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消费痛点谋创新 整体厨房行业加速升级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15





  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和中怡康时代联合组织的中国整体厨房行业考察团日前来到山东欧普科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欧普)和郑州大信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信)。通过参观生产现场和研发中心、交流座谈,记者发现,目前在以欧普、大信等为代表的业内领先企业的带领下,国内整体厨房行业积极围绕消费痛点谋求创新并下功夫提升竞争力,加速了产业升级发展的进程。


  创新产品破解消费痛点


  近几年来,我国厨电市场放慢了高速增长的进程,但整体厨房行业却保持了较强增长势头。凭借整体化、健康化、安全化、舒适化、美观化及个性化的优势,整体厨房行业年增幅在9%左右,彰显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而在快速增长的同时,整体厨房行业消费痛点也越发突出,集中表现在如何让消费者在烹饪的过程中方便取到所需的物品,如何实现洗切炒等的合理布局,如何收纳油盐酱醋瓶让台面干净整洁,如何实现面板的高效清洁,如何最大限度利用厨房的有效空间等。


  “这些问题对整体厨房的功能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定制化生产的特点,我国不少整体厨房企业陷入了制造误区,它们过度关注产品的个性化和外观,在方便使用、安装及售后服务方面并不令人满意。”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理事长柳润峰说。


  但欧普和大信的创新产品,却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难题。


  在欧普体验馆,工作人员展示的一款橱柜新品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款产品对厨房中的油盐酱醋瓶进行了有效集纳,并且运用了智能技术,消费者只需轻轻触碰面板上的智能感应区,橱柜就可以自动升起或下降,使用方便不说,还确保了台面的干净整洁。


  而大信研发生产的秀纳橱柜,通过十全十美转角柜、收纳神器多宝格、隐形抽屉、抽拉水柜等的高度集纳,不仅实现了转角空间100%的利用,提升了30%的柜体空间利用率,而且还拒绝了厨房的杂乱,实现了厨房收纳与美观的统一,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当大信董事长庞学元演示这款魔术般的产品时,人群中发出了啧啧的称赞声。凭借这款产品,大信将红点大奖揽入怀中。大信另一款针对行动不便老人设计的“这里有我的一切(适老产品)”,则获得了2015年中国设计红星奖“最受大众喜爱奖”。


  竞争实力源自不断追求


  整体厨房变革了原有分开销售家电、橱柜的模式,是集成性非常强的产品,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企业要想形成竞争优势、赢得市场,得靠真功夫。


  据介绍,成立于2000年的欧普,是临沂地区较早从事整体厨房、高端全屋定制的专业制造企业,也是目前规模较大、从事教育装备研发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先后参加了20多项国家、行业标准的制修订,获得专利技术近30项,拥有厨房、实验室两个研究所。


  欧普董事长姜自兰介绍,创业以来,欧普以做“中国人喜爱的厨房”为目标,针对整体厨房消费体验很重要的特点,积极利用临沂地区物流业和板材业发达的优势,加强整体布局、人性化设计以及外观材质的把关和生产过程的管理,提供的多系列整体厨房产品,以良好的品质赢得了市场的信赖和消费者的喜爱。


  柳润峰对记者说,受建筑物尺寸不统一、水电线路不一样以及消费者个性化装修的制约,标准化、集成化生产一直是包括整体厨房在内的定制家居行业难以企及的生产模式,企业规模也做不大。


  在庞学元看来,个性化定制家居产品在加工的过程中面临着成本高、交付时间长、质量不可控等挑战,而规模化生产则可以很好地解这个难题,并且大幅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如何啃标准化生产这个硬骨头?大信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它依托中国文化和网状思维,创造了“三边极效”“六要合一”“五维十方”智能制造系统思维模式,发明了“易简”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系统。“我们通过海量数据和方案的分析梳理,将家居产品划分为2763个模块,通过模块的组合可以实现消费者定制化的个性需求,同时保证大规模的生产。”庞学元说。


  目前,大信的“易简”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系统获得了诸多殊荣,并帮助其在业内实现了多个领先:将定制家居国际平均交货时间由18~45天缩短到最慢4天;将定制家居国际平均用材率的76%提高到94%;将定制家居国际平均差错率由6%~8%降低到0.3%……凭借这一先进技术,大信不仅实现了定制家居的大规模生产,而且综合成本比定制家居行业先进水平降低了50%,比成品家居行业先进水平降低了15%。


  依托良好的品质和服务,欧普整体厨房产品不仅受到了山东、河南、安徽等地消费者的喜爱,而且出口到加拿大、澳大利亚。“今年是欧普成立的第19年,我们将深耕细作,围绕智能化、定制化发展,从质量提升、智能制造、客户管理、运行规划等方面入手,加快建立差异化竞争优势,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向高新企业的转变。”姜自兰说。


  庞学元为大信描绘的发展愿景则是:利用标准化、智能化制造以及不断提升的设计能力,力争通过10年努力,让公司产值突破200亿元。同时,大信还将积极做家居文化和设计文章,在已建成的大信厨房博物馆和大信家居博物馆的基础上,再建中国首家色彩博物馆以及一个艺术中心,不断提升大信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记者 郑建玲)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整体厨房产业成增长保障 厨电业迎最好时代

    据了解,进入2017年以来,受互联网消费方式和家装一体化趋势影响,厨电和橱柜商、地产商联合提升用户购买体验的方式成为市场趋势,同时也扩大了三者各自的市场空间和用户叠加效应。
    2017-07-28
  • 加速提升软硬实力 整体厨房产业谋求高质量发展

    加速提升软硬实力 整体厨房产业谋求高质量发展

    自2018年以来,受房地产市场周期性影响,再加上资金萎缩、市场转型压力,整体厨房渗透率等方面因素的影响,行业的增长速度暂时放缓,行业竞争加剧,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已然显现。
    2019-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