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贸易摩擦轻工行业有信心有定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0-15





  "今年上半年,轻工产品对美出口670亿美元,同比下降6%。在15个轻工重点行业中,家具、皮革、塑料、家电对美出口同比分别下降11.2%、7.5%、2.8%、1.3%。"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日前在出席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六届九次常务理事会时指出,但整体而言,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轻工行业出口的影响总体仍是可控的。目前,美国加征关税的产品范围几乎涵盖了轻工业的全部输美产品,共涉及出口金额1500亿美元,中美贸易摩擦对轻工产品出口的影响正逐步显现。


  来自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在对美出口下降的情况下,全国轻工业出口接近3140亿美元,同比增长5.58%,高于全国出口增速5.48个百分点。其中,对东盟出口增长24.8%,对欧盟出口增长18.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出口增长17.8%。


  1-7月,全国规模以上轻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6%,低于全国工业0.34个百分点;利润同比增长9.28%,高于全国10.98个百分点;实现出口3760亿美元,同比增长6.21%,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7%。其中,家电工业的表现可圈可点。1-7月,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9300亿元,同比增长5.82%;利润总额681亿元,同比增长15.48%;出口449亿美元,同比增长6.82%。空调、厨房电器、清洁电器等主要品类产品的销量均呈现增长态势。"今年以来,我国轻工行业运行势头稳、效益升,体现了充分的韧性,为稳增长、稳外贸作出了重要贡献。"张崇和如是评价轻工业运行的整体表现。


  "中美贸易摩擦会在短期内给轻工行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长期看会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会倒逼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开拓其他国际市场。"张崇和希望行业企业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做好中美贸易摩擦的常态化应对,要苦练内功,化压力为动力,加快提升竞争力,从挖掘新动能上找出路,从转型升级上找出路,并具体提出了5个方面的建议。


  坚持科技驱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家电行业是轻工业众多行业中以科技驱动自主创新的典范。2018年,大部分家电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优于轻工业整体水平。其中,美的、格力、TCL、海尔的研发投入均超过50亿元,研发投入增速均超过15%。当前,国际科技舞台上围剿与突破、封锁与反制的竞争博弈十分激烈。家电企业要继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高自身竞争力,以科技创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市场风险。要加强基础科技研究,增强关键零部件研发,加快核心技术突破,攻克短板和"卡脖子"技术,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为推动我国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驱动力。


  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产品高端化。家电企业要积极落实国家"三品"行动计划,以质量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质量品牌满足消费升级和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加强品牌培育,发展高端品牌,维护品牌美誉度,赋予品牌新内涵,不断提升品牌价值。要加强全球化品牌运营,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快速转变。


  加快全球布局,开拓发展新空间。近年来,家电核心企业加快全球布局,境外投资、海外兼并明显增多,海尔、美的、海信等一批龙头企业通过国际并购,成为了更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成为布局全球的先行者。家电企业要借力"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拓东盟、地中海、欧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让产品和产能更多"走出去"。同时,企业要改善出口结构,实现出口多元化,从单纯产品出口向产品、服务、技术、资本多元化出口转变,从单一价格竞争优势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综合竞争优势转变。要积极融入全球市场,面向世界进行生产、研发和品牌布局,在国际化进程中开拓家电发展的新空间。


  推动智慧发展,向制造强国迈进。家电企业要结合智能生活,融合跨界应用,契合前沿技术,促进更多家电产品与生活互联互通、智能感知、无感协同。要在智能制造、智能产品上更下功夫,在综合集成、协同创新上提高水平,不断推进生产数字化、制造智能化,不断推动我国家电行业向智能制造强国跃升。


  提升服务能力,建设一流行业协会。张崇和建议家电协会优化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法,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机制,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行业调查、分析、研究和统计,积极发现和解决行业中的共性问题,反映企业诉求,为行业发展助力。(记者 汤莉)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厨电将成为家电业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30年的发展使中国燃气灶由单头到双头、由台式到嵌入式,再到最近的3头、多头分区灶,见证了行业从生产主导消费到需求多元化的发展过程。
    2017-03-23
  • 家纺业涨价调查:下游商家抢囤面料 春节后进入普涨模式

    布料价格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就陆续上涨,直到累积至当年10月份,有些下游商家难以负担高企的成本,开始悄然涨价。春节过后,新一轮布料涨价潮来势汹汹,下游商家普遍提价。春暖花开,春装进入销售旺季。不过,随着上游面料价格...
    2017-03-23
  • 橱柜企业O2O变革的“四个要素”

    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之下,电商渠道冲击传统制造业,橱柜产业也受到影响。在走电商发展路线的过程中,企业逐渐探索出了一条崭新的路线——O2O。即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橱柜企业只有抓好变革发展要素与切入点,才能走好但是之路。
    2017-03-24
  • 中国家电业最大的生意和机会在厨房

    纵观过去一年厨电市场的变化,智能产品的渗透率大幅提升,既有电器品类高端化趋势明显,厨电的附加值随之增长。而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如烤箱、厨下净水、洗碗机等父辈从未接触过的厨电新品类也得到市场快速追捧。
    2017-03-24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