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业由“价格战”转向“价值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2





  家电市场形势严峻,企业转型升级任务紧迫,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迟早会被市场淘汰,而抵御市场下滑的最好武器就是改变旧模式、摒弃老套路。业内人士认为,家电企业的当务之急是如何顺应大牌领跑、高端领航的趋势,抓住品质消费的风口,调结构、促增长。


  近日,中国家电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了《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834亿元,同比下降3.1%;在传统品类中,多数产品销售出现下滑。专家分析认为,家电市场陷入下行“危机”,亟待破局转型,未来或将依托产品创新不断突围。


  行业亟待破局转型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理事长彭宝泉在日前召开的2019中国家电流通大会上表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家电市场出现下滑态势,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累计达8327亿元(包含25个常见品类),同比增长1.5%,仅为2017年增速的1/7。从企业层面来看,截至今年3月底,家电行业49家上市公司均已披露2018年财报和2019年一季度财报,从整体上看,家电市场容量增速放缓,“强者恒强、弱者恒弱”的马太效应特征明显。


  据介绍,家电市场遇冷并非没有原因,一是受房地产市场传导影响,新增需求受阻;二是在经过高速普及期后,更新换代需求释放缓慢;三是家电消费回归理性,用户购买流程加长。奥维云网董事长文建平表示,家电市场持续低迷,行业整体压力增加,亟待破局转型。家电市场从1.0时代的快速普及期发展到2.0时代的普及与升级并存期,现已进入结构升级的3.0时代。


  “从国内市场看,我国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已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面对消费发展新趋势,家电企业和家电流通企业创新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商务部原副部长姜增伟表示,在过去40多年的时间里,家电行业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未来还要面对“好不好”的问题。总体来看,我国家电企业的研发投入还很不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家电企业要紧紧围绕质量这条生命线,加大研发投入,以新产品、新技术和新模式满足人民对品质消费、品牌消费的需求。


  家电市场多变的销售渠道、消费需求和多样的竞争手段,倒逼着企业不断进行产品结构升级,寻求更大的市场增量。


  创新较量不断上演


  行业增速放缓,企业以价格竞争驱动销量的路数被逐渐摒弃,各品类从打价格战上升到了打价值战,开始结构调整、主动探寻、满足消费者的品质需求。近年来,家电产业拥抱互联网时代而释放出来的“智能化战略、智能化产品、智能化转型”较量不断上演,并释放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新能量。


  海尔集团副总裁、首席市场官李华刚表示,今年家电市场形势将更为严峻,家电行业转型升级任务迫切,这也给所有家电企业敲响了警钟——家电品牌必须不断创新发展以适应市场变化,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迟早会被市场淘汰。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刘挺认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日渐深入以及需求侧对美好生活的日益向往,沟通供需两侧的商贸流通领域愈发显现出蓬勃活力。线上线下渠道的不断融合、新零售业态的不断演化,契合了目前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而新一轮刺激消费政策的发布是我国家电市场发展的新机遇,也是开启新篇章、新周期的明确信号。


  彭宝泉认为,抵御市场下滑的最好武器就是改变旧模式、摒弃老套路。他认为,传统家电零售企业的新零售并不仅仅是线上线下融合全渠道零售。当务之急是如何顺应大牌领跑、高端领航的趋势,抓住品质消费的风口,调结构、促增长。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为家电流通企业的创新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和机遇。姜增伟表示,长期以来,“引厂进店、联营扣点”已成为实体家电流通企业普遍采用的经营模式,企业自营模式发展非常缓慢。很多家电企业不了解市场,对消费数据的掌控非常有限,更谈不上大数据了。但移动互联网特别是移动支付的发展,给实体流通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提供了可能。企业要加大技术投入,以店铺数字化改造为起点,加快线上线下场景融合、渠道融合,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顾客消费行为,并通过分享数据、协同创新等方式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供应链。携手家电企业打造新产品和新品牌,在服务上游家电企业的创新发展过程中建立新的竞争优势。(记者 祖爽)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厨电将成为家电业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30年的发展使中国燃气灶由单头到双头、由台式到嵌入式,再到最近的3头、多头分区灶,见证了行业从生产主导消费到需求多元化的发展过程。
    2017-03-23
  • 中国家电业最大的生意和机会在厨房

    纵观过去一年厨电市场的变化,智能产品的渗透率大幅提升,既有电器品类高端化趋势明显,厨电的附加值随之增长。而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如烤箱、厨下净水、洗碗机等父辈从未接触过的厨电新品类也得到市场快速追捧。
    2017-03-24
  • 前4个月家电业利润总额290.3亿元 同比增7.9%

    据工信部官网,今年1至4月,全国家用电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4937 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5 3%;利润总额290 3亿元,累计同比增长7 9%。从生产情况看,1至4月,全国家用电冰箱累计生产3100 6万台,同比增长12 4%;房间空气调...
    2017-06-13
  • 高端家电引领上半年家电业增长

    高端家电引领上半年家电业增长

    2018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4213亿元,同比增长9 7%。同时,2018年下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将呈现稳健增长态势,市场规模预计达到8586亿元,同比增长8 0%。换新需求占比将大幅提高,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8-08-30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