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配方奶粉“红海”逆势上扬 飞鹤乳业一季度高端奶粉销售增长19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17-04-14





  在与进口品牌近身肉搏的配方奶粉市场中,具有55年历史的民族品牌飞鹤,正以其精准的定位不断撬动高端奶粉市场。


  4月11日,飞鹤乳业公布了近期销售情况,其中高端奶粉的表现颇为亮眼。2016年飞鹤乳业高端奶粉全年增长80%,2017年一季度高端奶粉同比上涨191%。正是由于高端奶粉的快速增长,飞鹤乳业2017年一季度业绩整体实现同比增长34%。


  在国产婴幼儿高端奶粉领域,上述佳绩的取得来之不易,这与飞鹤一贯坚持的品牌定位密不可分。由于个体之间的体质和饮食习惯存在明显差异,不同国家人们所需营养不尽相同,作为国产品牌的飞鹤,多年来始终致力于研发生产更适合中国婴幼儿的奶粉,销售的高增长亦印证了消费者对这一定位产品的广泛认可。


  “我们55年来深耕中国市场,长期持续的研究中国人体质,所以,我们更懂中国宝宝。”业绩发布会现场,飞鹤乳业集团总裁蔡方良语气坚定。在蔡方良看来,更适合的母乳研究和配方设计,更适合的全产业链建设,以及更适合的新鲜产品布局和深耕,是飞鹤乳业取得佳绩的“秘诀”。


  一季度业绩上涨34%


  飞鹤乳业近年捷报频传。2015年、2016年,飞鹤乳业高端奶粉“星飞帆”蝉联有“食品界诺贝尔奖”之称的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更是国产婴幼儿奶粉首家蝉联该奖项的企业。


  同时,飞鹤乳业高端单品销售呈现加速上涨的趋势。2016年,飞鹤集团高端奶粉增长80%,而2017年一季度高端奶粉势头更加迅猛,同比上涨191%。


  2017年一季度,在高端奶粉带动下,飞鹤的一季度业绩数据整体同比实现增长34%。


  业内对飞鹤的高端产品销售佳绩颇为认可,在奶粉品牌纷纷遭遇瓶颈期的2016年,飞鹤能够实现逆势增长实属不易。来自AC尼尔森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配方奶粉销售额同比下降1%。乳业专家宋亮表示,2016年奶粉行业诸多品牌销售都出现下滑,飞鹤奶粉销量不降反升,可以说是多年来口碑积淀的蓄势爆发,亦说明了高品质的奶粉终会赢得消费者的信赖。宋亮认为,这也让国产奶粉抢占市场话语权,宝宝的奶瓶装“中国奶”变得更加可能。


  近年来,飞鹤以其更适合中国宝宝的优质产品,正迅速抢占进口奶粉市场。2015年、2016年,飞鹤连续两年十省销量总和超过洋品牌,在2015年已经取得了十省销售额第一名的好成绩。2016年,飞鹤的销售额与美素、雅培几乎持平,是行业成长更快的企业之一,作为民族企业正逐步赶超进口品牌。


  由于消费者普遍重视奶源的优质和安全,在生产环节上,飞鹤自2001年起便开始布局全产业链模式生产模式,加强对产品的安全管控与风险防范。提起全产业链建设,蔡方良感慨道,当时甚至处于“资源匮乏的情况下”,“集整个集团之力”开启建设。“我们打造完成了中国乳业,中国婴幼儿奶粉史上,乃至全世界第一条真正的全产业链。”蔡方良说。


  在这条全产业链上,飞鹤实现了从源头牧草种植、规模化奶牛饲养到生产加工、物流仓储、渠道管控乃至售后服务各环节的全程可控可追溯。当年艰苦卓绝的全产业链建设如今给予飞鹤丰厚的回馈,不仅质量过硬、品质安全,而且得益于农场、牧场、工厂的合理布局,飞鹤还实现了牧场挤下来的鲜奶最快2个小时便可成粉的目标,最大限度保障了奶粉的新鲜营养。


  母乳化配方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


  地处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的飞鹤,拥有8个万头的专属牧场,有6万多头奶牛,年产鲜奶26万吨。蔡方良介绍道,飞鹤的专属农场还种植了30万亩以上的几十种饲草饲料,比如紫花苜蓿、玉米、大豆、燕麦,成熟收割后在飞鹤的专属饲料场里,加工成高品质的奶牛饲料。


  “所产鲜奶的质量远超最为严格的欧盟标准。乳脂肪的含量大约4%,蛋白质含量大约3.3%,菌落指数小于1万,只有欧美标准的十分之一。体细胞总数小于20万,只有欧美标准的二分之一。”蔡方良说。


  除了质量是否过硬,消费者普遍关注的议题还有奶粉是否适合中国婴幼儿体质,能否提供婴幼儿所需的全部营养。从事儿童保健工作30多年的儿科专家蒋竞雄表示,婴幼儿的消化、免疫、代谢都比较脆弱,因此喂养的方式、喂养的食品非常重要,而婴幼儿最适合的食品存在公认的“金标准”,就是母乳,因此应参照这样的标准打造更加符合中国孩子体质的奶粉。


  行业专家的一个共识是,奶粉选择不应照搬国外配方,一方面,各国奶粉标准基于本国母乳成分研究,中外母乳成分存在明显差异;另一方面,各国奶粉标准都更符合本国宝宝体质所需,而中外宝宝在生长发育、过敏、消化代谢等方面均存在差异,国产奶粉更适合中国宝宝体质。蒋竞雄亦认为,如果婴幼儿出现过敏、微量元素缺乏或超标、便秘等不适应症,很可能是吃了不适合体质的奶粉所致。


  “所以我们在很早的时候我们就开启了中国母乳的研究之路。”蔡方良介绍道,飞鹤乳业是第一批成立中国母乳数据库的乳企之一,一直致力于建立更专业的母乳数据库,为此在全国不同的行政区以及不同民族,进行了更大范围的母乳数据采集。飞鹤母乳化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研制与产业化项目,获得了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奖,正是由于扎实的基础研究,飞鹤研制的更适合的母乳化配方,经临床验证接近母乳。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产高端奶粉一季度三位数增长 外资奶粉仍抢六成市场

    随着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制推进,国内奶粉市场逐渐开始分化,一方面随着各企业配方注册的提交,记者从国内主要奶粉品牌飞鹤乳业、君乐宝乳业、三元股份(600429 SH)等获悉,一季度上述品牌高端奶粉产品普遍出现了3位数的增长。...
    2017-04-13
  • 本土奶粉企业卡位“第一梯队”

    奶粉,在中国的食品行业中有着特殊的分量。不仅仅因为它事关中国的下一代,更因为它与食品安全密不可分的关联:我们既有过行业事件带来的痛楚,也有国人从国外背奶粉的情感尴尬。
    2017-04-24
  • 群雄逐鹿奶粉超高端市场 惠氏借“限定版”巩固地位

    5月10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惠氏营养品公司获悉,其最新推出的超高端奶粉“启赋1%限定版”今年计划限量生产25万罐,并以全国限定渠道、限定城市、限定客户、限定门店的方式销售。
    2017-05-11
  • 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或成乳企发展下一个风口

    近日,英敏特公司发布的一份报告《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国2017》显示,75%的中国妈妈半年内给孩子喝过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有机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城市精英人群,即新中产阶级中的渗透率达89%。
    2017-06-0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