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乳品添加剂市场现状与发展前景


来源:   作者:赵少华    时间:2010-03-26





  1 中国乳品添加剂市场概况

  中国乳制品行业上个世纪90年代基本保持平稳增长,产量从90年的475万吨,发展到2000年达到919万吨。从2000年、2001年开始,行业进入快速的增长阶段,2005年产量达到2864.8吨左右,5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5%。2006年全国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行业实现累计工业总产值107,422,596千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21.94%;实现累计产品销售收入104,141,635千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22.5%;实现累计利润总额5,501,602千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14.54%。

  中国乳业一直围绕在价格战、奶源战、资本战、圈地战、广告战、口水战等方面,但2007年竞争的话题显然已转移到以产品创新、工艺创新为代表的研发大战。各个乳制品企业推出的新品无一不注重科技含量,也更加侧重功能性。中国乳业已进入了新的竞争阶段。针对国内消费观念逐渐成熟、从“有奶喝”转为“喝好奶”的需求日益强烈,竞争也上了一个新台阶,从低端的价格大战走向高端的技术、产品比拼;从原始的广告战、价格战变为对行业健康、长远发展具有促进作用的差异化竞争。

  2008年,三鹿事件从风波乍起到升温漫延,再到现在的渐趋平静,问题的源头逐渐从奶源的管理引申到中国乳业过去不科学的增长方式。平衡整个产业链条,加强奶源建设等已经成为乳企势在必行的工作。来自商务部的权威监测数据显示,国产奶产品的销售情况已经大幅度恢复。截至去年9月30日,国产婴幼儿奶粉销量已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的80%左右,液态奶销量恢复到了正常水平的75%左右。而据黑龙江省奶业协会掌握的情况,伊利、飞鹤等企业正处在恢复性销售阶段,加工能力已恢复到近90%,销售量也大幅度回升,已经恢复到80%以上。这组数字说明,三鹿事件后,消费者正在恢复对国产合格奶的消费信心。得到了信号的中国乳企也在从自身对品质更高、更安全的追求中获得更多重振行业的希望。

  随着中国乳业的迅速发展,产品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已成为技术装备先进、产品品种较为齐全、初具规模的现代化食品制造业,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乳制品消费市场会不断扩大并趋于成熟,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乳制品消费最大的潜在市场。

  2 乳品添加剂的应用

  现代食品工业的发展推力来源于食品添加剂的发展。有了高品质的原料,再辅助于添加剂,就能生产出有益于人类的产品,提供品质生活的基础,造福人类。乳品添加剂品类众多,在此仅就帝斯曼公司的乳品添加剂简要介绍:

  (1)我国每年由于抗生素的滥用导致的800亿元的医疗费用的浪费,同时致使80,000病人不良反应死亡;在美国购买抗生素比购买枪支还难;从发达国家的情况来看,奶源建设中的检测成本70%用于抗生素残留的检测,欧盟和美国的奶源建设基于抗生素残留的检验与控制。帝斯曼提供系列的检测,广谱抗生素残留检测Delvotest,广谱抗生素残留检测加速器;快速抗生素残留检测Delvo-X-Press;三聚氰胺残留检测DelvotestMT;肉类,蛋类,动物尿液,蜂蜜,水产中抗生素残留检测Premitest;沙门氏菌检测;

  (2)我们还提供全系列食品用菌种,酸奶,奶酪,肉制品等;

  (3)在酶制剂方面,帝斯曼提供全系列的食品用酶,在乳品上有乳糖酶,凝乳酶,风味酶等;在防腐保鲜方面,有全系列那他酶素产品,如溶菌酶,葡萄糖氧化酶,乳酸链球菌素等;

  (4)还有创新的功能性配料,如体重控制,血糖控制,血压控制,降盐产品,各种维生素等。

  3 展望

  改革开放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奶业持续快速发展,目前正处在从数量扩张向整体优化、提高素质转变的关键时期,具备了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同时,我国乳品人均消费水平还比较低,进一步发展仍有很大空间和潜力。在此背景下,只要真正汲取教训,以危机为机遇,坚定不移地推进整改,全面加强以质量为核心的制度建设,就能保持奶业的发展势头,把奶业发展推向新阶段。

  婴幼儿奶粉事件的发生,为奶业通过整顿向更高层次迈进提供了难得的契机。辩证地看,民族企业若能以此为契机,踏踏实实做好优质奶源基地建设和生产环节的质量控制,真正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脱颖而出,则未必是一件坏事。

  乳品行业是目前国内快销品行业当中少有的以民族产业为主导的行业,事关民族产业发展的大局。此外,目前国际经济的颓势需要企业特别注重挖掘和耕耘国内市场,重振奶业不仅是重振乳品消费的信心,同时也意味着整体上强化消费者对中国食品安全的信心,从而也有助于稳定国内消费市场。因此,尽快促进奶业“二次发展”,让牛奶的安全建立在整个产业安全的基础之上,这一点已经成为危机爆发后整个行业的共识。

  帝斯曼作为一家领先的提供高品质食品配料的跨国公司,我们非常愿意与中国乳品行业分享我们可持续的质量理念和原则。并且我们积极实现这个承诺,利用系统杜绝生产中的配料污染以及对管理者和员工进行训练和培训。与中国政府和乳品行业合作,共同推动质量安全和可持续性的统一标准是我们的重要责任。帝斯曼高品质的产品,员工的专业水准,良好的公司氛围,都是为企业和广大消费者提供品质生活的基础,乳品添加剂以及乳品行业必将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赵少华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