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推动居家办公学习需求 全球PC市场复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8-18





  疫情激发的居家办公和远程学习需求带动了个人电脑需求的增长。近日,全球知名市场研究机构IDC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传统PC市场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11.2%,达到7230万台,为近年来最大涨幅。


  这一增长也体现在了终端厂商的业绩上。8月13日,联想集团发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2020/2021财年第一财季业绩显示,该季度营业额达到9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7%;税前利润达到2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达到1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


  “我认为PC需求增长的趋势是长期持续的。现在PC一年全球总销量是2.6亿台,明年到3亿台是完全有可能的。”8月13日,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业绩说明会上接受《证券日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


  全球PC市场复苏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近年来全球个人电脑市场陷入低迷,但全球蔓延的疫情让这一形势正在发生改变。IDC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国PC市场出货量1195万台(包括笔记本台式机及工作站),同比增长9.6%。其中,联想排名第一,出货量占整体市场份额同比增长1.3%;戴尔,华为,惠普,华硕分列第2名至第5名。


  此外,平板电脑市场也在快速恢复。IDC最新发布的中国平板电脑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661万台,同比增长17.7%。IDC认为,虽然疫情导致的停工停产制约了今年上半年的出货量,但同时引发的市场需求,给之前日趋沉寂的中国平板电脑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随着下半年头部厂商主力产品相继进入更新周期,将会激发消费者对于平板电脑的更多热情。


  联想集团财报显示,第一财季,联想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中的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营业额达到75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1%,税前利润达到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9%。与此同时税前利润率进一步同比提升至6.3%,创历史新高。


  在增长显著的全球消费类个人电脑市场,联想的销量同比增长接近32%,营业额同比增长超过45%;联想全球电商业务的营业额也同比猛增了53%。在此驱动下,联想中国市场营业额同比提升18%,EMEA区域(欧洲-中东-非洲)营业额同比提升30%。


  疫情下个人电脑需求大增


  IDC中国研究经理陈舒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二季度PC市场复苏主要来源于笔记本市场的带动。其中一方面由于疫情期间在家办公和在线教育的正面影响,笔记本的需求量和购买量均大幅增加;另外一方面二季度工厂逐步恢复,厂商在二季度会有较多出货来补充疫情期间消耗的库存并让渠道逐步恢复到正常的运转情况。


  “居家办公是大趋势,尤其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居家办公已经变成常态,很多大企业不断将居家办公的时间延后,有的甚至已经延到明年年中;居家学习使得PC不再是一个家庭一台,PC正在像手机一样变成人手一台的刚需。”杨元庆对记者表示,这波PC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主要是由消费客户驱动的。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透露,疫情期间,凭借强大的服务供应能力,联想拿到了特别大的订单。比如为好未来的老师在家上网课提供超过两万台的电脑、平板等设备。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联想用11天就圆满交付到好未来遍布全国20多个城市数千位老师家中,其中500多位老师在武汉。


  独立IT行业分析师孙永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事实上,在此之前,PC市场需求已经趋于饱和,全球PC市场一度负增长,去年由于Win10系统升级曾带动过一波PC换机热潮,而今年这波PC市场增长,很大程度上来自疫情带来的新需求。在欧美一些科技企业,居家办公已经被普遍接受,未来可能持续更长时间,这带动了PC市场更新换代的需求;此外,疫情期间,娱乐游戏需求增加,这也会带动PC的增长。


  孙永杰认为,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未来PC市场增速会逐渐回落,但还会维持较高个位数的增长。在中国市场,随着华为、小米等手机厂商也在推出笔记本、平板电脑,未来中国PC市场竞争无疑会更加激烈。


  “未来来看,一方面来自学生(包括大学生和中小学生)的电脑需求将会是一个长期需求;另外一方面,疫情也会更加激发企业对未来工作包括未来工作空间,未来劳动力和未来企业文化等因素的思考,在设备采购过程中也将更多考虑灵活办公地点和员工个性化等因素的影响。”陈舒歆表示。(向炎涛)


  转自:证券日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IDC:2018年中国PC市场进入恢复期

    2017年中国PC市场犹如过山车,经历了2017年第二季度中国PC市场同比下滑10 6%,也经历了2017年第四季度有望成为过去20个季度中国PC的首次同比恢复正增长。
    2018-01-24
  • Q1全球PC需求飙升出货量下降 供应链恢复后能否回暖

    Q1全球PC需求飙升出货量下降 供应链恢复后能否回暖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由于严格的居家措施对远程工作和学习的要求,PC市场需求在2020年第一季度猛增。然而,供应链限制又导致出货量下降。
    2020-04-27
  • 全球PC出货量二季度增长约10%

    全球PC出货量二季度增长约10%

    全球疫情影响下,给PC市场带来新一轮机会。日前,多家机构陆续发布今年第二季度PC数据,均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更是近几年PC领域“罕见”的增长。
    2020-07-20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