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增速明显放缓 空调产品结构有待提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8-12





  炎炎夏日,正是空调使用旺季,但国内的家用空调市场却并不“火热”。中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空调市场整体呈现疲软的态势,行业增速明显放缓,导致不少品牌选择了“以价换量”。专家预测,下半年空调价格仍将持续下降。而在价格战高压之下,行业产品结构加速提升,变频、自清洁、无风感等将成为核心卖点。


  高温天气带不火销量


  中国天气网近日发布的空调开机预警地图显示,“火”了两年的国内空调市场并没有随着高温天气迎来大卖。7月31日,中国商报记者在北京市海淀区一家电器卖场看到,虽然当天气温高达35°,但是前来选购空调产品的消费者仍寥寥无几。


  “周末的时候,消费者会多一些,但远不如之前五一、‘6·18’期间的客流量,四五月份其实是空调销售最好的月份。”一名空调销售员向记者介绍,现在一些电器卖场采用组合买电器赠送现金券的促销方法,买电器的金额越高返的现金券也越多。


  今年五月,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海信、格力、美的等品牌的空调普遍降价幅度在几百元到1000元不等,部分促销机型的降价幅度甚至高达2000多元。而目前空调产品的降价力度没有上半年大。据上述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同一款空调的价格要比五一期间贵几百元。


  纵观今年上半年,空调的销量并不乐观。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疲软,零售量为3370万台,同比增长1.5%;零售额为1137亿元,同比下降1.4%。渠道方面,线上渠道增长,线下渠道则出现下滑。其中,线上空调销量为1422万台,同比增加21.3%;线下空调销量1948万台,同比下降9.4%。线上空调销售额为414亿元,同比增加18.4%;线下销售额723亿元,同比下降10.1%。


  在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不少品牌选择了“以价换量”。据奥维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整个空调行业的均价呈下降趋势,降幅为1.1%,其中美的均价降幅达5.1%,其所有空调产品的均价为3712元。不过,格力空调的均价是上涨的,涨幅为4.9%,其所有空调产品的均价为4653元。


  资深产业观察人士梁振鹏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空调市场出现明显的下滑态势,今年这种态势不可能有大的改变。“在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整个空调市场都处于一个迅猛增长的态势,同比增长可达到20%-30%,这是非常罕见的。当前,空调市场的饱和度很高,不可能每年都保持高速增长。”梁振鹏还表示,随着房地产限购政策越来越严,很多城市的房地产交易量开始萎缩,这也是影响市场增长的因素。


  与此同时,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统计年鉴2018》显示,2017年末,全国居民平均每百户空调拥有量已达到96.1台。也就是说,大部分消费者家里都已安装了空调,而且现在很多家庭基本上每个房间都配有空调。这说明空调消费市场已趋于饱和,“靠天吃饭”越来越难,空调产业产能过剩情况明显。


  对此,奥维云网白色家电事业部高级研究经理王永涛分析,城市空调市场进入更新换代期,需求释放有所放慢。不过,企业、卖场的渠道下沉也有效释放了农村市场需求。


  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随着空调消费需求增长放缓,家电企业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从市场格局来看,在第一阵营格力、美的竞争加剧的同时,第二阵营开始出现分化甚至掉队的情况。


  奥维云网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空调企业线上市场中,美的、奥克斯、格力三大头部品牌市场份额提升了4.2%,小米、苏宁两大跨界阵营在线上的占比也提升了2.3%。而外资品牌三菱、大金以及位列第二阵营的TCL、海尔、海信、科龙、长虹、扬子都呈现出了下滑趋势,志高空调则已经从第二阵营中淡出。


  不难发现,中小空调品牌的市场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有业内人士分析,大型家电企业和生态品牌通过价格优势拦截了相当一部分中低端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头部空调企业之间的“火药味”也越来越浓。此前,格力公开“手撕”奥克斯、举报奥克斯空调生产销售不合格空调产品。该测试结果公布之后,迅速引发市场的密切关注,双方随即展开拉锯战。


  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价格战或许仍然是下半年的主旋律。王永涛预测,今年下半年,空调行业价格仍将持续下降。原材料成本红利下企业的利润压力得到一定缓解,给降价提供了先决条件。其中,低端产品占比提升,随着新能效等级的发布,企业逐步调整自身库存产品结构。同时,空调龙头企业的业绩目标会随着旺季的来临而加大放量。


  在价格战高压之下,空调行业的产品结构将加速提升。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度空调市场分析报告》显示,消费者对空调产品的认知程度达到了一个历史性新高:不再满足于简单的制冷制热等基础功能,对健康、环保、舒适、静音、家居一体化等越来越多的需求元素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者对空调的要求已经从单纯的制冷变成对室内空气环境的改良。例如,格力、美的、海尔均研发了新风空调,将空调与新风系统结合起来,在通风换气的同时提供舒适的温度。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柔风技术也逐渐成为空调厂商“追捧”的新技术。“‘风感硬’是传统空调的问题之一,空调冷风直吹并不利于健康,所以带柔风技术的产品今年格外受欢迎。冷风先经过密集的细孔再渗透出来,风速几乎是无感的状态。”销售人员对记者介绍道。


  除了空调的智能化以外,强调健康舒适的自清洁空调产品也成为新的强溢价点。去年,自清洁空调实现快速普及并成为行业新趋势。从重点城市监测数据来看,去年国内自清洁空调市场依然保持高位集中特征,TOP5品牌市场销量占比高达97.16%。(记者 祖爽)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2月空调内销量同比暴增115.5% 行业全年高景气度可期

    2月空调内销量同比暴增115.5% 行业全年高景气度可期

      据产业在线3月19日消息,2017年2月,家用空调整体销售1026 2万台,同比增71 6%。其中,内销504 5万台,获益于2017年2月低基数及补库存需求,同比大幅增长115 5%;出口521 7万台,同比增长43 4%。  1-2月,家用空调...
    2017-03-21
  • 空调行业2月份内销和出口增速均创新高

    据中证报道,2月份空调内销出货量同比增长115 5%,出口出货量同比增长43 4%。2月份空调内销、出口增速均呈现加速态势,是2016年7月行业触底回升以来最大增幅。
    2017-03-28
  • 空调行业一季度零售市场保持高景气

    据奥维云网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空调市场整体保持着一个持续上升的走势。市场规模来说,线上销额同比增长128%,线下销额同比增长29%。
    2017-04-12
  • 3月空调行业销量同比增24.94%

    4月19日从产业在线获悉,3月份空调行业产量1427万台,同比增长32 55%,销量1485万台,同比增长24 94%。其中内销754万台、出口731万台,分别增长39 71%、12 65%。
    2017-04-20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