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具行业历经40年创新发展成就逾800亿元销售市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26





  1979年,第一台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在南京玉环热水器总厂诞生,解决了困扰国人多年的“洗澡难”问题,拉开了行业从零起步的发展征程;


  1988年,万家乐推出带熄火保护燃气热水器;


  1995年,国家对燃气热水器产品实行生产许可证准入制度。同期,GB6932-1994《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和GB16410-1996《家用燃气灶具》标准相继发布;


  1999年,行业启动“禁直推强”自我革命,即“禁止销售直排式热水器、推广强排式热水器”,备受社会关注的产品安全问题迎刃而解;


  2007年,国家实行燃气热水器和灶具能效等级制,冷凝机、全预混机等节能产品纷纷问世,直接带动了关键零部件燃烧器技术的创新突破,满足了国人“猛火炒菜”的烹饪习惯;


  2018年,《燃气具安装维修工职业技能标准》《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家用燃气灶具》《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技术规范 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等团体标准相继发布;


  2019年,行业进入升级发展期,在安全、舒适、节能、智能等方面的表现更加突出,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方面的作用更加明显。


  这是日前在北京举办的“燃情四十载·共启新时代”中国燃气具行业40周年庆典活动上,主办方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向社会发布的信息。


  “40年来,我国燃气用具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技术上不断更新换代,其中,燃气热水器自从淘汰直排式产品后,新产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强排式、平衡式,到冷凝式、两用式、零冷水,再到现在的全屋热水解决方案;燃气灶也从结构简单的单一产品发展为今天更安全、环保、节能、智能的综合型产品,每一项技术的诞生都凝聚着工程技术人员的智慧与付出;工艺、装备水平也从当年的半手工式生产发展到如今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深度融合,对互联网、物联网的运用日渐提高,品质、效率、效益全面升级。”见证并经历了行业发展的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深有感触地说。


  我国燃气具生产以传统的燃气热水器和燃气灶具为主。近年来,为应对节能环保的要求以及消费升级的变化,以燃气壁挂炉、集成灶为代表的厨电新品应运而生,并带动了相关零部件的技术进步和升级。自1979年开启发展征程以来,燃气具行业直面消费者的烹饪、洗浴和采暖需求,做产业发展和技术创新文章,历经40年不懈努力,成为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优秀代表之一。


  目前,我国燃气具行业销售规模超过800亿元,总产量世界第一;年产燃气灶具近4000万台、燃气热水器近2000万台,比40年前增长了100倍。其中,燃气热水器总产量世界第一,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并消化、创新,在标准建设、技术研发、制造生产、市场营销、质量监管等方面建立了一套完善的体系;打造了珠三角和长三角两大生产基地,其中,全国70%的燃气具生产企业都集中在广东的顺德和中山;培育了一大批知名企业和品牌,包括万家乐、万和、华帝、长青、方太、老板、德意、樱花、林内、能率、AO·史密斯、西门子,以及成都前锋、湖南迅达等。


  此外,家电行业综合品牌海尔、美的等也相继涉足燃气具领域;技术创新方面,移动互联、数字化反馈、智能一体化控制等技术在业内不断应用,进一步满足了消费者的升级需求。


  在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理事长柳润峰看来,燃气具行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充足的气源供应以及全球市场对节能环保、智能化产品的重视、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推动。目前,我国燃气具行业已形成了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设计理念,产品技术水平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个别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相比国内其他贴牌出口量大、内销少的五金产品,国产燃气具产品完全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求,个别产品甚至先于海外品牌占据了国内市场优势地位。以燃气灶具产品为例,由于我国烹饪文化和饮食习惯与国外不同,再加上制定了高于国际标准的国家标准,从而将海外品牌挤出中国,形成了国产品牌独大的局面。“这种情况,在整个制造业市场中都是不多见的。当前,国内越来越多有技术、有品牌优势的企业将产品销售到了海外市场。”柳润峰说。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月~12月,我国燃气具行业累计完成出口额44.02亿美元。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对燃气具行业40年发展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全行业用“精工制造,智慧创造”的精神,推动了中国家庭生活的现代化进程,也汇入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巨变崛起的时代。


  40年后再起航。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认为,我国燃气具行业未来的发展应在以下方面寻求突破:节能环保,即加大节能燃烧器、低排放燃烧器、能源阶梯利用及更高效换热技术的研发;多能源互补,即通过与太阳能、热泵多种能源组合互补使用,来提高能源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家用热水系统的节能、环保、低碳效能;普及应用智能化及物联网技术,即在保证安全、可靠性的前提下,逐步提高产品舒适性、节能环保等性能指标,并利用智能化和物联网技术,与居家生活电器等组成智能家居系统,形成从产业源头到用户终端的大服务网络;普及产业生态化设计,即积极采用循环再利用设计、易拆解结构设计,大力使用对生态友好的材料的使用,拒绝使用有害物质。


  活动中,一批为行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的企业家受到了表彰,他们分别获得“行业开创元勋”“终身成就人物”“优秀企业家”“行业卓越贡献者”“新锐人物”等殊荣。其中,原南京玉环热水器总厂厂长王定吾、万家乐首任总经理何福文获得“行业开创元勋”奖,他们在现场分享了创业故事,并赢得了阵阵掌声。(记者 郑建玲)


  转自:中国质量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中国燃气具优秀品牌芳华绽放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燃气具产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仅是洗个热水澡、把饭做好那么简单,享受舒适、健康、安全的家庭热水环境,满足各式烹饪需求且又兼具智能的灶具产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
    2018-02-02
  • 我国燃气具行业向品牌化高端化发展

    我国燃气具行业向品牌化高端化发展

    得益于行业技术不断进步,我国燃气具行业在2017年前三个季度依然保持9%-12%的增长。品质好、功能强、更舒适和环保的中高端产品,尽管售价较高,仍获得市场和消费者欢迎。
    2018-02-22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