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瓶包装“大变身”或是涨价前兆


来源:   时间:2010-04-15





最近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现象,那就是:瓶子太软了,盖儿都拧不开。随着国际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身边的饮料瓶子越变越薄,一些铁质罐都被铝罐代替了。业内人士分析,这极有可能是饮料大规模提价的前兆。

现在发现有许多家超里,越是价格低的饮料,瓶子捏起来越软,价格越高,捏起来则相对较硬。

无独有偶,可口可乐日前宣布,本月将在国内市场率先推出环保轻量瓶,重量只有9克多,用于纯净水等压力小的饮料包装。

据了解,可口可乐这种塑料瓶,喝完饮料后用手一捏,即收缩成一根小棍。而目前,普通的矿泉水瓶重量约在16克左右。

此前的2008年5月,百事可乐曾推出最轻的500毫升非碳酸饮料包装瓶,使用该瓶可减少20%的塑料用量。

最近几年来,矿泉水瓶在不断变轻、变薄。前几年,矿泉水瓶重量一般在25克左右,后来变成了21克左右,现在又变成了16克左右,一些小企业,瓶子重量只有13克。

以前,业内有个说法,矿泉水瓶价格,一克一分钱。现在,瓶子重量都减半了,价格还是两三角钱一个,只是因为原材料涨价了。

包括泉水瓶在内的塑料制品都是原油的提取物,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油价屡创新高,一度突破87美元/桶。

将矿泉水瓶子做轻、做薄,则可为企业节省大量成本。例如市面上常见的16克矿泉水瓶,出厂价在0.25元/个左右,相当于矿泉水售价的1/4,而如果做到13克,就能省下0.046元,占售价的4.6%。

据可口可乐测算,他们推出9克的环保轻量瓶后,将比现在使用的普通塑料瓶节能减排35%,这也符合低碳的要求。


饮料罐材料“由铁变铝”

因原材料价格上升而“变身”的还有罐装饮料,王老吉就是其中一例,它的罐逐步由铁质变成铝质的了。

据了解,早从2008年开始,加多宝集团便启动了“王老吉饮料铁罐变铝罐”的行动,现在,铁罐包装约占七成,铝罐包装占三成,但铝罐占比正在逐步增大。

据介绍,更换的主要原因是此前钢材期货大幅上涨,现在看来,这种更换是正确的,随着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国内钢材价格也在上涨。

有分析人士表示,铁罐变铝罐,每个可节约成本0.2元左右,以王老吉年产30亿罐计算,如果全部更换完毕,一年可节省成本6亿元。

看到饮料生产企业在变换包装,一些供应企业也随之而动,例如济南联合制罐公司,去年刚由台湾大华金属集团投资建成,今年就要投资3.3亿元,生产饮料用的二片式铝质易拉罐。

瓶“瘦身”或是涨价前兆

“从一个矿泉水瓶的重量变化,到王老吉的铁罐变成铝罐,在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济南市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征说,虽然在包括饮料在内的日常消费品市场,还没有出现价格大规模上涨的情况,但在生产领域,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已经在想方设法应对了。

“现在,饮料消费旺季即将到来,迫于市场竞争压力,他们暂时不会提价,但这种情况能持续多久呢?”业内有关人士认为,随着国际油价、铁矿石价格不断上涨,这种输入性的物价上涨必将继续加重生产企业的压力,直到企业不能支撑了,就会大规模上调饮料价格。

实际上,一些饮料企业已经在借着换包装,暗自上调饮料价格了。例如雪碧,旧包装容量600毫升,新包装容量只有500毫升,售价相差无几;再如统一鲜橙多,由500毫升换装后变成450毫升。


来源:中华印刷包装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