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糖酒会看国内葡萄酒市场发展趋势


来源:   时间:2010-04-02





2010年春季糖酒会已落下帷幕,本届糖酒会精彩纷呈,特别是葡萄酒在这次糖酒会上的突出表现,令人鼓舞。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总经济师、全国糖酒会办公室主任何继红预言,随着竞争加剧,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必将会面临变革和洗牌,并在今年开始进一步加剧与深化。从这次糖酒会葡萄酒的火爆局面,我们来看一看国内葡萄酒市场是怎样的发展趋势?

原装进口品牌正在崛起

由于国际经济衰退抑制了海外市场的葡萄酒需求,蓬勃发展的中国市场成为进口葡萄酒争夺的热土。2009年,我国原装葡萄酒进口额增长最快的是新西兰、澳大利亚和法国,同比分别增加了80.2%、36.1%和35.8%。其中,法国的原装葡萄酒进口量,四分之一左右来自于波尔多。我国原装葡萄酒逆势高增长,使得各国加快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对于世界主要葡萄酒出产国而言,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将成为其全球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国际知名葡萄酒品牌也纷纷借成都糖酒会之际登陆中国市场。

记者从糖酒会现场看到,参展的葡萄酒70%是进口葡萄酒,世界上生产葡萄酒的国家大部分都来参展了,法国代表团、法国南部、西班牙阿拉贡、澳洲黄尾袋鼠、法国名庄葡萄酒协会、美夏、法诗图、德龙宝真等一批国际知名葡萄酒品牌通过特装的展位和举办品鉴会、新闻发布会、新产品发布会来吸引眼球,扩大在中国的品牌影响,为下一步的市场营销做准备。一些进口葡萄酒品牌已经开始进军农村市场,有的品牌已经向当地的村镇展开品牌攻势,以此占领农村市场。

据专业人士透露,来自法国、意大利、德国、西班牙、葡萄牙等葡萄酒主产区的20个酒庄庄主意欲在四川的甘孜、阿坝、凉山、达州、攀枝花等地选址建葡萄酒庄,从事优质葡萄种植及高品质葡萄酒的生产和销售,以此实现本地产业化,中外葡萄酒品牌商将在西部上演新一轮拉锯战。

国产品牌面临更大挑战

国际知名葡萄酒品牌纷纷登陆中国市场,无疑给国产品牌带来巨大的市场挑战。目前,中国的消费市场并没有完全成熟,消费者对葡萄酒文化还没有深入的了解,对国产酒和进口葡萄酒还不能进行有效的区分,所以,在进口葡萄酒大举进军中国市场的情况下,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会选择质优价廉的进口葡萄酒,这样势必造成对国产品牌的冲击,特别是对国内二线品牌的冲击。

在今年的春季糖酒会上,国产葡萄酒以各自不同的姿态亮相盛会,国产葡萄酒竞争更加激烈。面对进口葡萄酒潮涌之势,一部分中小企业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来打造特色产品以寻求市场发展空间,发展自己的品牌。记者在现场看到,中信国安葡萄酒业仍在积极倡领“产地生态消费”;通天酒业打出“中国山葡萄酒第一品牌”;正大葡萄酒用红色与模转摘于中国葡萄酒信息网特互动来打造红色高贵;莫高打造“4S+5P”模式的上佳品质;北国之春雪兰山高举“绿色与生态”大旗。还有一些中小企业、品牌为了在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维持生存,他们开始依赖进口葡萄酒品牌,把进口葡萄酒当作庇护伞,加入到“傍大款”“追星族”的行列中。与此同时,一些原来准备做国产酒的企业,开始考虑转做进口葡萄酒。

葡萄酒第三势力兴起

国内葡萄酒运营模式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据报道,原本以进口葡萄酒代理为主的经销商已经悄然开始运作品牌,这也被业界称为“葡萄酒第三势力”。如广东本土企业广东锦绣庄园葡萄酒和金蝴蝶葡萄酒逐渐从区域性品牌向全国性品牌进军。据悉,锦绣庄园葡萄酒已经完成珠三角主要市场的布局,准备走向全国。专家认为,这些企业结合了进口葡萄酒的品质优势和价格优势、本土企业的地缘优势和渠道优势,自有品牌的营销优势和品牌优势。他们与进口葡萄酒相比,关键一点是自己的品牌做得好。经营者会将更多的财力、精力投入到品牌运营与市场销售中去,这也是这些企业成长较快的原因之一。值得关注的还有卡聂高、名品世家、久加久、keepWine等一些品牌的运营商,将成为未来资本运作新一轮营销模式。葡萄酒第三势力将成为未来中国葡萄酒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由宁波保税区、厦门优传、怡亚通等机构统一组织的进口商代表团,成为了这次糖酒会国际酒馆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凭借群体优势,很有可能成为进口葡萄酒的一支主力军。

文化普及仍然是市场重点

在进口葡萄酒冲击国内葡萄酒市场的同时,先进的葡萄酒文化的引进和传播,有助于我国国内葡萄酒消费走向成熟。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葡萄酒文化教育的普及,需要更多的葡萄酒教育机构,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多学习葡萄酒的机会和专业场所。

名品世家、富隆、骏德、ASC、逸香、卡聂高、名特、美夏等等一些知名“大家”对葡萄酒文化的宣传和引导,加速了葡萄酒文化的普及。目前,ASC精品酒业在上海的藏酒轩(TheWineResidence),其整体设施的专业性能够代表业界内的最高水准,北京三里屯的TheWineGallery也即将落成。中国需要有越来越多这样专业的葡萄酒教育场所,需要有越来越多的机构像他们那样致力于推广葡萄酒文化教育,为中国的葡萄酒爱好者开设专业葡萄酒课程,举办品酒活动等等,促使国内的葡萄酒消费市场向着更加理性的方向发展。

不管是“拉菲”还是“拉斐”,经营者的策略和服务品牌的打造将引领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的发展。机遇与挑战都是并存的,新一轮的市场胜利者,将会以葡萄酒文化为基础,以局部竞争优势来赢得全面的市场份额。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