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行业践行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2





  一直以来,造纸业被称为“社会和经济晴雨表”。作为重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造纸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其产品用于文化、教育、科技和国民经济的众多领域。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造纸业一直不断锐意进取,践行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


  全球造纸产业持续发展的最大动力


  1958年,晨鸣纸业前身寿光造纸厂成立,拉开了我国造纸工业的序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造纸工业持续稳定发展,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之后,造纸工业进入快速发展期,造纸产量大幅提升,连续超过日本、美国,甚至整个欧洲,跃居全球第一,产量占比超过世界纸及纸板产量的四分之一,成为最大的造纸生产国和消费国。


  2008年到2017年期间,我国造纸工业随着企业生产规模逐步扩大,行业企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为资源的利用率的提高和环境治理的进步提供了有效保障,提供了中国造纸工业的综合竞争力。中国造纸产业已经成为全球造纸产业持续发展的最大动力,并带动林业、装备、化工、环保等相关产业发展。


  先进产能占我国造纸产能的70%   

  在很多年长的人心中,造纸厂是脏乱差的代名词,设备很落后,自动化程度不高,会产生黑黄色污水和刺鼻的气味。而现代化的纸浆造纸企业先进的产能已经占到了我国造纸产能的70%。


  进入21世纪以后,生物法水处理设施、碱回收设施、VOC收集处理设施、污泥等固体废物处理设施,以及大量在发达国家采用的,或尚未采用的现金清洁生产设施在我国造纸行业内得到了普遍使用。


  以晨鸣纸业为例,2004年,晨鸣开始研发中水回用技术,经过反复试验,攻克悬浮物多、色度高等技术难题;2007年,建设全国最大、日处理能力3万立方米的中水回用工程,被国家环保部向全国造纸行业推广;2011年,实施6万立方中段水淘汰更新技改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污水治理效率。


  目前,晨鸣采用世界最先进的“超滤膜+反渗透膜”工艺,建设中水回用膜处理项目,中水回用率达到75%以上,回用水质达到饮用水标准,每天可节约清水17万立方,年节水总量超过了50个“大明湖”的蓄水量。


  据中国造纸协会透露,目前中国执行的排放标准是全球最严格的,新建的大型企业的各项主要污染物单位排放量在国际上已处于先进或领先水平,尤其单位产品排水中化学需氧量已由2000年初的332公斤/吨产品减低到2015年末的4.7公斤/吨产品以下,降低了98.5%,烟气中二氧化硫单位产品排放量由10.6公斤/吨产品降低到3.5公斤/吨产品,降低了67%,单位产品排水量由平均103立方米/吨产品降低到22立方米/吨产品,降低了79%,使得行业平均排放水平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造纸行业已经脱离了高污染行业的队伍,开始向绿色纸业的方向快速发展。(记者 王洋)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造纸业淡季不淡 行业涨价或贯穿全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7日,18家造纸上市公司中已有11家公布了中期业绩预告,10家净利润大幅增长。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造纸行业淡季不淡,价格一直处于上涨态势。随着6月大型纸企陆续停机检修,叠加环保部要求6月30日前没...
    2017-06-08
  • 原料涨价“洛阳纸贵” 贸易商厂家拿号排队等货

    “我们非常理解您愤怒的心情,请相信我们也是从‘惊讶‘ 、 ‘愤怒’ 、 ‘无奈‘到‘接受’走过来的,根据国家制定的2017年环保政策来看, 2017年原纸上涨空间还有很大。
    2017-09-15
  • 造纸行业将迎全面涨价:原料价格高企

    根据华印纸箱9月20日提供的数据,全国纸板纸箱价格普遍上调7% - 30% 。百川资讯称,造纸行业旺季来临,下游备货积极,造纸行业基本零库存,行业面临全面涨价。
    2017-09-21
  • 探访造纸之乡:废纸引领成品纸上涨 四季度可能更疯狂

    现在,纸厂对纸浆厂的货要求放宽了很多。现在的废纸储量在8500吨左右,其中进口废纸约6000吨,国内废纸2500吨不到。据了解,为了收集废纸货源,现在富阳的部分造纸企业,已经专门成立废纸采购小组。
    2017-09-22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