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总局至少剩800个奶粉配方需审批


来源:北京商报   时间:2017-09-11





  奶粉配方注册制实施至今,仍有至少800个奶粉配方待审核。根据早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规定,每个企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配方系列、9种产品配方。截至2017年9月5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已批准9批名单共计32家企业,44个工厂,75个系列,224个配方。

  9月8日下午,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举办的“配方注册制时代的中国奶粉市场”圆桌交流会上,国家食药监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马福祥透露,婴幼儿配方乳粉配方注册制实施至今,国家食药监总局已经批准了224个配方。“按照国内100家企业每家9个配方,共有900多个配方,加上国外33家,一共1000多个配方,现在国家食药监总局配方审批224个,至少还有800个婴幼儿奶粉配方需要审批。目前尚未发生不予许可的案例,企业通过率100%。”

  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表示,奶粉配方注册落实后,市场正在实现从数量向质量的转变,部分产品的退出为三四线市场腾出了空间,渠道的重新调整让得到国家认可的国产、进口产品都重新回到公平的空间中进行竞争。

  乳业专家宋亮指出,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配方从备案制改为注册制,是我国政府整顿奶粉品牌乱象、提高行业准入门槛、重塑奶粉行业发展格局、保障国内奶粉消费安全的集中体现。有助于整顿奶粉品牌乱象,提高食品安全;有助于提升行业准入门槛,淘汰落后产能;有助于提高政府监管力度,推动企业追溯体系建设;有助于促进企业提高研发投入。但目前跨境购奶粉有一定隐患,如果跨境购不能得到有效规范,那么奶粉配方注册会大打折扣,大批没有通过的配方品牌或许将会通过不规范的跨境购渠道进入中国市场。(记者 钱瑜 王子扬)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