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组合拳 轻工出口企业谋逆势突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4





  轻工业是稳外贸的主力军,皮革、陶瓷、家具、塑料、工艺美术品等均是轻工出口的重要领域,家电、眼镜、文体用品、玩具、乐器、搪瓷等行业超过30%的产品出口。2019年,我国轻工业出口额为6752.82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7%。今年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国出口额 (以美元计价)同比下降13.3%,塑料、皮革、玩具、陶瓷等传统出口优势行业中的8种重点产品同比下降17.15%,陶瓷、灯具、家具等出口降幅均超过20%,降幅高于全国同期水平。


  面对严峻的出口形势,如何保销售、拓市场、增订单,实现逆势突围,成为轻工出口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课题。


  受损波及面广 出口压力不容忽视


  全球疫情影响下,轻工出口企业受损严重,面临需求端和供给端 “双向挤压”。一季度,作为我国轻工产品主要出口市场的欧美、东亚、中东等地区均发生了疫情,市场需求明显萎缩,企业普遍面临在手订单取消或延期、新订单签约较难、物流运输不畅、违约赔偿等问题。此外,国际重要展会及赛事的取消或推迟将进一步导致企业订单流失。


  一些企业资金链面临断裂风险,停业风险上升。不少企业销售回款缓慢,现金流变得十分紧张。虽然不少金融机构发布了融资支持政策,但很多企业认为,这些政策存在贷款抵押标的范围窄、融资额度低、贷款利率优惠力度弱、无抵押信用贷款难度大等问题,难以有效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


  从整个产业链来看,全球供应链不畅,原材料、零配件进口困难,影响生产增值再出口;主要原料上游供应国戒严封国,关闭海陆边境口岸、货运航班,进口的原材料供应受到较大冲击。


  全国轻工外贸企业约24万家,绝大多数为出口型企业,国际疫情蔓延直接导致个别企业宣告停业,部分企业出现降薪、裁员等情况,部分企业虽未停业倒闭,但产能利用率严重不足。出口严重受损,导致实际失业和隐性失业现象增多,稳就业压力增大。


  用足两个市场 选准突围着力点


  短期看,疫情阻碍了供应端和需求端发力,轻工出口企业遇到很大冲击,行业风险加大;中长期看,将引发消费理念和营销方式裂变,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因此,一定要增强发展信心,积极应对,化危为机,加快实现逆势突围。


  一是用足用好国家政策,认真抓住支持红利。3月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要大力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各部门陆续出台了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相关政策,帮扶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各地政府正在深入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制定配套政策,帮助外贸企业共渡难关。相关企业要利用好出口退税、外贸信贷投放和出口信用保险等举措,积极参与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广泛参加政府主导的各类线上展销会,充分利用国家关于暂停征收内销缓税利息、扩大内销选择性征税试点和扩大商品准入范围等促进降低企业内销成本的契机,抓紧优化自身产品结构,研究拓展外需和内需两个市场,持续扩大销售渠道。


  二是调整目标市场,大力拥抱跨境电商。相关企业要和老客户保持密切联系,同时积极开拓新客户,努力开拓东盟、西亚、南亚、非洲等疫情低风险地区市场;进一步推动营销模式创新,通过大力发展线上业务,和跨境电商平台合作,高效对接供需,带动优质轻工产品出口。龙头企业要利用好国际性电商平台,将其作为产品出口的主要渠道,通过电商平台、线上直播、社交电商等多种方式发布新产品,有效带动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企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营销模式。企业参加线上展销会时要做好展前对接、线上推介、现场直播、远程洽谈等各项准备工作。


  三是深度开拓国内市场,促进内外贸协同发展。经营困难的出口企业要逐渐转变发展方向,从出口转向内销;要及时与国内大型电商平台合作,积极参加各类线上进出口博览会,将优质出口产品进行线上线下同步展示销售,培育创建新的品牌。因疫情暂时失去订单的出口企业,要积极寻求当地政府帮助,提出困难诉求,加快参与经济内循环,积极拓宽生产业务,做好适应疫情地区消费需要的食品、居家日常消费品等产品生产供应,积极向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转型。


  四是扩展新模式新应用,做好传统业务转型升级。企业要深入贯彻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战略,加强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做好员工练兵培训,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加快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捕捉生命健康、应急产业、宅经济等商机,积极扩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绿色制造等生产模式。通过应用新模式,开发新产品,增加新订单,减少旧库存,实现高质量发展。龙头企业要不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快速做好传统出口业务的转型升级,持续带动出口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政策尚待再加码 扶持与破题都不宜缺


  企业在修炼内功的同时,也需要政府进一步完善相关帮扶政策,为实现全年出口形势持续向好创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


  各级政府应全面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全面兑现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出口信贷等多项惠企政策,在中央政策基础上尽可能加大政策力度、扩大政策范围、延伸政策链条,提高税负减免幅度;鼓励金融机构出台信贷支持政策,降低融资成本,帮助企业走出困境;适当延长前期针对企业出台的复工复产支持政策实施期限,并扩大覆盖范围;进一步出台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相关政策,做到 “能减尽减”,确保快速执行落地,增强其发展信心;支持和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免除利息,或延长减息时间,积极推进融资畅通工程,增加信用贷款,增加首贷客户数和企业户数等;对于面临失业和隐性失业风险的企业,给予一定的物资救济以稳定就业;同时,鼓励和指导中小微企业精准细分出口市场,积极融入互联网+经济,研发新的热销产品,实现逆势发展。


  有关部门要继续支持企业推进技术创新,指导企业引资引技引才,支持企业通过增资扩股、技术改造和创新投入等方式,用投资增量带动产业的升级;支持企业加快管理创新,积极推行线上办公,提升决策和管理水平。


  在关注出口市场的同时,政府应继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外贸企业积极开辟内需市场,引导企业统筹抓好稳外需扩内需两篇大文章,加快促进国际标准与国内标准的对接,全面实施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打通内外贸堵点,加速外销产品进入国内市场。


  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需要保证产业链上下游的畅通。政府应做好龙头出口企业的有效对口帮扶,帮助其解决原料供应调度等急迫问题,发挥其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带动作用;同时,加强对国际物流运输的保障力度,不断优化提高国际航空货运能力,持续提升中欧班列等货运通道的能力,保障物流和供应链稳定畅通。


  此外,有关部门应加强与主要贸易国家的沟通协调,推动消除不必要的管制等;支持和鼓励行业组织等加快建设信息发布公共服务平台,做好供应链和产业链信息的精准发布和预警,支持出口企业做好法律和维权服务等。(本文作者系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产业创新处处长 赵阳)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