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度白酒的“隐秘使命”:释放国际顶级酒业购并“信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17-08-02





  时隔10年之久,7月29日,中国低度白酒发展高峰论坛再度在成都召开。和2007年的峰会承办企业河南省张弓酒业有限公司不同,这一次是五粮液集团。


  国外对烈性酒(40度以上)有严格限制,高度白酒要走出国门难上加难。要打开国际市场,必须降低度数。


  时隔10年之久,7月29日,中国低度白酒发展高峰论坛再度在成都召开。和2007年的峰会承办企业河南省张弓酒业有限公司不同,这一次是五粮液集团。


  同样是中国酒业协会主办的全行业低度白酒发展大会,为何五粮液集团接过接力棒?


  这不得不提到五粮液集团新任董事长李曙光上任后,6月专程赴京登门中酒协,商议中国白酒的世界“通关”大计。这次会晤,李曙光透露,强化国际国内顶级酒业的战略性并购,将是五粮液未来发展路径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选项。


  对此,中酒协理事长王延才深表支持。但他也表达了一层隐忧:中国白酒国际化征程中,还有一些难题需要解决和克服。白酒度数太高,就是一道门槛。和国际烈酒市场接轨,酒精度在40度以下的低度白酒,才是中国白酒走向国际化的突破点和新契机。


  低度白酒发展高峰论坛显然“有备而开”,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之际,早在1970年代就在优质低度白酒研发上斩获颇丰的五粮液自然不会放过这一机会。


  与会上百家企业更是集体为优质低度白酒正名:低度不等于低质。走出去,首先要树立中国白酒高度的文化自信和品质自信。


  为优质低度白酒正名


  在不少消费者看来,低度酒就是在高度酒中加水(术语叫加浆),更有消费者认为低度酒就是香精、酒精勾兑酒。价格低、不能长期储存、品质差,成为了低度白酒的代名词。


  7月29日,中酒协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这是由于和优质低度白酒相比,普通低度白酒发展更快,普及更快。后者可能是陈酿期不够,让消费者否定了所有低度白酒的品质。


  国家技术监督局于1989年批准颁布GB11859.1-1989低度浓香型白酒标准,规定了酒精含量在40度以下的低度浓香型白酒技术要求,该标准适用于以粮谷为原料、经固态发酵、蒸馏、储存、勾兑酿制而成的,具有以乙酸乙酯为主体的复合香气的蒸馏酒。


  近当代,因技术进步等原因蒸馏酒度数一般是68度到73度左右,低度白酒往往要把高度基础酒加浆降度,通过低温吸附过滤后产出。因此,宋书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他个人认为,低度白酒应叫降度白酒更加准确。


  从品质上来说,虽然上世纪80年代前是高度酒时代,名酒评选奠定了高度白酒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但从1979年全国第三届评酒会开始,名优白酒便有了低度白酒的身影。双沟酒厂生产出的39度双沟特液获国家优质酒称号,为低度白酒的迅速发展拉开了序幕。第四届、第五届全国评酒会上,38度洋河大曲、39度双沟特液、38度双弓大曲、38度津酒获国家名优酒称号,25度和29度、39度五粮液,28度双弓大曲、28度洋河大曲获国家名酒称号。


  既然低度白酒屡获殊荣,为何在不少消费者心中,它却成了低质的代表?


  本次低度白酒高峰论坛上,各大名酒厂的技术专家解开了这一缘由。


  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酿酒大师杜晓威说,在汾酒的低度化研究中,首先要解决浑浊问题,其次要解决酒体的寡淡问题。白酒是有机物的混合液,酸高酯低不能突出低度白酒的风格,在储存过程中容易发生变化,香味变弱,甚至出现一种不愉快的味道。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表示,低度酒需要低而不寡、寡而不淡,这涉及到风味强度,选择多种粮食、多曲应用,堆积环境、储存方式和温度、勾调等,都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但和成本有关。他表示,比如,先降度再贮存还是先储存再降度?事实证明,前者得到的低度白酒香味口感更融合,口感更柔顺,且降度贮存时间越长,这些风味更典型。


  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酿酒大师赵东说,做低度酒基酒还和高度酒的基酒一脉相承,低度酒对基酒要求非常高,优中选优基础上进一步精中选精。1972年到1978年,五粮液通过优选法酿出优质低度白酒获得成功。


  现实中,和优质低度酒的酿酒工艺相反,不少普通低度酒为降低成本,采取了直接添加香精香料来提味的方法,让不少消费者望而生怯。


  再说存储,这也需要加大成本。宋书玉说,优质低度白酒至少需要两年以上的陈酿期,质量才稳定。最近中酒协研究低度白酒,像五粮液等低度白酒已经存放二十年香气依然良好,口味纯良,香味悠长。


