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化成蝶再出发 家电业为美好生活添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1





  70年来,我国家电产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样、从手动到智能的发展过程。如今,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消费需求的转变,我国家电企业对技术创新和工匠精神越来越重视,精品制造成为企业追求的目标。进入新时代,家电业将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奉献,更好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要,加速实现家电强国目标。


  科技在发展、生活水平在提高、经济在飞跃,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家电更新换代、悄然变化。70年来,我国家电产业经历了从零起步、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样、从手动到智能的发展过程,成就了羽化成蝶的非凡历程。


  你想要强大的视听享受,平板彩电大屏化趋势明显,OLED电视等新一代显示技术产品走俏;你想要更好的生活帮手,冰箱、洗衣机等家电向大容量、变频、环保等方向升级;你追求更有滋味的厨房生活,洗碗机、蒸箱等高品质厨电加速发展……家电与百姓生活紧密相连,如今的中国家电业已经成长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先行业。


  家电产品从无到有


  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家电还是个空白概念。“当时我们村里的很多户人家还没通电,一个手电筒全家轮流用。”家住北京市延庆区永宁镇小南园村的方秀荣老人回忆,“那时候普通老百姓基本不知道电器是什么,收音机都是个稀罕物。”


  我国家电行业的诸多“第一次”也发生在该时期。1952年,我国决定在南京无线电厂建设一条全国产化收音机生产线,次年“红星牌”电子管收音机诞生;1956年,北京雪花冰箱厂生产出了第一台国产冰箱,名字就叫“雪花”;1958年,新中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诞生,这台北京牌820型35厘米电子管黑白电视机被誉为“华夏第一屏”;1962年,新中国第一台洗衣机在沈阳日用电器研究所试制出来……


  正是在这物质条件相对匮乏的年代,我国家电业开始步入正轨,也为日后的辉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虽然我国第一次播出电视信号是在1958年,但那时电视机还远远没有走入普通百姓家里。在那个年代,家家户户流行的结婚“四大件”是手表、自行车、半导体(收音机)和缝纫机。其中,收音机是许多家庭娱乐的“主角”。


  “那时如果能买到上海产的‘大红灯’或者‘大海燕’牌收音机,摆在新房里,能听听广播剧、听听音乐,是相当自豪的一件事。”方秀荣说道。


  1978年以后,中国经济开始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开始有更多的家电走入寻常百姓家。黑白电视机、电风扇、洗衣机、冰箱等慢慢成了很多家庭的必备家电。


  与此同时,国内彩电业渐渐升温,全国引进大大小小彩电生产线100多条,涌现出熊猫、金星、牡丹、飞跃等一大批国产品牌。1986年,方秀荣家购入了一台红梅牌黑白电视机,全家人围坐在一起看电视的场景也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空调产品也在这个时期取得突破。1988年,我国自主生产的分体壁挂式空调器KF-19G1A在华宝空调器厂诞生,取名“雪莲”,由此拉开了我国空调器由窗机向分体式产品过渡的序幕。


  由奢侈品向必需品转变


  到了20世纪90年代末,家电产品丰富多样,也由奢侈品向必需品转变。彩电、冰箱、全自动洗衣机成为“新三件”。彩电的普及,从黑白到彩色画面转变,也让黑白电视机迅速退出市场。游戏机、VCD机的诞生和普及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闲暇时光。


  在家电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下,一些家电企业采取了以大规模、大幅度提高生产能力利用水平为目标的生产策略,这种策略抓住了商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迅


  速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距离。其中,价格战是当时家电企业竞争的主要手段,我国彩电业的格局甚至因价格战而发生巨变。1998年,长虹在全国第一次大规模降价,随后,康佳、TCL等企业跟进,打响了我国彩电业历史上规模空前的价格战。


