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鞋市场空间大 科技含量成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05





  跑鞋市场已成为国内外运动品牌争相抢占之地。近日,多个国产运动品牌相继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一直专注于跑鞋市场发展的361°业绩平平,相比之下,安踏、特步业绩亮眼。业内专家表示,科技含量高将成为未来消费者挑选跑鞋的首要因素。
 
  国内品牌或上演马太效应
 
  消费者会对一些品牌产生忠诚度,其他品牌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最终会被淘汰。
 
  虽然国内品牌都在关注跑鞋市场,但结果却不尽相同。
 
  据悉,361°主要发力于国际跑鞋,但其业绩表现却不尽如人意。361°在美国、巴西、欧洲分别拥有1131家、1446家、619家销售门店,并在中东、南美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通过分销商进行销售。但这些销售渠道在2018年内却只给361°带来了9330万元海外销售额。
 
  相较而言,特步和安踏对于跑鞋市场的运营能力和掌控能力则强得多。近日,特步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已与美国鞋业公司渥弗林旗下公司达成合作,将建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开展渥弗林旗下户外运动鞋品牌迈乐(Merrell)和跑鞋品牌圣康尼(Saucony)的开发、营销及分销。特步总裁丁水波表示,此举将丰富中国跑者的参赛体验,同时满足国内运动市场不同层级、不同维度的消费者以及中国市场消费升级的需要。
 
  安踏也看到了跑鞋市场的广阔前景。随着该市场的迅速增长,安踏招揽阿迪达斯原高级设计总监罗比·福勒担任鞋类创意总监。
 
  罗比·福勒加入安踏之后,设计了克莱·汤普森战靴KT3-Roc-co,该鞋款在2018年3月美国旧金山曾引发千人通宵排队抢购。目前,罗比·福勒已将更多工作重心转向跑鞋。在2018年年末,最新的A-FLASHFOAM安踏虫洞科技跑鞋面世,这是安踏跑步品类最重要的科技和产品。罗比·富勒领衔的设计团队会加大对这款产品线的进一步研发力度,可见安踏对于跑步品类的重视。
 
  2018年年底,跑步正式成为安踏第二个成立事业部的品类,安踏将着重开发、推广和跑步直接相关的鞋服配细分产品。安踏跑步品类总监高哲祥表示,从战略决策来讲,跑鞋在安踏占据的市场份额非常高。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户外运动专业委员会一位专家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国内的运动品牌虽然在跑鞋市场上下了功夫,包括赞助马拉松赛事、聘请国外设计团队、加大研发投入等,但这些运动品牌还要再加大力度,因为这个市场未来会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会对一些品牌产生忠诚感,而其他品牌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最终会被淘汰。
 
  科技含量成为核心竞争力
 
  加大研发投入、为跑鞋赋予更多科技含量,将成为国内品牌未来的主要竞争方向。
 
  从目前的市场格局来看,国内市场并不只是国内品牌相互竞争,国外品牌也在虎视眈眈。世界四大跑鞋品牌——各自拥有核心技术的亚瑟士(ASICS)、圣康尼、布鲁克斯(Brooks)和新百伦(NewBal-ance)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的影响力虽然有些欠缺,但实力仍然不容小觑。
 
  其中,亚瑟士是唯一跻身世界四大跑鞋行列的亚洲品牌,相比其他品牌,亚瑟士的鞋型设计更符合亚洲人的脚型特点。虽然亚瑟士在2018年遭遇了20年来的最大亏损额,达203亿日元,但在中国内地其销售额同比增长17.3%,达到533亿日元,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今年年初,亚瑟士宣布调整集团的组织结构,以产品类别为主导,推动其跑步、核心性能运动和运动风格业务的增长,计划在日本、美国和中国内地实现加速增长。
 
  布鲁克斯在2017年进入中国三个月后,因和安踏的商标侵权纠纷而遭到起诉,被迫暂时撤出这个潜力市场,但布鲁克斯在国际上仍有影响力。数据显示,在美国专业跑步装备领域,布鲁克斯的市场占有率达20%。2018年前三个季度销售数据显示,布鲁克斯的全球销量增长率更是达到史上最高,其跑鞋全球销售额环比增长32%。
 
  新百伦在中国年轻消费人群中的地位可观。2018年5月,新百伦首席执行官罗伯特·德玛蒂尼(RobertT.DeMartini)表示:“跑步是我们所有产品的源头,生活方式系列、训练系列、足球产品,一切都源于我们的跑步科技。我们是一家优秀的跑鞋公司,跑步系列是我们最强的产品。”
 
  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的相关专家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消费者的挑剔程度超乎想偈。在2008年前,国内运动市场处于黄金增长期,市场需求强烈,国内运动品牌在中端市场可以抢占大量份额,但那个时期并不重视创新。
 
  而这种弊端在接下来的10年却逐渐凸显。随着运动人群的扩大和消费层次的提高,消费者被具有科技含量、舒适而美观的跑鞋所吸引。但在这方面,国内目前还没有一家企业的技术可以在全球具有压倒性优势。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阿迪达斯的Boost技术从2007年研发到2013年首秀经历了长达7年,耐克品牌史上开发时间最长的中底技术NikeShox甚至花费了16年。一个经典技术的成型需要花费很长时间的打磨,在这种情况下,加大研发投入、对跑鞋赋予更多科技含量就成为国内品牌未来的主要竞争方向。(记者 颉宇星)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内运动品牌出招布局高端市场

    前各运动品牌都想借北京冬奥会的契机布局高端产品市场,而收购高端品牌是一种快速而有效的方式,但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需要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以增强企业活力。
    2018-11-21
  • 产品更新慢成“痼疾”运动品牌巨头尝试提速

    近日,多家运动品牌开始推出运动时尚产品线并进行运动时尚方向的产品推广活动。记者注意到,在运动时尚市场中,快时尚品牌由于其设计更加新颖、更新速度更快而成为运动品牌的劲敌
    2019-01-08
  • 业绩增速放缓 运动品牌2019年如何发力

    业绩增速放缓 运动品牌2019年如何发力

    除了发力专业运动品类市场外,在线上电商领域白热化的竞争下,更多运动品牌选择提升线下店的购物体验,并向三四线城市下沉。
    2019-03-26

热点视频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