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化妆品行业零售额有望突破4000亿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22





  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限额以上化妆品零售额为2514亿元,同比增长13.5%;到了2018年底,全国化妆品零售额为达2619亿元,同比增加9.6%。


  据预测,2019年全国化妆品零售额将达到2963亿元,未来5年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8.23%,并预测在2023年全国化妆品零售额将突破4000亿元,达到4065亿元左右。


  在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加快进入中国化妆品市场和中国本土化品牌逐渐追赶的大背景下,我国化妆品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


  化妆品行业快速发展


  作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国,我国化妆品进口近年来一直保持增长态势。


  中研普华研究员郭武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上涨,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依托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化妆品的市场需求也逐渐被打开,可支配收入中用于化妆品消费的比例也在不断的增加,这为化妆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基础。


  另外,"他经济"时代的到来,男士化妆品成为新蓝海,进一步拓宽化妆品市场。有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男士化妆品类销售中,彩妆品销售额的同比增长速度居于化妆品类之首,高达89.0%。其中,男士眉笔增速达214.0%,男士专用BB霜/CC霜增速达185.0%,男士口红增速达278%。


  社交电商的兴起进一步带动化妆品消费的增长。艾媒咨询数据显示,中国化妆品网络零售额占比逐步上升,2017年占零售总额67.3%,2018年占零售总额升至74.2%。


  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从上述数据中不难发现,我国化妆品行业早已今非昔比,逐步形成了庞大的化妆品经济链。但与此同时,我国化妆品市场上的竞争也愈演愈烈。


  郭武奇告诉记者,在国内市场上,我国的化妆品行业主要由国际品牌占主导。尤其在高端彩妆市场,几乎被国际品牌所垄断。国际化妆品品牌凭借其在全球范围内形成的品牌优势、日积月累的人气口碑、稳定的产品质量以及成熟的渠道铺设等优势,在中国高端市场上赢得了庞大且稳定的客户群。对本土品牌造成了很大的竞争压力。在国际市场,中国化妆品品牌在高端消费类市场占有率仅为2%,在全球市场销售额超过10亿美元的化妆品公司里,没有国产品牌的身影。


  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化妆品行业已经形成了多元化的竞争格局,其国内企业数量有近4000家,但普遍规模较小,一直以来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相比在我国化妆品市场上占据着主导地位的国际品牌而言,市场竞争实力严重不足。除此之外,化妆品行业人才匮乏。储备不足是全方位的,包括研发、经营、管理等方面的人才。高水平人才的缺乏,是化妆品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瓶颈。(综文)


  转自:消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我国化妆品行业今年规模将达3580亿元 未来将持续增长

    据上证报道,记者今日从中国香精香料化妆品工业协会获悉,我国化妆品行业具有巨大的产业规模扩展空间,2017年将达到约3580亿元规模,未来五年我国化妆品销售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A股从事化妆品生产和销售的上市公司有上海家化...
    2017-07-28
  • 政策利好进口化妆品进入国内市场 价格将有所下降

    与国产化妆品相比,近年来,进口化妆品市场快速发展,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购买进口化妆品。在中韩自贸协定、进口商品关税调整等多个政策的实施下,进口化妆品市场价格有所下降。
    2017-10-25
  • 我国化妆品注册备案管理稳中有进

    2017年,我国化妆品注册管理稳中有进。在落实行政审批改革、优化审评审批流程、做好上市前监管工作方面,坚守化妆品市场准入关,为事中事后监管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8-01-27
  • 国产化妆品企业行稳致远还须加强“质量内力”修炼

    数据显示,国内化妆品行业通过20多年的发展,市场规模保持稳定增长,2016年中国化妆品零售交易规模已达到3360 61亿元,化妆品消费总额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化妆品消费市场,未来还呈现继续扩大的趋势,预...
    2018-04-13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