  赵东介绍,五粮液技术人员会对低度酒做特殊处理,将造成沉淀的钙离子、镁离子等去掉,从而保证不出现沉淀和更好的风味保留。


  “由此看来,和优质高度白酒相比,优质低度酒需要更高的酿酒能力。”张五九说。


  宋书玉表示,多年来,优质低度白酒不敢为自己正名,价格比优质高度酒便宜,名酒企业尤其要好好反思。“优质低度白酒的生产成本不如优质高度白酒,但它的技术成本、设备成本却高于后者。”业内人士称。


  五粮液大商、百川名品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光庆认为,低度白酒呈现典型的二元结构,在华东市场,300块钱以下的低度酒主要是地方名酒,消费面非常广,市场普及率非常高,因为中低度酒已经是核心单品,像洋河股份、古井贡酒股份的中度酒和高度酒价差很小,甚至就1块钱的价差。


  但对低度酒的误解主要在高端名酒茅台、五粮液上。五粮液52度的定价比43度的价格高25%,很多消费者靠价格决定对产品的认识。他认为,正是由于高档名酒的低度酒普及率不够,所以导致价格没有起来。


  五粮液集团名誉董事长王国春表示,市场经济情况条件下,价格并不取决于成本,而是取决于供求关系,优质低度酒其实是稀缺中的稀缺,大有机会。


  “39度老白干在它的产品系列里代表最高品质,价值也最高。”宋书玉说,要树立中国白酒高度的文化自信和品质自信。让全世界都喜欢上中国白酒,这是历史责任。


  白酒国际化通行证?


  事实上,低度白酒的诞生和出口换汇分不开。


  河南省张弓酒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西玉在峰会上说,早在1970年代,周恩来总理提出要把中国白酒酒度降下来,一是中国白酒在国外受到很多限制,再一个是中国的外汇太紧缺了,白酒60多度不为外国人所接受。


  国外对烈性酒(40度以上)有严格限制,高度白酒要走出国门难上加难。要打开国际市场,必须降低度数。1986年中期,王国春曾携带五粮液低度酒到日本,受到好评。


  “国际化一个最大的问题是我们怎么和国外的饮酒习惯、和国外消费者的需求相契合的问题,很明显酒度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赵东说。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酿酒大师、中国首席白酒品酒师张宿义也表示,泸州老窖正在国际上推广,发现外国朋友更喜欢中低度酒。他们喜欢加冰、加饮料饮用,如果白酒酒体出现浑浊,感官就过不了关。


  贾光庆说,不光是走出去,国内年轻消费人群从小吃肯德基、麦当劳,喝可乐长大,他们的口感都会有很大的变化,对白酒度数要求更低,个性化更强。这要求生产企业未来在消费需求把握上做更深的研究。名酒厂有很好的技术储备和工艺,能对消费者在柔性化口感上做更多的考量。


  因此,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说,中国白酒从传统走向现代化的过程中,低度化是一个必然趋势,是中国白酒走向国际化的突破点和新的契机。


  不久前,中酒协已经成立了中国白酒国际化推进委员会,引领产业开启国际化航程,倡导理性饮酒,也同样从白酒低度化做起。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酒业“新零售”从“搅局”到精准营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成都召开的全国春季糖酒会采访发现,今年白酒企业开发的新品不少选择了和酒类平台商进行线上和线下合作。“触网”后带有强烈互联网属性的中国白酒成为了新宠,昔日和厂家水火不相容的酒类平台商业正凭借其...
    2017-03-28
  • “弱复苏”态势下中国酒业应发掘新动能

    历经两三年的市场深度调整和阵痛期后,2016年,我国酿酒行业趋稳向好。酿酒总产量出现增长,行业总体经济效益稳定,呈现出“弱复苏”态势。
    2017-05-23
  • 品质消费需求提升 中国葡萄酒业结构需调整

    品质消费需求提升 中国葡萄酒业结构需调整

    中国葡萄栽培历史十分悠久。但是,长期以来由于中国特有的历史条件、食品结构和饮酒习惯,中国葡萄酒业发展得一直比较缓慢。但是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中国本土的葡萄酒品牌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葡萄酒业正在进入多元化时代。
    2017-07-13
  • 中高端复苏明显 白酒市场率先回暖

    近日,多家白酒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的业绩预告或财报,成绩单颇为靓丽,一些酒企的净利润增幅甚至达到了1025 11%,那么,推动白酒上市公司业绩向好的因素有哪些?
    2017-03-22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