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农村食品小摊贩小餐饮备案登记制度


来源:中国食品报   时间:2017-05-26





  小摊贩小餐饮大多因方便群众日常生活、提供大量就业机会、传承地方传统特色食品,将作为一种社会形态长期存在。但是有些小摊贩小餐饮由于生产经营条件简陋、卫生状况差以及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薄弱等原因,成为食品安全事故易发、多发、高发区。


  为什么需要建立农村食品小摊贩小餐饮备案登记制度?


  农村食品小摊贩小餐饮备案登记是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件大事,对于规范食品安全监管行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传承饮食文化、方便群众生活、保障公众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在制定相关登记备案制度过程中,保证条例全面、正确地实施是一项重要任务。


  目前,浙江省共登记备案的农村食品小摊贩小餐饮有数万家。


  面对农村食品商家准入门槛低,无法对海量商家实行有效长期监管的困难,加强农村食品小摊贩小餐饮安全监管不仅更为迫在眉睫,更是需要采取有效的监管方法,并在立法立规上下大力气,进一步肃清外卖市场不安全、不卫生的弊端隐忧。因此建立农村食品小摊贩小餐饮备案登记制度迫在眉睫,十分必要。


  农村食品小摊贩小餐饮备案登记发展现状


  近几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消费方式日益多元化、休闲化。我国农村食品企业尽管发展速度快、入驻商户多,但整个行业的历史积淀薄,整体实力依然较弱。中国农村食品的市场规模近几年一直以几何级的速度在增长,但面对食品安全的考验与要求,我国的农村食品却略显底气不足。


  为了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监管,需要理顺管理体制,建立职责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风险可控的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体系。全国各地相应出台了对应的登记管理办法。


  其中2016年4月,上海浦东新区开始试点小餐饮备案制。针对50平方米以下经营蒸煮类、奶茶类等不产生油烟的小餐饮店,只要取得邻里和物业等相关利益人同意,哪怕办不出餐饮许可证,也可以申请备案证。


  而相关省份,例如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区政府广泛听取意见,并结合实际于2016年9月份在全市首家出台《小餐饮备案管理制度(试行)》,对有固定、独立的场所,从业人员较少、规模较小、条件简单,尚未达到《餐饮服务许可审查规范》现场核查要求,现场制售卫生、无毒、无害食品并提供就餐设施的各类小餐饮,包括小餐馆、快餐店、小吃店、小饮品店、小农家乐等实行备案管理制度,变“重审批”为“重监督”。


  江苏省首先出台上述登记管理制度的是泰州市,《泰州市食品摊贩餐饮服务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后,该市将启用《食品摊贩餐饮服务备案证》,所有食品摊贩业主必须先到各地食药监局办理备案。经营时,应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悬挂备案证明,做到“挂证经营”。该《办法》的出台在江苏全省范围内尚属首例,这是该市被列为全国小餐饮整规试点地区后的一项创新举措。


  而具体的农村食品小摊贩小餐饮备案登记内容包括记载编号、名称、经营者、生产食品类别、生产场所、有效期、登记时间和登记机关等内容。编号由备案单位机关代字+坊+年份+序号等内容组成。之所以建立这样的登记管理制度,其目的在于加强农村食品安全管理,针对农村食品安全薄弱环节予以监督、抽查和管理达标。从而实现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健康”的根本目的。


  如何完善农村食品小摊贩小餐饮备案登记制度?


  第一,制度统一,进一步明确相关管理部门分工。


  之所以设立农村食品小摊贩小餐饮备案登记制度,一方面就是要加强对于农村食品的监管,尤其是对小摊贩小餐饮的监管,消除监管盲区。另一方面则需要明确权责,将监管农村食品小摊贩小餐饮的职权变得更加明确,为相关管理部门进行管理的过程提供明确的法理依据,防止在管理过程中陷入“多头管理变为无人管理”的误区。政府食药监和城管分工明确,才能按照相关制度对辖区内进行有效管理。


  第二,制度既立,加强制度宣贯是制度落实行之有效之路。


  应该对农村食品从业人员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活动,相关食品管理部门需要加强农村食品小摊贩小餐饮备案登记制度宣贯,从而促进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者和广大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得到明显提高,积极参与到制度落实的过程中,生产经营者积极参与备案,广大消费者积极监督对应商家完成备案,形成对应的商民联动。


  第三,制度实施中,农村食品小摊贩小餐饮备案登记制度应该成为农村食品安全预警和应急机制一部分,实现及时妥善处理食品安全事故的功效。


  在制度制定过程中,相关制定人员需要按照地区突发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地区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手册要求,在制度制定内容上体现食品安全相关应急措施和相关要求,使制度具备应急反应能力,及时有效控制事态发展能力,从而起到确保辖区内无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的作用,成为农村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安全事故快速反应机制的一环。


  第四,制度实施之后,需要对制度实施的效果予以评估和订正。


  一个制度本身就有其利和弊,加上农村食品小摊贩小餐饮备案登记制度涉及的面非常广,所要面对的问题也非常多,因此需要在动态实施的过程中对于制度的实施予以总结评估,对于不适用的制度条款予以及时订正。面对食品监管过程中出现的新形势新变化,予以总结和分析,确保农村食品小摊贩小餐饮备案登记制度的实施能跟上时代、跟上形势。例如相关小摊贩小餐饮对于制度的不配合,需要制度制定者和执行者,从小摊贩小餐饮经营者角度出发,研究对应的促进机制。


  食品监管是一个长期持续性的工作,需要多方参与,多个部门联合。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守好食品安全这道关,才能筑牢食品安全的堤坝,才能让老百姓对农村食品放心。(江苏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高铁餐饮将在网上明码标价 正在进行技术准备

    高铁快餐一直备受热议,昨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消息称,将引入“互联网+”建立高铁餐饮供应信息服务平台,尽快推出网上订餐、站车配送供应等服务。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铁路部门正在进行相关实施方案的技术准备。这也...
    2017-04-27
  • 业内揭餐饮加盟圈钱内幕:很多品牌没圈钱撑着早倒了

    吃货遍天下的现实,激励了很多创业小白,也催生了一条另类的敛财路径。在民以食为天的餐饮行业里,赚钱的方法除了经营好餐馆、不断地开发好吃的菜品,还有一种更快、更“省心”的方法——用好连锁加盟。
    2017-05-08
  • 北京餐饮业排放设“门槛” 逾6万家餐馆将减排颗粒物近3000吨

    5月16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关于征求北京市地方标准《餐饮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标准》)和《餐饮业油烟颗粒物的测定手工称重法》(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拟加强对餐饮污染源的控制。
    2017-05-17
  • 过度营销的网红餐饮走不远

    当你走在路边,看见很多餐饮店排着长龙,会想到自己可能遇上了“网红餐饮店”吗?最近有媒体调查发现,很多网红餐饮只是在通过排队制造虚假人气,更有业内人士透露,只要是排队超过50个人以上,必有黄牛在充场。
    2017-06-0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