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巨头掀起更名潮 亟待“去家电化”转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16





  1月13日,TCL集团公告称拟更名为“TCL科技”,并表示将聚焦资源发展半导体显示和材料发展。记者注意到,近两年来,大批头部家电企业走上了更名之路。家电企业一方面渴望撕掉“家电”的旧标签,另一方面贴上了更多与5G、AI、IoT等新技术相关联的新标签。

  对此TCL集团表示,公司在2019年初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剥离了终端业务及配套业务,目前上市公司以半导体显示技术及材料业务为主,并保留了产业金融和投资业务。公司业务范围已发生实质变化,“TCL集团”不再适用。此次拟变更公司全称符合公司准确反映目前业务布局及未来发展战略,未来将聚焦资源发展半导体显示和材料发展。

  产业观察家丁少将认为,TCL转型剥离了家电等实业,以华星光电为主的面板业务具有较强的科技属性。与此同时,TCL集团此前股价长期处于低位徘徊,公司更名或希望通过新的科技形象给广大投资者更多想象空间。

  在彩电企业方面,“海信电器”于2019年12月26日正式更名“海信视像”,表示在重构视像、显示链布局的同时,已从单一电视产品制造企业逐渐发展为集视像技术研发应用,全场景云平台运营为一体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创维数码”于2018年更名为“创维集团”,打造多媒体、智能电气、智能系统技术及现代服务业四大板块,并以实现千亿营收为目标。

  白电企业更名则更多地向着智能家居、智慧家庭布局。最为典型的是“青岛海尔”更名为“海尔智家”。由“美菱电器”更名而来的“长虹美菱”表示,为巩固与四川长虹的协同效应,形成品牌合力。

  事实上,家电企业陆续更名背后,更多地反映出当前整个家电业处在焦虑与转型的“十字路口”。记者注意到,家电企业在改名、转型过程中,“去家电化”趋势明显。

  “当前整个家电行业都处于产业变革的阶段,家电企业已经从单项的产品、渠道、营销等能力的竞争,转向多维综合实力的比拼。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家电’的概念相对老旧,投资者对其投资价值的认知相对偏低,个别企业也希望改变股价低位徘徊的现状。”丁少将告诉记者。

  对于未来传统家电企业的发展模式和路径,他认为,从横向来看是以硬件为入口,用高粘性的生态服务吸引用户,产品服务上“软硬件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如智能家居体系的布局;纵向来看,则是贯穿产业链的发展模式,以黑电为例,掌握芯片、面板这两个关键环节的核心技术或具备产业化制造能力,才具有很大的产品定义权和价格主导权。(全媒体记者 赵方圆)


  转自:广州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厨电将成为家电业的支柱型产业之一

    30年的发展使中国燃气灶由单头到双头、由台式到嵌入式,再到最近的3头、多头分区灶,见证了行业从生产主导消费到需求多元化的发展过程。
    2017-03-23
  • 中国家电业最大的生意和机会在厨房

    纵观过去一年厨电市场的变化,智能产品的渗透率大幅提升,既有电器品类高端化趋势明显,厨电的附加值随之增长。而在另一个角度来看,如烤箱、厨下净水、洗碗机等父辈从未接触过的厨电新品类也得到市场快速追捧。
    2017-03-24
  • 大家电延续高增长小家电喜忧参半 一季度家电行业表现稳健

    一季度家电行业基本面表现稳健,上市公司总体延续业绩高增长态势。从细分领域看,受益于消费升级,大家电企业依旧表现强劲。其中,厨电业绩增速最快。而小家电企业分化较为明显,出口型小家电显著复苏。
    2017-05-08
  • 厨房小家电走势良好 嵌入式厨电成新宠

    当人们的消费观念进一步改变以及对家装要求的提高,消费者对于厨房电器的选购标准也在发生着变化。除了一些能够满足厨房需要的基本功能如油烟机的吸烟功能、净水机的净水能力等,嵌入式厨电在近几年的发展势头良好。
    2017-05-25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