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料、食品业选择内部消化糖价上涨压力


来源:   时间:2010-03-31





来自中国糖业交易网的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中旬,北京白砂糖的价格已经达到每吨5400元,接近历史最高水平,白砂糖主产区云南白砂糖的批发价格也一直在高位运行,一度达到每吨5000元,与此同时,白砂糖的零售价格也开始上调。

中国糖业交易网分析师陈之光认为,造成云南产

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由于去年和前年市场糖价比较低迷,农民种植糖料的面积略有下降;二是在今年糖料种植的过程中,云南发生了持续数月的普遍干旱,影响了糖料的总体产量。

那么作为糖类下游产品的饮料、乳品、糕点等受糖价上涨影响到底有多大?

饮料:降低包装成本

记者首先探访了饮料市场。在物美大卖场蒲黄榆店,记者看到饮料专区的打折信息目不暇接。买一送一,买饮料送杯子、送环保购物袋等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

记者特意查看了部分饮料的价格,和去年12月份记者掌握的资料相比,价格并无大的波动。以某品牌可乐250毫升装为例,去年12月份,记者在西直门的华联生活超市看到的价格是1.9元,此次记者看到的价格是1.85元。除去超市间定价的差异,该饮料的实际价格波动不大。

饮料是用糖大户。某饮料经销商介绍,“维C”饮料含糖量普遍较高,而碳酸饮料的含糖量高达11%%。糖价的上涨自然会波及到饮料产品的成本。

但很多饮料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公司会选择通过企业内部来消化上涨的成本。某著名饮料品牌公司的李先生告诉记者,虽然糖价上涨幅度较大,但是他们绝对不会通过涨价来消化成本。“我们已经开过会了,所有饮料都不会涨价。”他表示,对于白糖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他们将通过加强管理等内部方式加以化解。

某上市公司总经理常先生表示,糖价的上涨不会波及饮料销售的终端价格。据常先生介绍,企业一般提前半年采购原材料,今年的糖价还没去年高,近期该品牌的饮料价格不会上调。至于选择内部消化原材料的上涨成本,常先生坦言,一方面是该品牌的市场占有规模已经达到一定程度,有消化成本的实力;另一方面,上调价格有可能导致失去一部分顾客群体,非常慎重。

也有企业通过其他方式消化成本。一家饮料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制造饮料的成本上涨了,但是饮料瓶的成本有所降低,糖价上涨成本被自我消化。

乳品:推出中高档产品

据记者了解,众多内地乳品巨头,今年的新品均放弃了价格战的策略,并不同程度地往中高档调整,并不会出现涨价的现象。某乳品品牌高层甚至表示,他们不仅不会涨价,更不会去变相涨价。“市场价格不是通过成本价格的调整来变化,而是通过市场竞争来发生变化。中国奶业协会理事王丁棉分析说,“乳品巨头不愿涨价,因为这是他们保持或扩充市场份额的最好时机。”

而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通过内部调整来消化上涨成本,但为了保存市场竞争的实力,也只能死扛目前的价格水平。


北京某冰激凌品牌的负责人表示,八喜产品的价位持续多年不变。“如果调价的话,我们的市场损失将很大,所以并不打算涨价,还是死扛现在的价格水平。”

糕点:开发无糖产品


对于糖价居高不下,用糖的大户——北京的糕点企业表示暂时没有涨价的计划。记者在稻香村刘家药店了解到,目前稻香村的所有糕点、糖果销售价格稳定。“糖价高对于我们确实有影响,但是我们已经储备了几百吨糖以备日后生产。”

稻香村副总经理池向东表示,不会因为糖价波动,就调高糕点的价格。同时,稻香村开始生产无糖、低糖糕点,既能缓解高糖价压力,又占领了无糖糕点市场。他告诉记者,对于原料成本价格上涨,一般企业都有滞后期。如果是工业原料,一般要半年左右。“如果糖价一直居高不下,有可能影响到中秋月饼等商品。”


来源:消费日报 作者:庞黎鑫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