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级磷酸盐行业谋划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食品报   时间:2017-08-25





  产业一体化 产品精细化
 
 
  食品级磷酸盐系列品种是食品加工中不可缺少的食品添加剂,早在上世纪初就被欧美等发达国家用于食品的加工中。
 
 
  随着我国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吃得健康、吃得安全”的目标对食品添加剂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国内食品级磷酸盐行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紧迫任务。
 
 
  我国虽然已经成为磷化工生产大国,但国内食品级磷酸盐行业的现状仍然是“散、小、低、乱”。具体表现为:资源浪费严重,利用率低;产品结构不合理,精细化率低;企业规模小,成本高,竞争力弱;环保问题突出,污染严重;生产与销售监管力度不够。
 
 
  基于此,业界专家建议,我国要从磷酸盐生产大国成为磷酸盐生产应用的强国,尤其需要食品级磷酸盐行业及政府主管部门转变思路,突出抓好产业的转型和升级。
 
 
  全过程严格监管 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对国内食品添加剂生产与销售企业要全过程严格监管,从资金、人员、装备及现场管理等方面制定明确标准要求,对生产企业实施国家层面的食品GMP认证,以提高食品添加剂生产企业的进入门槛。同时要严格执行国家质检总局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提升国内食品级磷酸盐行业的整体水平。
 
 
  延伸拉长产业链 打造一体化经营模式
 
 
  磷化工产业未来将以循环、低碳经济为原则,朝着一体化和精细化两大方向发展,着力于将产业链向两头延伸拉长,打造矿山(磷矿、煤矿)—电力—黄磷—精细磷化工系列产品—磷化工产品物流配送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在产业政策上,鼓励发挥东部、西部企业的各自比较优势,加快存量资产的整合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加大技术创新工作的力度,着力打造精细磷化工行业的旗舰企业集团。
 
 
  对于业内企业而言,必须抓紧对自己重新进行战略定位,确定自己在市场竞争中的合理坐标,制定正确的战略措施,否则迟早将会被市场淘汰。
 
 
  近年来,我国初级磷化工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已占有较大优势。在此背景下,跨国公司开始积极谋划进军中国市场,未来国内磷化工行业必然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磷化工行业今后应在政府主管部门的协调指导下,以“优势互补、盘活存量、强强联合”的原则,实施跨地区的资产重组,逐步形成几个在国内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知名品牌精细磷化工基地。
 
 
  加大技术创新力度 主打高附加值产品
 
 
  精细化、高档化是食品级磷酸盐行业的必然选择和今后的发展方向。我国磷矿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精细食品级磷酸盐的资源优势。
 
 
  磷矿石是一种不可再生的战略资源,必须从现在开始突出强调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节约利用,要让每一吨磷矿资源能最大化地造福人类。做到这一点,就需要从提高产品的质量、性能和附加值入手,在精细化、高品质上做足文章、做好文章,由主要生产传统大宗初级、低档的磷化工产品转向主打高品质、高附加值的系列食品级磷酸盐和特种专用磷制品,把原料成本优势转化成为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为此,专家建议,国内精细磷化工行业应在行业整合的基础上,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和步伐,建立行业技术创新联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方式,尽快提升行业整体水平。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白酒行业或迎来量跌价涨

    白酒行业或迎来量跌价涨

    在白酒行业迎来回暖行情的背景下,多位专家表示,2017年白酒行业将迎来“量跌价涨”局面,龙头企业借助品牌优势将实现内涵式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
    2017-03-23
  • 消费群体扩大 运动营养品行业成新蓝海

    近日,西王集团与阿里健康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产品、渠道等展开新零售战略合作。此前西王集团旗下西王食品2016年收购了加拿大IOVATE公司(简称“IOVATE”)100%股权,该公司主营运动健康食品。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加强...
    2017-06-22
  • 调味品行业结构升级趋势明显消费趋向高端市场

     受经济环境影响,调味品高速增长阶段已过。统计数据显示,2006—2014年调味品营收增速达18 4%,经历高速增长阶段近些年开始下滑。
    2017-06-24
  • 食品行业网络谣言为何频发

    谣言对企业、行业,乃至对社会的危害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在遣责造谣者和传谣者违法行为的同时,有些问题不得不进行反思。为何食品行业会成为谣言的重灾区?为何同样一个谣言经过一段时间沉寂之后,又改头换面地出现,而受众仍信...
    2017-06-3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