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业绿色转型在即蒙牛“绿金之路”成行业标杆


来源:   时间:2010-04-09





2010年博鳌论坛大幕即将拉开,主题“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却早已升温为话题热点,尤其是在龙头企业蒙牛带领下实现了绿色复兴的中国乳业,对经济模式的绿色转型更是有着超强的认同。3月27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特别强调,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乳制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企业要充分利用奶牛养殖的独特优势,不断扩大养殖规模,切实保证奶源质量。而确保奶源质量最为关键的一步,便是实现产业源头的“绿化”。作为领导行业实现绿色复兴的乳企龙头,蒙牛探索提出的“以生态草原为基础的绿色奶源战略”,无疑为行业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案例。

早在09年低碳经济风靡全球前,乳业巨头蒙牛便开始了积极有益的探索。从国际化的大视野出发,蒙牛前瞻性提出以生态草原为基础的绿色奶源战略,倡导以生态环境为行业基础,以低碳排放为生产基准,以循环利用为能源战略。继国内首座示范性的万头牧场澳亚之后,蒙牛在内蒙古、湖北、四川等地的投资和参股的11座万头牧场也先后建成,从而确保蒙牛绝大部分的奶源都来自牧场。

在优质的奶源基地内,“绿色”被贯穿于生产、加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生物能沼气发电、污水再利用,奶源基地和生产基地间实现初步的生态系统循环,每一滴生产的牛奶都带有自然纯的绿色标签。与此同时,为了实现优质奶源基地的可持续发展与保护,蒙牛还联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等,成立中国首个致力于生态草原建设的蒙牛生态草原基金。

“绿色低碳在实践之初,并不会迅速地产生极大的经济利益,但从长远来看,却是乳业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谈到绿色奶源战略,蒙牛的负责人表示,现今蒙牛已经从“绿色乳业”收益,由于绿色奶源获得消费者的普遍认可,09年蒙牛的液态奶再度蝉联销售冠军,而在3月31日,人民网“食品行业-乳品调查报告”上,蒙牛也以25%的得票率高居“消费者最信赖乳品品牌”榜首。

来源:第一食品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