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口岸乳制品进口量升价扬毒奶粉事件影响未消


来源:   作者:杨阳腾 吴剑平 张馨元    时间:2010-04-14





中国经济网深圳4月13日讯记者杨阳腾、通讯员吴剑平 张馨元 中国经济网记者今天从深圳海关获悉,今年1季度深圳口岸乳制品进口量升价扬。据统计,今年1季度进口乳制品1578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7.9%;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1611美元,大幅上涨68.2%。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玉米、苜蓿等奶牛饲料价格在近期有所上涨。据商务部监测,国内玉米期货价格从2月初的每吨1759元涨至3月底的1884元,累计涨幅达到7.1%。而前期北半球广泛的寒冷天气则导致了原奶供应偏紧,2月份国内主产区原奶平均价格为每公斤2.73元,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连续第6个月上涨;美国也预计2010年将减产0.2%。

国际原奶供应偏紧加上国内对进口需求持续增长,刺激进口价格大幅上扬。据悉,3月份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吨2362美元,同比上涨1.7倍,环比上涨1.2倍,创下近7个月以来新高。

据业内人士分析,受国产毒奶粉事件影响,国内消费市场对进口奶粉的依赖程度不断提高,加上乳品价格由于国际需求下降,在较长时期内保持低位运行。去年以来,各大洋品牌企业加大了对我国乳品市场的营销力度,乳制品进口量大幅增长,所占市场份额明显提升。据相关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婴幼儿配方奶粉总销量约为60万至65万吨,销售总额300亿元,其中洋奶粉销量约占总销量的30%左右,但销售额则占到60%。近期,多个进口品牌奶粉宣布上调销售价格,引发国内乳品企业纷纷跟进,洋奶粉对国内市场价格的操控迹象初显。当前我国乳业尚处于恢复阶段,市场定价权缺失将进一步削弱国产乳业的竞争能力,行业复苏之路举步维艰。

对此,深圳海关建议,加大对国产乳制品的质量检验力度,严格执行质量认证管理,逐步提振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同时,引入先进养殖技术,确保奶源稳定,质量可靠,从源头上提升国内乳品竞争力。且需继续完善市场价格监控机制,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确保国内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来源: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