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产品市场趋于饱和 智能突破是关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15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19年1—8月,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2849万台,同比下跌3.0%;而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约1.8亿台,相比去年同期下滑5.4%。作为消费电子市场的主力军,智能手机、彩电等多个产品线在越来越激烈的竞争中出现负增长。


  市场接近饱和


  “作为全球最大的彩电消费国,前几年国家实施的家电下乡、家电节能补贴等利好政策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彩电产品的销售,尤其是农村市场的贡献比例很大。市场逐渐达到了接近饱和的状态。随着利好政策的减弱及逐步退出,中国彩电市场缺乏增长动力。”中研普华研究员邹志丹说。


  产业资深观察人士说:“从产品方面,现在的电视和手机实际上技术性的投入并不足,虽然现在一些企业推出了诸如智能电视的产品,手机也在不断更新迭代,但是还缺乏革命性的突破,如当年从‘功能机’到‘智能机’的突破现在还达不到。”


  现在的电子产品,在技术上还缺乏突破,当年智能手机能够淘汰诺基亚,摩托罗拉等老牌功能手机巨头,就是因为它们的产品在技术上取得了革命性突破,手机不仅仅是通讯工具,更是方便人们生活的“多面手”,具有这种属性的智能手机替代了当年的黑白屏显示,机械按键,体积笨重的功能手机,现在可以说“一机在手走遍天下”,手机变成了我们的“身份证”,变成我们连接外部世界的一切,这就是引领了技术变革。而现在总览市面上的手机品牌电视品牌,各大品牌推出的产品无论是从外观还是内在功能上都有极大的相似性,即使是新产品,也只是功能改进,这样的大面积同质化,让消费者产生了“审美疲劳”,也就无法吸引他们的购买。


  邹志丹研究员认为,互联网产品的替代性对彩电行业市场规模的增长形成压力,因此零售量出现下滑。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休闲时间被压缩、以及互联网的发展,人们观看视频内容的方式越来越丰富,电视用户被分流。部分电视用户被分流至智能手机,手机产品趋同,加上近年来电商“购物节”的各类促销,逐渐让消费者对电子产品失去了兴趣,不愿意为这些产品买单。


  急需打开局面


  针对这种情况,相关企业急需通过技术创新、营销模式创新进行破局。分析人士称,电子产品从营销上的突破实际上就是产品的突破,而产品的突破又有赖于技术的突破,技术和营销,最终还是要落到产品本身上来。实际上目前强调的“智能”电子产品乃至“智慧家庭”概念,现在都没有完整的产品呈现,这种模式还是只停在一个单一产品或者基本概念上,因此还需在技术端上投入。“随着经济大环境下行,人们的购买力降低,一旦消费电子产品缺少技术创新,就无法引领电子产品领域的变革,破局还是比较困难的。”


  互联网时代的加快,人们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未来彩电必然是集合硬件和软件,以内容和运营为中心的综合体。目前的彩电产品,虽然有了初步的智能功能,如点播,语音控制等,但是技术都不成熟,使用限制条件大,另外就互动性来说,彩电还多采用遥控器控制,相比手机平板等触屏还是有差距,操作不够方便,这也是彩电产品急需进行技术升级的迫切原因之一。


  除了技术方面,在销售方面,电子产品企业也需要进行变革升级。奥维云网2019年1—8月监测数据显示,在整个彩电市场量额齐降的情况下,线上市场依旧保持增长,截至2019年8月,彩电线上市场规模占比已经达到50.7%。这说明,线上线下一体化销售已经逐渐代替线下连锁店销售。同时,华为、小米等手机企业也依靠线上销售进入电视市场,在电子商务平台普及的今天,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线上购物,并且无论是家电还是手机,线上销售也降低了成本,方便快捷,或许可以成为消费电子产品销售破局的关键。


  在业界人士看来,目前行业内普遍看好智能家电的发展,发展“智能家居”是一个坚定不移要发展的路线,是未来家电的发展方向。“如果真的能做到‘智能家居’,肯定会对整个消费电子市场有一定的提升,因为它改变了现有的模式,原来是单个的电子产品,现在它变成一套覆盖整个家庭的智能模式,这样肯定就是造成很多电子产品要更新迭代,带来新的需求。现在小米,海尔等企业也在为此做出努力,但是目前他们的产品还都没有真正得到市场的检验,还只是在局部的尝试。”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2016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白皮书发布

    近日,2017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技术及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国际会议在京召开。国内外众多业界专家和行业领军人物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国内外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及综合利用行业的发展和经验。同时,会议还发布了《2016中国废...
    2017-06-06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