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高端奶粉一季度三位数增长 外资奶粉仍抢六成市场


来源:一财网   作者:栾立    时间:2017-04-13





  国产奶粉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


  随着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推进,国内奶粉市场逐渐开始分化,一方面随着各企业配方注册的提交,记者从国内主要奶粉品牌飞鹤乳业、君乐宝乳业、三元股份(600429.SH)等获悉,一季度上述品牌高端奶粉产品普遍出现了3位数的增长。但整体市场竞争不容乐观,由于国内奶粉企业正在从多品牌战略向大单品战略转型,市场进入调整期,外资品牌趁机抢下6成市场份额。


  国产奶粉市场分化


  2016年,随着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的实施,国内奶粉市场进入了一轮混沌期。经销商担忧所代理品牌能否通过注册,而不敢加大投入;而明显无法通过注册的中小品牌则加大了折扣力度处理存货,市场处于焦虑和混乱之中,但随着各家奶粉企业陆续向食药监总局递交配方注册材料,市场逐渐开始分化,一季度国产奶粉高端品牌增长迅速。


  飞鹤乳业总裁蔡方良告诉第一财经记者,2016年,飞鹤高端奶粉的增长达到80%,而今年一季度,高端奶粉的增长则同比上涨了191%,整体销售同比增长34%。


  此外,君乐宝乳业、三元股份等高端奶粉也有三位数的增长。据君乐宝乳业副总裁刘森淼介绍,今年第一季度,君乐宝奶粉销售同比增长超过125%,核心品项同比增长237%。三元股份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吴松航也表示,上市公司无法透露具体的数字,但第一季度三元奶粉增长良好,其中高端品牌爱力优销量增长260%。


  国产奶粉一向弱势,单季度三位数的增长并不多见。


  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国产高端产品已形成了本身的卖点和优势;而另一方面,在配方注册方面,高端产品作为国内乳企的核心产品,也被第一批申请注册,而渠道更愿意接受前景明朗的产品,经销商扎堆集中推动了销售的快速增长。


  根据新政的要求,对每个企业拥有的配方数量进行了严格限制,一张奶粉生产许可证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的9个产品配方,但据专家介绍,一次性拿到3个配方的难度较大,奶粉企业可能面临不得不分批注册,而第一批拿下1-2个配方系列的可能性更大,保险起见,大多数乳企都把利润更高销售更好的高端产品放在第一批。


  据吴松航介绍,三元首先向国家食药监总局提交了高端产品的审核材料,将其作为必保产品。目前经销商对注册制保留的产品非常敏感,对于不确定的产品就会失去推广的动力,而明年1月1日就是新政最后大限,届时销售品项会越来越集中。


  值得注意的是,国产奶粉一向以多品牌发展模式为主,但随着配方注册的进行,整体行业逐渐在向大单品模式靠拢。


  刘森淼也表示,目前君乐宝乳业也陆续提交了多个配方文件,正在等待审批,从目前市场情况看,国内奶粉行业一定会向大单品系列模式发展,也是比较长久的发展模式,一般国外奶粉企业都只有1-2个大的单品系列。


  洋奶粉抢下6成市场


  尽管国内奶粉高端产品增长迅速,但记者了解到,在整体的市场份额上,国内奶粉市场份额却明显萎缩。


  根据尼尔森最新的2017年1月份数据显示,在全国商超和母婴渠道中,本土品牌的市场份额只有34.4%,而进口品牌则抢下6成的市场份额。而在原本是国产奶粉核心渠道的母婴渠道中,进口品牌也占到5成以上,本土品牌只有36.3%。


  吴松航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尼尔森的数据虽然是部分市场的数据,但目前外资奶粉确实占据优势,尤其是中高端市场,比如北上广市场中,外资已经占到7成的市场份额。


  “尽管个别企业表现出色,但目前国产奶粉市场有明显下滑,整体份额可能都不足300亿元。”资深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国产奶粉份额下滑,一方面是跨境奶粉对市场的冲击很大,2016年海淘奶粉市场约有150亿元,而整体奶粉市场不过才800-900亿元,海淘奶粉价格便宜,受其冲击最大的就是国产奶粉。


  宋亮认为,配方注册制新政实施之后,市场进入去产能和去品牌阶段,中小奶粉企业抛售库存,导致国内市场进入价格战,让国产奶粉市场进一步萎缩。而产品注册存在不确定性,渠道商积极性不高,不敢和国产品牌进行深度合作,怕未来出现意外,这也延缓国产奶粉在市场的推广和销售。


  事实上,国产奶粉的整体市场份额下降在业绩上也有所体现。2016年,多家乳企的婴儿配方奶粉业务都有所下滑。比如国内乳企老大伊利股份(600887.SH)2016年奶粉及奶制品收入55亿元,较上期减少10亿元,同比下降15%。其中因销量下降减少收入近7亿元。蒙牛乳业的奶粉业务板块,雅士利国际(01230.HK)2016年收入22亿元,同比减少20.2%,其中婴儿配方奶粉销售14.6亿元,亏损1.6亿元,而上一年这一数字为20亿元和营利2.3亿元。


  昔日国产奶粉老大,贝因美(002570.SZ)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了近4成,3月31日,贝因美再度发布一季度业绩预期称,传统渠道的公司产品补库存周期尚未到来,营业收入上升拐点未出现,同比略有减少,致使利润同比下降。


  国内婴儿配方奶粉市场排名前十的合生元(01112.HK),2016年收入65.1亿元,同比增长35%,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260%,但婴幼儿配方奶粉分布的收入32亿元,较上一年减少4.5%,主要是由于分销商担忧新政限制而降低了存货水平,导致中端的素加品牌减少74%。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产乳制品一季度抽检全合格

    三聚氰胺事件后,国产乳业遭遇市场滑铁卢,大批国内消费者不远万里从国外购进奶粉。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农业部长韩长赋提出未来要让外国人到中国买鲜奶,并对下一步奶业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养好牛出好奶;严监管保安全;强...
    2017-05-16
  • 进口啤酒精酿啤酒持续增长国产主流啤酒腹背受敌

    炎热的夏季,啤酒成为人们餐桌上的热门选项之一。但在选购啤酒时消费者会发现,货架上早已不是本土品牌一统天下,进口啤酒同样琳琅满目,而精酿啤酒也受到小众群体的欢迎,一场关于啤酒的消费升级战硝烟正浓。
    2017-07-04
  • 国产葡萄酒寻路突围:静下心来才能做好自己

    国产葡萄酒寻路突围:静下心来才能做好自己

    2012年开始,限制三公消费让葡萄酒行业陷入低谷,而3年调整期之后,改换完增长引擎的酒类行业迎来复苏,但葡萄酒行业却呈现分化趋势,进口葡萄酒大幅增长,冲击之下,国产葡萄酒市场萎缩、份额降低。但记者了解到,随着这一系...
    2017-07-10
  • 中高端复苏明显 白酒市场率先回暖

    近日,多家白酒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的业绩预告或财报,成绩单颇为靓丽,一些酒企的净利润增幅甚至达到了1025 11%,那么,推动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的因素有哪些?
    2017-03-2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