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架之外你所看不到的乳品安全防卫线


来源:   时间:2010-04-14





近日有报道称,消费者在奶粉中发现不明小虫或异物。记者就此采访了行业专家。专家表示,从生产流程和工艺看,真空环境中生物是不可能存在的,未开封奶粉出现固体异物块或小虫的几率为零,绝大多数情况是由于消费者保存不当造成的。现代化食品加工和药品加工,绝对可以杜绝昆虫污染的可能。奶粉是高蛋白,含糖食品,开封后很容易招虫。盖子,勺子使用完一定要擦干净。专家提示,开封奶粉防虫防异物有以下八项注意,为了宝宝的健康,消费者需要谨慎保存已开封奶粉。

1、奶粉开封后不宜存放于冰箱中。因为多次取放,冰箱内外的温差和湿度差别,很容易造成婴儿奶粉潮解、结块和变质。

2、开封后奶粉应储存在室温、避光、干燥、阴凉处。

3、在每次取用后,罐装奶粉务必盖紧塑料盖,袋装奶粉要扎紧袋口。

4、为便于保存和取奶粉,袋装奶粉开封后,最好存放于洁净的奶粉罐内。

5、奶粉罐使用前用清洁、干燥的棉巾擦拭。

6、奶粉罐勿用水洗,否则会产生奶粉质变或结块。

7、奶粉开封后要遵循使用时间的规定。大多数婴儿奶粉包装上都有明确规定,奶粉开封后1月内用完。开封后,超过一月,应丢弃不用。

8、婴儿奶粉包装上的保质日期是在未开封和合适的保存条件时的日期。一旦开封后,就不能采用这个日期。

专家介绍,2009年12月1日,中国升级乳品安全标准的行动正式打响,经过长时间论证的《婴幼儿配方粉企业良好生产规范》终于正式颁布实施。据悉,这仅仅是第一步,2010年,升级换代的中国《乳品安全标准》呼之欲出。

12月1日正式实施的《婴幼儿配方粉企业良好生产规范》最大的亮点是,从产业链各环节着手,对每个细微的环节,包括原材料采购、产品加工、包装及贮运等都作出了严格的质量控制要求,而这一举措,被认为是吸取了国外先进婴幼儿配方粉生产企业的优秀经验。

“一罐婴幼儿配方粉在整个生产过程中,需要经过多少道安全确认程序,才会被允许出厂进入流通环节?”面对记者提出的疑问,雅培新加坡工厂质量保证总监易艳芬给出的答案是:“超过1500道!”

货架之外,一个小小的数字背后,折射的是具有良知及完备质量管理体系的乳品生产企业对乳品安全所采取的“严苛”态度。

GMP标准与产业链控制

雅培新加坡工厂质量保证总监易艳芬表示,以制药行业GMP标准来生产婴幼儿配方粉,是拥有多元化医疗保健公司背景的雅培一贯坚持的原则之一。为了确保奶粉质量,高于政府标准的企业内部质量控制程序被认为是非常必要的。

从整个产业链过程控制产品质量,意味着从原料粉供应商选择开始,生产企业就必须进入质控安全确认流程。易艳芬称,一批奶粉从原材料进厂到成品出厂,所需的质量安全确认程序包括供应商管理程序、来料质量检测、制造流程、生产控制与检查、产品放行等六大方面,总数超过1500多道,而且,任何一道程序的变更都需要进行确认,只有全部程序达到标准,产品才被允许出厂。


她透露,雅培全球13家奶粉工厂均采用同样的质量控制标准,并全部通过了GMP和HACCP认证,确保产品质量。

雅培生产流程控制“三大见”

雅培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制药企业,婴幼儿奶粉在生产过程中究竟“移植”了多少制药的经验和标准?为了让消费者眼见为实,公司最近组织了一次品质见证之旅活动,由多位媒体记者组成的见证团远赴新加坡参观了婴幼儿奶粉生产基地,见证了婴幼儿奶粉的特别之处。

所见一:“为自己的孩子生产奶粉”

生产线上没有见到人们想象中那种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全自动的密封生产线在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只是不时有质量监控人员进行检测和巡视。据介绍,一批奶粉从原材料进厂到成品出厂,所需的检测超过1500多道。由于他们的工作直接关系到宝宝的健康,质量监控部门的职责也非常重大。厂长说:“质量监控部是直接向总部汇报的,即使作为厂长,我对他们的工作也无权干涉。”

