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称白酒离真正复苏还有一段距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杨珺 王鹏    时间:2017-03-24





  “大家都知道白酒行业经过了近四年的调整,现在我们也看到了复苏的迹象,但是离真正的复苏我认为还有一段距离。”中国酒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琦23日在成都举行的第96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主论坛上表示。


  与往届一样,白酒仍然是全国糖酒会上行业关注的重点话题。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国2016年白酒行业数据,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1358.36万千升,同比增长3.23%,累计完成销售收入6125.74亿元,同期增长10.07%。


  数据显示白酒复苏迹象明显,但王琦表示,中小企业的增长仍然非常缓慢,“除了产量和销售增长以外,利润与税收贡献都在下降。”


  一位从事白酒行业二十余年的经销商告诉记者,目前全国白酒生产商达到三万家,“规模以上企业一年的产量要达到一万千升,没达到这个规模的企业占绝大多数。”


  “中国白酒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整个宏观经济,它可能既不是V型,也不是U型,未来几年内白酒行业应该遵循‘汤勺型’。”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张春新表示。


  河套酒业集团总经理刘立清认为,中国白酒行业将缓慢反弹:“高端名酒将量价齐升,次高端名酒进入恢复期,区域名酒会激烈较量,区域二线品牌将进入挣扎期,而低端品牌会逐渐被淘汰。”


  白酒企业如何在这场行业洗牌中生存?张春新认为应该从酒的本质属性出发。“白酒首先具有物质属性,但白酒的本质属性还包括文化层面,因而白酒行业整体发展既要有匠心,也要有创新。”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张良非常认可白酒的“工匠精神”。他表示,上世纪60年代和80年代白酒经历了两次跨越性的工艺进步,而在2003年至2012年的白酒黄金十年,在这方面有所忽视,“喝的少一点、好一点、健康一点是大家的共识,这些都需要白酒的工匠精神去实现。”张良表示。


  新食品杂志社出版人李强也表示工匠精神对于酒企仍然重要:“工匠的不同也许在口感上差异度不会超过2%,但就是这2%决定了酒的个性。”


  而刘立清则认为,白酒的营销革新将是当前环境下快速突围的重点,移动互联网也为白酒品牌营销提出了新的挑战。


  张良认为,大数据是白酒营销的重要依赖。“白酒营销发展到现在,数字化已经是必然阶段。”


  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不少企业已经专注于白酒行业的大数据建立,数据对于消费者的刻画甚至已经达到30多个维度。


  “我们与不少企业合作,通过精确数据为他们的产品优化、渠道优化、市场推广提供巨大的支撑。甚至有企业销量上升达到34%,而成本节约达到27%。”从事白酒行业大数据产业的成都纳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轩在论坛上表示。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高端复苏明显 白酒市场率先回暖

    近日,多家白酒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的业绩预告或财报,成绩单颇为靓丽,一些酒企的净利润增幅甚至达到了1025 11%,那么,推动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的因素有哪些?
    2017-03-22
  • 白酒行业或迎来量跌价涨

    白酒行业或迎来量跌价涨

    在白酒行业迎来回暖行情的背景下,多位专家表示,2017年白酒行业将迎来“量跌价涨”局面,龙头企业借助品牌优势将实现内涵式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2017-03-23
  • 白酒行业强回暖信号来袭 时隔4年再现酒企推新品潮

    一年一度的春季全国糖酒会在成都如期举行。在以茅台为首的高端酒市场销售回暖的背景下,本届糖酒会显得异常热闹。
    2017-04-06
  • 白酒行业结构性复苏 投资者倾心龙头企业

    经历了长达数年的深度调整,白酒行业终于迎来结构性复苏。随着行业相关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年报和一季报,上市白酒企业的成绩单也随之出炉。根据wind统计数据,2016年,上市白酒公司平均营业总收入合计达到72 52亿元,比2015年同...
    2017-05-1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