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复苏”态势下中国酒业应发掘新动能


来源:中国医药报   时间:2017-05-23





  “历经两三年的市场深度调整和阵痛期后,2016年,我国酿酒行业趋稳向好。酿酒总产量出现增长,行业总体经济效益稳定,呈现出‘弱复苏’态势。”在4月17日召开的中国酒业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五次(扩大)会议上,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对2016年中国酒业的发展进行了这样的回顾与总结。
 
  王延才指出,酿酒产业已发生了深刻变化,由快速增长转入平稳发展,行业呈现出产业转型升级、结构深度优化、质量显著提升、经济增长稳定和市场回归理性的态势。酿酒产业要适应当下新格局,今后,要认识、把握、引领新格局。
 
  整体呈现“弱复苏”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1~12月,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7226.30万千升,同比增长0.75%。主要经济效益汇总的全国酿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总计2742家,累计完成产品销售收入9780.6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6.27%,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094.4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7.22%。
 
  王延才指出,2016年,全国酿酒行业酿酒总产量出现增长,经济效益总体趋好,产品渠道,商业规模、模式等开拓步伐加快,市场进一步稳定;酒类消费的需求越来越趋于理性化、个性化和多样化;酿酒产业继续保持新常态,产业和产品结构持续调整,酒类产品的价格调整适应市场和经济大环境;流通体系的变革持续,多样化消费潮流不断升级。
 
  “总体经济效益稳定,呈现出‘弱复苏’”——王延才用这句话总结了2016年酒业行业状况。何谓“弱复苏”?他解释,尽管行业统计数字比较乐观,白酒以大面积的相对价格回升,但是也应该看到全国2万多家酒厂的整体趋势——目前仍有大量小型企业处于困难状态;啤酒行业连续两年下降,虽然近几个月在回升,但距离高峰还有较大的高度;葡萄酒行业经过调整仍然在底部运行;黄酒行业则一直处于缓慢调整中。“现在下游的需求是在下降的,也就是说行业现在面临的困难是全面的,只能定性为趋稳向好、‘弱复苏’的状态。”他表示。
 
  发展趋势各不同
 
  会上,王延才分析了各个酒种的发展现状并做出趋势研判。“在我国酒业的各个细分品类中,白酒行业是最具代表性的酒种,其发展态势基本决定了我国酒业的总体态势。”王延才表示,产业稳定向好、“弱复苏”态势也取决于白酒行业,白酒领袖企业在整个产业里拉动的作用明显。当前,白酒行业的趋势是:大企业上升、中企业稳定,小企业下降;高端产品价格合理化,中端产品价格恢复性上升;消费升级,行业两极分化也在逐渐加剧,白酒产业已经进入调整后新的发展方向和模式,预计未来大集团的收购行为将有突破性变化。
 
  啤酒是产销量最大的一个酒种。啤酒行业在持续两年负增长后,现在处在市场趋稳的态势,单一结构局面得到初步缓解。预计未来3~5年,啤酒市场消费容量仍有增长的空间。
 
  葡萄酒的市场蛋糕正在做大。近几年诞生了大量的葡萄酒庄,推广较好的酒庄已进入正常运营状态。国产葡萄酒质量在大幅度提高,但品牌建设是其弱项,出路在于与消费者的沟通、互动上。
 
  而黄酒产业的地位还远远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2016年黄酒产业的明显特征是产品创新变化明显,清爽型黄酒在市场上占一半以上;红曲黄酒保健功能明显,上升幅度很大,仅福建省红曲黄酒的销售即达到30亿元。黄酒未来发展要融合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融合传统技艺与现代生产理论和技术;提高饮用愉悦感和饮后舒适度。
 
  在果露酒或者保健酒领域,从花色、品种和风格多样化、健康消费理念,以及产品的政策导向、低酒精度等等这些方向而言,都将是酒类产业今后发展增长的一极。
 
  亟须发掘新动能
 
  在此次大会期间举办的“酒与社会”论坛上,“新格局、新文化、新动能”被定为今年的主题。表明酿酒行业日益关注和越来越重视与社会之间的和谐共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推动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方向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中国社会经济新环境和全球经济形势下,酒业如何适应这种新格局?王延才给出了建议:一方面,酒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历经千年传承至今,在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对外开放日益扩大,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快速发展,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愈加频繁的大趋势下,酒业需要倡导和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另一方面,如果酿酒行业不创新发展,不发展先进的制造能力,那么酒业经济就很难调整,很难持续健康发展。
 
  王延才表示,中国酒业发展的新动能根植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之中。酒业应该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酒业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消费升级趋势已被名酒企业们视为至关重要的发展机遇。对此,苏酒集团总裁、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耀表示,消费升级确是宝贵而巨大的发展红利,其中包括消费能力的变化、消费心理的变化以及消费方式的变化。酒企必须对之作出准确判断和把握,作出积极主动的调整变化,才能将趋势为己所用。他提出,关键“变化”之道就是高端化。“消费升级不是简单的价格升级,这只是第一步,比如高端品牌涨价,谁都积极向前,唯恐落后,由此树立消费者对品牌的高端认知;第二步是产品升级,要创新开发新的高端产品;第三步是品牌升级,要不断打造品牌的高端形象。”(本报记者陆悦)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