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价格又要“跳高”


来源:   时间:2010-04-01





国白酒主产区西南今年遇上大旱,水源紧张、粮食歉收,白酒企业艰难地继续保证生产。尽管现在卖的酒都是早前酿好的,但已经有企业未雨绸缪反季喊涨,日前古井贡酒一纸提价通知又让市场神经紧绷起来。

茅台镇酒厂大批停产传闻遭驳

近日有报道披露,西南连日大旱已严重影响到白酒企业的生产活动,因为缺水严重,“中国酒都”贵州仁怀市茅台镇的数百户酿酒的作坊和小型酒厂,几乎有近一半被迫暂停营业。

这边茅台镇政府工作人员随即驳斥说,外面传说干旱造成茅台镇多家企业停产,这并不属实,赤水河没断流,企业就不可能停产。只是最近政府针对三无酿酒企业实行关闭措施,使一些小型酿酒企业停产,但这与干旱没有多大关系。

记者从一位刚去贵州走访过企业的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赤水河还没有断流,不过确实有大半河床都裸露出来了,“缺水是显而易见的”。不过据他走访所见,当地酒厂的生产基本正常,“由于白酒是主要财政来源,当地政府竭力保证企业生产用水”。而对于小作坊的情况他表示不是十分清楚,只能说不排除当地政府有停小厂保大厂的可能。

贵州怀庄酒业集团有限公司是茅台镇一家拥有1000余名员工的企业,集团副总经理赵海说,干旱对他们的影响不大,从目前来看,赤水河水量是减少了,但还没有发展到断流,只要河水不出现断流,企业就能照常生产。茅台镇大型酿酒企业,都备有大容量蓄水池,不会因为水源问题而停产。

水、粮成本上涨逼升白酒价格

据悉,干旱给茅台镇酿酒企业造成一定损失,主要是用水困难,春节过后大概有半个月停水,由于水压不够,酒厂只好雇车到赤水河拉水,每车20吨450元。企业反映,用水成本增加企业短时期还可以接受,如果再持续干旱就承受不了了。

赵海认为,从水源上看不会影响茅台镇白酒市场价格,但在农作物方面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他们使用的主要原料———高粱,产自仁怀市周边山区,外地产的高粱达不到酱香口感要求,小麦可以从外地进,但高粱必须是当地产。因为今年干旱,高粱可能会减产,一旦原材料价格上涨,白酒出厂价肯定要上浮。

如果将来作为中国白酒风向标的贵州茅台价格因旱情再度玩“跳高”,那么,新一轮白酒涨价潮又将袭来。

事实上,已经有白酒企业借旱发难动手了。古井贡酒日前发布公告称,自3月26日起,旗下原浆酒系列提货价涨5%—20%。对于提价原因,古井贡酒公司方面称,是为了进一步明晰公司“古井贡酒”年份原浆酒系列产品的市场定位,另一个原因是原材料、包装材料价格普遍上涨。

不过,一白酒经销商认为,古井贡酒选择淡季提价,跟西南干旱有关,水井坊、舍得酒的产地均在旱区,如果水井坊、舍得酒最终提价,空出的位置正好由提价后的古井贡年份原浆系列填补。

据了解,此次提价是古井贡酒今年第二次提价行为。在今年1月1日,古井贡正式对旗下红运系列、金奖系列等产品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上调5%,是在茅台、汾酒、洋河宣布提价之后,春节消费旺季之前。而此次提价在啤酒上市白酒退隐的淡季,各家白酒均无涨价行为之前。


来源: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