参观完生产线,人们又在厂房过道的墙上看到了许多宝宝的照片,这些肤色各异的宝宝是员工的孩子们。工厂是一个由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员工组成的优秀团队。这里还有华人、新加坡人、欧洲人……虽然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有着不同的肤色和文化背景,但相同的是,他们的宝宝都是喝自己生产的奶粉长大的。厂长生告诉大家:“我们都是在为自己的孩子生产奶粉,所以我们的工作有着更大的责任。”

所见二:“神秘”的喷粉塔

参观者们对工厂里的一座4、5层楼高的高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原来,这座塔是奶粉制造基地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先进的“湿混”工艺最关键的设备——喷粉塔。

据介绍,目前生产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工艺主要有“干混”和“湿混”两种。干混工艺是将各种原材料在固体粉状下进行混合。

湿混工艺是将各种原材料先液化,并在液态下进行混合,保证各种营养元素混合的均匀。而这个神奇的喷粉塔可以在瞬间将混合均匀的液态原料经过喷雾、干燥等工序还原成粉状。同时由于在湿混工艺中采用多道过滤工序,大大降低了奶粉的杂质度和异物进入的可能性。虽然这种工艺复杂,设备投入和生产成本比干混工艺要高许多,但为了保证奶粉的品质,在行业内率先开始采用湿混工艺。

所见三:需要立“军令状”的供应商

在严谨的生产态度与先进的生产工艺背后,又是如何把关原料供应呢?在新加坡生产的奶粉采用来自新西兰的优质奶源。从新西兰进口的原料都存放在温度和湿度严格控制的仓库里。据介绍,在新西兰的供应商有固定的奶牛养殖场。质量监控部门每年都数次派检查团进行实地检查和监督。不仅如此,要成为认可的原材料供应商,也必须通过制药行业GMP规范的审核。此外,还对全部产品原材料和包装材料的采购制定了全球统一的标准,在供货之前,供应商都必须先与签订“军令状”——质量承诺协议。其后供货过程中,供应商的资质还将定期被重新评估和审核。

参观了婴儿奶粉生产的全过程,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表示,用制药行业GMP规范生产奶粉,的确和一般的食品生产大不相同。这种近乎“苛刻”的质量控制体系和精益求精的制造工艺确保了婴幼儿奶粉的质量在同行业内始终处于领先水平。在这样条件下生产的婴儿奶粉,让妈妈们再没有任何顾虑。

企业自律需要先进技术支撑

一罐质量可靠的婴幼儿配方粉,除了“严苛”的质量控制程序,还需要先进的生产技术支撑。透过雅培新加坡工厂玻璃参观长廊,记者得以一睹奶粉生产的全过程。从原料进厂之后开始,生产就会一直在无菌环境中进行,任何人进入工厂都需要“全副武装”,如同进入医院的ICU病房。原料基粉被倒入一个巨大的倒圆锥形大塔,这引起了参观者的瞩目,这是奶粉工厂最标志性的建筑,高达50米,最高处直径将达到10米以上。据介绍,这是先进的“湿混”工艺最关键的设备——喷粉塔,这意味着进入了湿混工序,各种原材料会先被液化,并进行混合,确保各种营养元素混合的均匀。

易艳芬介绍,目前奶粉生产工艺的基本原理是在高温环境下从筛孔喷出,从而使液态奶在瞬间结晶。该生产环节所达到的超高温度环境和细筛程度,本身就可以致昆虫和细菌于死地,确保没有固体异物块存在。

生产流程控制不能忽视环保

新建的雅培新加坡工厂(AMS)近期获得新加坡建筑工程管理局(BCA)颁发的绿色标志“黄金级”认证。雅培新加坡工厂是新加坡第一家获得此项殊荣的工厂。

该绿色建筑评选系统对建筑设施对环境的影响和运行效果进行评估,着重考察能源利用效能、水资源利用效率、建筑设施开发管理、内部环境质量和环境保护以及创新措施等方面的表现。为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方面,雅培新加坡工厂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一面积达到5.9万平方米的工厂采用了一系列措施对能源使用进行监测和控制,通过循环再用等方式最大程度上避免水资源的浪费。

新加坡工厂绿色措施包括:厂房窗户均采用双层E级玻璃达到密封隔热的效果、高效率的空调系统设计能随环境温度变动调整负荷、节能电梯被设置成停止15分钟后自动进入“睡眠”模式、节能水龙头、能循环使用的天花板贴面材料、厂房中采用不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涂料、节能照明系统、虹吸式雨水排放系统更利于对污水进行处理、水资源再利用等。

结束语:

货架之外,你所看不到的乳品安全防卫线,雅培等优秀企业一直在努力的坚守着,并为了人类的和谐发展不断制造创新。乳品安全最终回归原点,还是需要生产企业所持的积极态度,正如雅培公司的标语:对生命的承诺。


来源: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