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茅台限价增供 乳业景气攀升静待旺季行情


来源:投资快报   时间:2017-08-23





  乳业草根调研反馈强化伊利信心,静待中报验证。上周我们继续草根调研伊利上海和广东等市场。低温业务方面,公司17Q2在KA等渠道加大市场投入,市占率在17M6提升0.3%,预计达到17%,17H1增速预计在15%-20%。
 
 
  17M7由于基数较大,增速预计不超过15%,但整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常温业务方面,调研反馈进一步确认17H1销售端数据增长在15%-20%区间。
 
 
  中长期而言,乳业空间持续打开,保持5-8%的行业增速中枢,而伊利竞争力优势在市占率提升和盈利能力上已有显现,蒙牛仍处于调整期,伊利未来至少3年市占率进击提升将是必然,伊利两位数的常态增速将可保持。
 
 
  茅台开启旺季发货,增供电商释放稳价信号。上周我们从渠道了解,公司要求经销商将自己7-9月份计划量的30%,放至茅台电商平台,以1299价格销售,并设置5瓶的购买限额。我们认为公司已经具备加大发货实力,通过实施增量政策,释放稳价讯号,力求普通消费者以平价买到茅台,减少渠道及消费者囤货现象。我们前期提到,茅台加大发货,批价回调空间有限,Q3量价将均超市场预期,近期跟踪验证我们前期判断。而近期有媒体报道,多个省市机关单位下发通知,拟于8月底前对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单
 
 
  瓶500元以上)问题开展集中排查整治,我们认为大众需求是本轮行业复苏的动力,政务消费仍被严格限制,占比极低,本政策对行业影响微乎其微。
 
 
  我们依然认为,茅台强劲的基本面,将继续支撑白酒行情继续走高。
 
 
  从渠道利润率看白酒行业复苏节奏:三方共赢,助推复苏。白酒行业复苏渐加速,渠道利润随着行业复苏,有显著改善。高端品牌享厚利,中档品牌拼周转。洋河渠道利润逐步恢复,增速虽慢但趋势向好。水井坊大商政策,给渠道留足利润空间,卡位次高端,方有快速反转。沱牌走深度分销,厂家直控终端,步伐较慢但布局长远。涨价周期中,渠道的积极性被逐步调动,存货升值助推企业步入正循环。但渠道利润只是结果,对于企业而言,如何提升品牌,提升消费者认可度及终端动销,才是渠道价格管理的长期措施。
 
 
  投资策略:茅台限价增供,乳业景气攀升,静待旺季行情。乳业及餐饮业需求复苏、集中度提升,建议继续加大乳业及调味品板块配置,重点推荐伊利股份、中炬高新及安琪酵母。随着中秋旺季来临,茅台发货节奏加快,量价均超市场预期,中秋旺季及估值切换时点来临,将助推白酒板块行情,高端白酒仍是首选,确定性的20%以上空间。次高端及中档白酒,建议布局品牌力强、改善明显的汾酒,以及估值低、逐季改善的洋河、古井。
 
 
  组合推荐:贵州茅台、伊利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中炬高新、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安琪酵母。
 
 
  风险提示:中高端白酒放量超预期,乳制品行业竞争激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茅台五粮液欲上下通吃 二线白酒被迫恶性竞争

    近日,洋河股份与古井贡酒两家上市公司引发业内的关注。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古井贡酒在合肥对洋河产品在终端上置换为古井贡的产品,导致发生在两家渠道上的较量从原来的暗战直接摆到明面上。古井贡与洋河在华东市场上的短兵相接...
    2017-08-07
  • 茅台价格“飞天” 五粮液跟涨力不从心

    五粮液与茅台之间的价格差距正越拉越远。白酒旺季来临之前,在茅台狂喊加强管控的同时市场价格却越限越涨,飞天茅台终端价格一路狂飙。另一方面,同为国内一线白酒的五粮液却并没有尽享白酒价格飙升的红利。
    2017-09-01
  • 茅台“捂价”五粮液涨价 二三线酒企蹭热点量价齐升

    在线下白酒江湖中,以茅台、五粮液为首的高端白酒备受消费者热捧,二线、三线酒企也蹭热点,市场销售和股价走势都十分抢眼。
    2017-09-21
  • 乳业应向现代化生产要竞争力

    我国乳业竞争力不足在于高成本,因此要加快建设现代乳业产业体系。一是降低养殖成本;二是优化产品结构。
    2017-03-2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