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带货质量与售后成槽点 中消协点名快手与蘑菇街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4-03





  现在最火的购物场所是哪里?不是天猫、京东,也不是拼多多,而是“李佳琦”和“薇娅”们的直播间。不过,很多消费者在被主播“种草”之后,却纷纷后悔。


  3月31日,中消协发布《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六成消费者担心商品质量,超过四成消费者担心售后问题。“夸大其词”“假货太多”“鱼龙混杂”“货不对板”成为消费者对直播电商行业最集中的“吐槽”。


  据了解,本次共收集来自12个直播电商平台的消费者样本5333份,既包括传统电商平台开辟直播区域,如京东直播、淘宝直播等;也包括虎牙TV、斗鱼、抖音、快手直播等娱乐型社交直播平台。


  调查显示,直播购物人群学历集中在大学专科和大学本科,两者总计占83.3%;个人月收入水平以6000元至1万元居多,占比38.7%;“80后”“90后”人群是购物主力军。


  “值得关注的是,‘00后’比‘70后’人群购物多3个百分点,可见年轻群体对直播电商这类新鲜购物模式接受程度更高。”中消协消费监督部主任张德志表示。


  从品类偏好看,消费者在直播电商购买的大多为服装、日用品、美食、美妆;其中,服装类最多,占比63.6%。此外,商品性价比和喜欢程度是购物决策关键因素,分别占60.1%和56.0%,价格优惠、限时限量优惠则分别占53.9%和43.8%。“总体来看,直播电商吸引消费者的主要原因在于性价比和价格优惠程度。”张德志说。


  张德志表示,“担心商品质量没有保障”和“担心售后问题”是消费者两大主要顾虑。虽然目前直播电商行业越来越火,但也有一部分消费者并不喜欢通过直播电商购物,主要是担心商品质量没有保障和售后问题,分别占60.5%和44.8%。


  从问题性质看,主播夸大和虚假宣传、不能说明商品特性的链接在直播间售卖被提到的次数较多。其中,快手平台直播推广的商品与购物车链接不一致问题较多,蘑菇街平台涉及广告极限词情况较为明显。


  从直播购物遇到的问题来看,44.1%的受访者认为冲动消费比较严重,39.6%的受访者认为在观看直播时无法真实体验商品。此外,维权缺乏具体的法律依据、找不到客服或经营者、无法形成证据链等问题均普遍存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各直播电商平台均有主播引导消费者绕过平台私下交易的情况,可能存在较大风险,消费者应保持警惕。


  河南省洛阳市一位淘宝直播用户表示:“希望政府和监管机构能对直播平台开展全方位监管——从进货、介绍、出售、付款、物流到售后各个环节都落实到位,让顾客买得放心、用得开心,全程购物获得舒心体验。”


  中消协发出建议,平台应持续强化内容生态治理,做好审核把关,通过大数据等手段严格查处各类人气造假、评论造假、商品信息造假等行为。严厉打击各类诱导交易、虚假交易、规避安全监管的私下交易行为。


  此外,加强网络主播的职业素养和规范意识,建立必要的信用信誉评定、奖惩机制,通过内容监管、飞行检查、消费者投诉举报等手段,做好对主播人群的管理和约束。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