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乳饮品有“活菌”更健康


来源:   时间:2010-03-31





近日,碳酸饮料的“老大”――可口可乐宣布正式进军中国含乳饮料市场,可谓饮料界标志性事件。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对于饮品的选择也更加理性,营养和口味俱佳的含乳饮料越来越受到欢迎。不过,专家指出,含乳饮料种类众多,成分复杂,消费者要想喝得健康,还需聪明选择。

含乳饮料口味多成分杂

记者日前在京客隆超市酒仙桥店发现,含乳饮料口味众多,如花生牛奶、香橙、草莓、猕猴桃等各种口味。由于储藏要求的差别,奶茶、果汁牛奶、咖啡奶茶等含乳饮料和普通饮料摆在一起,而乳酸菌乳饮料则和酸牛奶、牛奶摆放在冷藏柜中。

尽管产品种类都标明含乳饮品,但记者发现含乳饮料的配料表却不尽相同,如养乐多乳酸菌饮品的配料表标示是以脱脂奶粉为原料,喜乐阳光乳酸菌饮品则是以脱脂奶粉和全脂奶粉为原料,娃哈哈营养快线果汁牛奶是以鲜牛奶、复原牛乳为原料,而娃哈哈营养快线果汁酸奶是以复原牛乳为原料,娃哈哈AD钙奶、乐百氏AD钙奶等是以全脂奶粉为原料。

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是,有的含乳饮料长得如同“孪生兄弟”,比如养乐多和喜乐,外包装极其神似,如不仔细辨认很难区分。

留心益生菌和蛋白质

市场上含乳饮料品类众多,消费者究竟该如何选择呢?王玉梅表示,消费者要仔细查看配料表和产品成分表,以便区分产品是配制型还是发酵型,是活性类产品还是非活性类产品。还可以根据产品成分表中蛋白质含量的多少,选择自己需要的产品。而需要减肥的人群应该选择以脱脂奶粉为原料的产品。此外,消费者在选购含乳饮料时还应注意产品的品牌、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贮藏方法及食用方法等。

王玉梅介绍,活的乳酸菌可以有效地增加人体肠道中益生菌的数量,提高免疫力。含乳饮料中的乳酸菌饮料具有较多的保健功能,特别是选用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做发酵剂的产品,可增强人体免疫力,并且使乳蛋白变得容易被人体吸收,从而消除乳糖不耐症。

外,含乳饮料还可以按照蛋白质及调配方式分为配制型含乳饮料和发酵型含乳饮料。其中,配制型含乳饮料的蛋白质含量不低于1.0%。发酵型含乳饮料中蛋白质含量不低于1.0%的称为乳酸菌乳饮料,蛋白质含量不低于0.7%的称为乳酸菌饮料。

专家还提醒,需要冷藏的制品一般含有活的乳酸菌,经过了发酵。如温度较高,可能会继续发酵,导致酸性加强。消费者在购买时应注意保质期和冷藏条件。食用时应仔细品尝,含乳饮料应具有纯乳酸发酵剂制成的乳酸饮料特有的气味,无酒精发酵味、霉味和其他外来的不良气味。

含乳饮料不可代替牛奶


含乳饮料相比碳酸饮品营养价值增加了不少,但不能完全代替牛奶及奶制品。

王玉梅介绍,一般含乳饮料只含有部分鲜牛奶或奶粉,配以水、甜味剂、果味剂,所以蛋白质含量远低于纯牛奶,因此不能代替牛奶。专家特别提醒,含乳饮料由于口感好,很受儿童的喜爱,家长若长期将含乳饮料当作牛奶给孩子喝,可能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不过,对于不需要大量摄取蛋白质的成年人,用含乳饮料佐餐却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各种饮料中,含乳饮料相比其他饮料营养价值更高,有的还添加了益生菌,对人体有益。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