  家电产业的飞速发展直接导致市场竞争的加剧。家电企业你追我赶,扩规模、抢市场,诞生了一批家电巨头,如科龙集团通过兼并、重组先后在成都、营口建立冰箱生产基地;长岭集团和黄河机器制造厂联合组建长河集团;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兼并江苏黄河纽士威电器公司等。


  由此,我国家电市场品牌的生成期基本完成,格局基本确立,彩电业有长虹、熊猫、海信、厦华,冰箱业有海尔、科龙、美菱、新飞,洗衣机业有荣事达、小天鹅,空调业有春兰、格力等,这些品牌蓬勃发展,不断满足中国乃至全球消费者的需要。


  品质化智能化成趋势


  进入21世纪,家电业升级发展提速。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更多高品质的生活需求不断涌现,电视机、洗衣机等常用生活家电已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要求。日本、韩国等国外知名品牌在中国市场风生水起,国产品牌也不甘示弱,短短几年时间,微波炉、电压力锅、抽油烟机、烤箱等各式各样的厨房电器开始热销,功能不断提升,让大家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


  2008年,家电下乡政策正式实施,各种新型家电甚至是中高端家电逐渐成为农村家庭中的标配。随着消费升级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价格高低不再是消费者购买家电的决定性因素,品质、环保、节能等因素已成为影响消费者选购的重要参考指标。


  在此背景下,家电产品结构持续升级,中高端产品份额持续提高。变频、节能、大容量、嵌入式等产品快速增长。中怡康数据显示,2018年变频空调、冰箱、洗衣机在国内城市市场零售量份额分别达70.6%、52.6%和62.2%,比2013年提升16.6、40.6和42.2个百分点。2018年,三门、多门、对开门冰箱零售量比重合计上升到73.7%,比2015年提升11.5个百分点。智能家电、分区洗洗衣机、净水机、破壁料理机、洗碗机等新兴品类迅速增加。此外,家电业正在向智能制造转型。


  企业纷纷提高生产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各类小型机械手甚至六轴机器人在家电及关键部件企业生产线上开始普遍出现。领先企业积极在自动化、信息化、模块化基础上建设智能工厂,开展大批量个性化定制服务。更多企业建设智能化车间,推动价值链数字化运营,开展远程运维服务。海尔、长虹、创维、美的、海信等十多家企业先后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综合试点示范”项目。


  “从国内市场看,我国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面对消费发展新趋势,家电企业和家电流通企业创新发展的任务更加紧迫。”商务部原副部长姜增伟如此概括当前的产业形势。


  “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消费需求的转变,我国家电企业对技术创新和工匠精神越来越重视,精品制造成为企业追求的目标。”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新时代,家电业要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奉献,更好满足全球消费者的需要,加速实现家电强国目标。(记者 祖爽)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厨电将成为家电业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30年的发展使中国燃气灶由单头到双头、由台式到嵌入式,再到最近的3头、多头分区灶,见证了行业从生产主导消费到需求多元化的发展过程。
    2017-03-23
  • 中国家电业最大的生意和机会在厨房

    纵观过去一年厨电市场的变化,智能产品的渗透率大幅提升,既有电器品类高端化趋势明显,厨电的附加值随之增长。而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如烤箱、厨下净水、洗碗机等父辈从未接触过的厨电新品类也得到市场快速追捧。
    2017-03-24
  • 前4个月家电业利润总额290.3亿元 同比增7.9%

    据工信部官网,今年1至4月,全国家用电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4937 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5 3%;利润总额290 3亿元,累计同比增长7 9%。从生产情况看,1至4月,全国家用电冰箱累计生产3100 6万台,同比增长12 4%;房间空气调...
    2017-06-13
  • 高端家电引领上半年家电业增长

    高端家电引领上半年家电业增长

    2018年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规模达到4213亿元,同比增长9 7%。同时,2018年下半年中国家电市场将呈现稳健增长态势,市场规模预计达到8586亿元,同比增长8 0%。换新需求占比将大幅提高,成为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2018-08-30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