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食品越薄越有害薯条比薯片略显健康


来源:   时间:2010-04-07





高温油炸后的食品,如炸薯条、炸馒头片、炸油饼等含有一定的致癌物丙烯酰胺,世界卫生组织曾就此明确警告过消费者。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与食物安全中心发布的最新研究称,在所有油炸食品中,越薄的含丙烯酰胺就越多,对人体危害也越大。长期食用含丙烯酰胺的食品,哪怕每次吃的不多,也会让人出现嗜睡、幻觉和震颤等症状,情绪与记忆改变,并伴随末梢神经病如出汗和肌肉无力。


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与食物安全中心对103个煎、炸、烤小食样品中的丙烯酰胺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薯片的丙烯酰胺含量就比薯条高10倍。其中一种由土豆淀粉制作的饼干,由于体积细小且薄,每千克的丙烯酰胺含量高达2600微克,谷类早餐和果仁的丙烯酰胺含量较低,分别为每千克16~160微克和每千克10~120微克。

食物越薄,它在油炸时接受的温度就越高;温度越高,产生的有害物质就越多。比如炸油条加热时油温超过180℃就可以了;但更薄一些的炸薯条、炸薯片等,油温需要超过200℃,因此会产生更多的丙烯酰胺。

如此比较而言,煎饼果子中的油条就比薄脆安全,炸馒头片就比又薄又脆的千层饼安全。除了这些食品,被白领喜爱的一些小点心,如薄脆饼干、曲奇也会对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

“如果在家里煎炸食物,最好切成薄厚均匀的大块,一定要控制好温度和时间。”中国烹饪大师石万荣提醒,在油温较低的时候将食物下锅,炸至浅金黄色即可。而香港消费者委员会也提醒,食物沾上一层生粉浆水及玉米淀粉比例 1:1再炸,丙烯酰胺含量可减少55%~65%。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