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联手推低碳养生菜倡导节能环保


来源:   时间:2010-04-09





  芦笋凉瓜蒸玉带、五谷杂粮沙拉、清汤捶虾鲈鱼片、红花菌菇竹荪卷……一道道营养丰富、诱人食欲的菜肴,被端到消费者面前。清明前夕,华天集团旗下的鸿宾楼、烤肉宛、同春园、烤肉季、同和居、峨嵋酒家、曲园酒楼、砂锅居、又一顺等老字号名店联合推出并展示了今年的“春夏季流行菜”,低碳巧搭养生成为新主题。

  节能低碳成菜品新食尚

  今年的春夏季流行菜围绕着“养生与节能低碳餐饮”这一主题,不但采用了竹荪、芦笋、菌菇、山药、紫薯、南瓜和虾仁、鲜贝、澳带、海参以及五谷杂粮等这些具有养生功能的原材料,还在制作工艺上体现节电、节气等节能特点;并且通过原料的选择和烹饪技法的变化,使菜肴更加低脂、低油、低盐,力求打造低碳饮食新概念。

  据烤肉宛韩经理介绍,烤肉宛推出的怀山虫草花、椰浆炖玛瑙、翡翠木耳花、红花菌菇竹荪卷等新菜品种,营养、低碳的特点都十分突出。“像椰浆炖玛瑙这道菜,主料是产自云贵地区深山中的纯天然绿色食材,涨发后像玛瑙石一样的晶莹剔透。成品无盐、无油,加热时间短,整个烹饪制作过程仅2分钟,符合当前的节能和低碳饮食理念。”记者了解到,烤肉季的炉鸭掐菜烩双丝、曲园酒楼的山药青笋竹荪卷、同和居的回转海鲜卷等创新菜具有低脂、低油的特点,倡导出低碳饮食的新潮流。而同春园的红酒酱香烤雪鱼在能源的使用上仅需烤制一道工序。峨嵋酒家的五谷杂粮沙拉采取批量生产、单独销售的方法,体现了节能环保的特色。

  “时令+养生”契合研发主题

  今年春夏季流行菜的营养养生特点也十分引人关注。据鸿宾楼行政总厨、中国烹饪大师佟建国介绍:“鸿宾楼在春夏季新菜的研发上十分注重时令性和养生性。这次推出的‘七彩果蔬球’是一道清蒸菜,主料以香芋、黄金瓜、冬瓜、胡萝卜、白萝卜、鲜香菇、莴笋7种时蔬的果肉作原料,这些时蔬所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十分丰富,营养价值高。另外,像‘八珍菌汤’,主料有竹笋、杏鲍菇、牛肝菌、黑虎掌、九日香、松茸、白灵菇、羊肚菌8种食用菌,含有多种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具有很高的营养保健功能,而且汤鲜、菌味浓厚,十分适口。”

  此外,又一顺的金汁海参,厚德福的珍珠玉圃,西来顺的香菇虫草花,华天延吉餐厅的韩式五彩卷,大地餐厅的香草煎鳕鱼,马凯长椿街店的玉白菜,护国寺小吃店的南瓜酥、紫薯饼、绿茶饼等,都很好地契合了春夏季人体养生的需求。

  新食材诱导食客味蕾

  记者了解到,今年许多老字号餐饮企业推出的创新菜都采用了市场不多见的新原料。譬如,烤肉宛的虫草花烧牛角中的“牛角”这款特色原料,并非真正的牛角,而是牛角和牛头交接的部位,是当前的新品原材料之一,富含丰富的胶原蛋白,对养颜美容、强健骨骼具有较好的作用。再如,同春园的罗勒酱香鸵煎豆腐,也同样采用了新原料。

  记者发现,作为京城著名的老字号包子连锁企业,庆丰包子铺也带来了烧汁鸭肉包和辣味鸭肉包两种新口味的包子。庆丰包子铺连锁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种新口味的鸭肉包是根据春夏季人们的饮食特点推出的,预计本月底就能上市。去年年末,庆丰包子配送中心落成并启动,研发中心也正式运营,今后,我们会随着时令变化,结合现代人健康饮食的需要,每季推出一两种新口味来丰富庆丰包子的品种,加快老字号快餐的发展。”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