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家电消费重心进一步向线上转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05





  受疫情影响,线上消费市场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全国家电线上渠道销售规模为1523.5亿元,同比增长3.7%。线上市场的规模占比进一步提高至45.3%,较去年同期增长9.7%。


  数据显示,在“6.18”大促中,线上市场多个品类出现回暖,上半年彩电、冰箱、洗衣机、厨卫电器及小家电线上同比均实现正增长。由于消费重心向线上进一步转移,上半年线下销售占比持续萎缩至54.7%,零售额累计1841.7亿元,同比增长率为-30.6%。


  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线上推广、线上获客、线上服务以及今年异常火爆的直播带货都是企业的主要营销手段。新型消费发展提速,深刻影响着商业模式、业务形态等方方面面,品牌商和零售商正朝向互联网化和数字化加速转型,零售行业也正逐步形成“大开放、大链接”的生态格局。


  报告认为,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的发展可以分成两个阶段:一季度,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线下市场交易一度处于停滞状态,导致国内整体家电市场销售规模同比下降1/3以上;二季度,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社会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消费数据回升,家电市场整体销售规模已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


  家电行业未来的增长点在哪?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执行副主任吴海涛表示,家电行业整体业绩的释放,其背后受两类需求推动,一是宏观经济推动需求的快速释放,另一类是消费升级推动的持续性的需求提升。他认为,以当下所处的发展阶段来看,未来家电行业的增长机会更多来自于消费升级的推动。(凌纪伟)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补贴政策引领家电消费升级

    补贴政策引领家电消费升级

    从目前的市场销量来看,绿色、智能家电正在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青岛海尔集团披露的2018年上半年数据显示,智慧家电激活量增长32 8%,全屋成套解决方案同比增长134%,物联网收入12 6亿元,同比增长13倍,智慧家庭用户...
    2019-04-16
  • 家电消费呈现智能、健康、一人多件及一户多件特点

    家电消费呈现智能、健康、一人多件及一户多件特点

     8月2日,苏宁易购与江苏省商务厅、奥维云网联合发布《2019半年度家电消费趋势报告》。会上,苏宁家电集团副总裁范志军现场公布苏宁家电悟空榜大数据,数据显示家电消费市场呈现智能、健康、一人多件及一户多件特点,为消费者...
    2019-08-06
  • 新趋势折射家电消费结构优化

    新趋势折射家电消费结构优化

    破壁料理机取代榨汁机,扫地机器人成为居家标配,人机交互的电灯、电视已不算新鲜,大到十字对开门冰箱、小到化妆品冰箱,购物网站置顶的“销量王”多为国产品牌……即使不看具体数据,我们也能感知到,家电消费品质化、智能化...
    2019-12-12
  • 疫情改变传统家电零售模式 家电消费进一步线上迁移

    疫情改变传统家电零售模式 家电消费进一步线上迁移

     近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指导、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编制的《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发布。疫情突发,1-3月消费下降,国内家电销售受较大影响。报告显示,传统大家电受影响最为严重,销售额出现明显下滑
    2020-05-28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