时代,整体厨房行业将来面临的竞争也一定是质量的竞争。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应该重在行动。质量是一个过程性的,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王海东说。


  "就目前情况看,消费群、消费渠道、供应链、销售链都在改变。整体厨房是家里的核心、重心,所以提升行动就是下一步整体厨房行业乃至全五金制品行业的质量提升问题。要从细节做起,才能提升质量。现在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消费群、消费渠道、供应链、销售链都在改变,而且随着消费群体年轻化,2020年或将实现百分之百全部装修。"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表示,为了引导整体厨房行业走向良性健康发展轨道,未来3~5年,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将培养推出一批质量过硬,让消费者放心的整体厨房产品,为消费者选择品质更加优质的产品和适应全装修时代的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事实上,从2018年开始,整个厨电、橱柜的融合就迸发出新的思维,开启了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卖产品到卖解决方案的转型,并从制造品牌的发展维度延展到渠道商的变化。为了摸清整体厨房产品的质量状况,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2018年初,中国五金制品协会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关于委托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开展家用厨房设备质量调查的函》要求,依据《家用厨房设备》国家标准,在企业自愿参加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多家重点骨干企业参与质量调查活动。


  上海质检院建材家居装饰装修质量检验所所长谢明舜表示,此次调查除了针对现场的产品质量评分还涉及了多个方面,比如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经济绩效等。根据评审结果决定,授予厦门金牌厨柜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全屋家居有限公司、宁波欧琳整体厨房有限公司、成都百威凯诚科技有限公司、樱花卫厨(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欧意智能厨房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九牧厨柜有限公司、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安泊厨具有限公司、山东欧普科贸有限公司十家企业为首批整体厨房达标示范企业。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中国整体厨房行业品牌高峰论坛,汇集行业中的重点企业,共议发展,集中反映了整体厨房行业在提升品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的决心和态度。(海文)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整体厨房产业成增长保障 厨电业迎最好时代

    据了解,进入2017年以来,受互联网消费方式和家装一体化趋势影响,厨电和橱柜商、地产商联合提升用户购买体验的方式成为市场趋势,同时也扩大了三者各自的市场空间和用户叠加效应。
    2017-07-28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